news-details
「白袍英雄」鄭達志為阻止兇手而犧牲性命,令人動容,台、美各界紛紛感念其英勇行為。(圖/截自CBS Los Angeles YT)

如果沒有鄭醫師的行動,毫無疑問,這起槍擊案還會有更多的受害者。」16日,橙縣警長唐.巴恩斯(Don Barnes)如此感念說。近日發生震驚全美的教會槍擊案中,鄭達志醫師為他人犧牲自己、捨命擋槍,拯救多人性命的行為,展現基督信仰的價值,令人動容。各界紛紛紛發文,悼念其英勇事蹟,美警也表示,因他英勇的行動,看見耶穌為人捨命的形象,將真理實際顯明出來,如同約翰福音15:13中,耶穌說:「人為朋友捨命,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大的!

美國加州橙縣拉古納伍茲市(Laguna Woods)教會槍擊案,造成1死5傷悲劇,挺身救人的台裔醫師鄭達志,現年52歲,有對正讀初中的兒女,他是橙縣深受病人愛戴的醫生,專攻運動醫學。事發當時,歹徒走進教堂,將大門給一一封上,掏出手槍對內部的人掃射。

 

面對無情槍口,鄭醫師英勇地主動上前,制伏兇手、並欲搶奪槍枝,在奮力搏鬥時,遭兇嫌朝其胸部近距離連開3槍,導致當場身亡,但因此阻止了更多傷亡,使牧者會友有機會合力對兇手作進一步壓制。

 

據當地警方判斷,若無鄭達志當時無懼的捨已行為,這將會是場慘絕人寰的大屠殺悲劇,並且,嫌犯還在車上備有汽油彈,毫無疑問是場預謀犯罪。

 

出生台灣的鄭達志,是醫師同時專研武術

協助共同創立南海岸醫療集團(South Coast Medical Group)的鄭達志,出生台灣,一歲隨父母移民美國,在德州取得醫學位,於橙縣開立家醫科診所。

 

他非常重視病患,能與來自不同背景的人建立良好、長期的關係,並因經驗豐富,得以為每位病患找到適合治療管道;他曾在南海岸醫療集團的網站上說到,只要幫助患者好好照顧自己,他們就能更好照顧家人,以此型塑更好的社會。

 

同時,鄭達志也熱愛運動及專研武術,是武術大師,常教導民眾如何在緊急狀況下防身自救,如今,自已在英勇制伏歹徒時連續中槍,傷重不治,此消息傳開,眾人、病患大為不捨與震驚,有許多人隨即紛紛在網路、推特上,自發性留言紀念他的勇敢與愛。

  • news-details
  • 各界懷念鄭達志醫師。(圖/取自Johnny Stanton推特)

有事發現場的生還者回憶,「他穿過了整個房間向歹徒走去,他的表現就是位真正的保護者。」另有人提到,鄭達志用行動阻擋了仇敵的工作,而人間少了一位天使,然他的英雄事蹟,永遠值得被人追思與銘記。

 

在得知主治醫師的英勇事蹟後,美式足球聯盟(NFL)後衛史坦頓,也於推特發文悼念,說:「鄭醫師絕對是個英雄,他阻止槍手並幫助教堂裡許多人」,盼透過哀悼,使更多人記得鄭達志的名字。

 

另外,橙縣地方檢察官陶德.史匹澤(Tod Spitzer)也,「他犧牲了自己,讓其他人得活!」警長唐.巴恩斯表示,其認為,遇此危機的鄭達志,已在腦海中想遍所有可能性,並想過若發生什麼事,他該怎麼做?然後,鄭達志選擇採取行動,以此方式,拯救了多達數十人的生命。

 

唐於推文上,教會的真理:「人為朋友捨命,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大的」,在這件事情上被顯明出來。鄭達志對他人無私的愛,阻止了更多人遭仇恨的殺害,他敬佩道:「他是我們社區偉大的榜樣!」

唐也在其他場合分享,「他(鄭達志)深受社區愛戴,以工作勤奮、有職業道德,和運動醫學廣為人知,我們為鄭醫師、其社區朋友及日內瓦長老教會禱告,並表示我們的哀悼。」

 

鄭達志服務過的艾利索尼格爾高中(Aliso Niguel High School)表示,聽到鄭達志逝世的消息,感到非常痛心,他們說,他是個偉大的人、優秀的父親與丈夫,且總是非常真誠,臉上常掛著笑容。

 

加州醫學會(California Medical Association)主席羅伯特.懷爾斯(Robert E. Wailes)於網路上發表聲明,追憶鄭達志,讚許他用英勇行動制止暴力行為,並在過程中犧牲了自己,拯救他人性命。

 

總統蔡英文也於今日在推文上,對鄭達志的逝世表示最誠摯的哀悼,並希望受爾灣長老教會槍擊事件中影響的人,能迅速恢復。前立法委員陳柏惟於臉書上發文,懇請大家同為受難者、傷者、受到驚嚇的與會人士、親友們,以及爾灣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禱告,求每人身心靈得以恢復,有平安與穩固!並以經文鼓勵,「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

 

請大家繼續為該事件中罹難者、傷者及他們的家屬代禱,求神憐憫教會,在末世的世代中,得用禱告警醒、剛強站立,以愛得勝。

 

【相關閱讀】

教堂槍案》張宣信親寫代禱信,會友:他救我一命,不惜一切愛令人感動

南加州長老教會槍擊案1死5傷 最終牧者和會友合力制服兇手

代禱》犯罪浪潮襲捲全美,疫情後正以驚人速度激增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