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正道福音神學院」院長陳敏欽受訪回應美國槍擊案議題,其中也回應到,許多基督徒內心不免產生的疑問:慈愛的神為什麼讓這些事情發生?(圖/shutterstock)(圖/shutterstock)

美國槍擊事件層出不窮,不論是日前發生的南加州教堂槍擊事件(致1死5傷),亦或是24日甫爆發的小學大規模槍擊案(釀18學童3成人喪命),相隔約10天,同樣的悲傷上演,令大眾痛徹心扉,同時股巨大的疑問在人們心裡油然而生,也引發基督徒思考:「為什麼慈愛、良善的神,會允許如此不公義的事發生?」

 

經常往返台灣、美國加州的正道福音神學院院長陳敏欽牧師,接受本報專訪表示,從神學觀點來看,如今這樣的悲傷事情,從信仰、神學角度來看,將持續發生,直到基督再來,而基督徒可以做的,就是積極相信神永遠是「使人有盼望」的神,並有絕對主權;邪惡力量仍會存在,基督徒要擁有神的眼光、「以善勝惡」,並聽憑主怒,守住信心,以盼望面對每一個明天,繼續走前方的路。

  • news-details
  • 圖左:「台灣正道福音神學院」院長陳敏欽。圖右上:美國加州橙縣(Orange County)職業棒球隊天使球場(Angels Stadium)展示紀念鄭達志醫師(Dr. John Cheng)的圖文在大型螢幕看板上,為他勇敢而犧牲自己生命的行為,表達哀悼和致敬。圖右下:著黑服的「爾灣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現任牧師李輔仁,帶領弟兄姊妹默哀禱告。(圖/正道福音神學院院長陳敏欽 提供)

發生槍案的「爾灣台灣基督長老教會」(Irvine Taiwanese Presbyterian Church)現任牧師李輔仁,剛好為陳敏欽於東海大學與神學院就讀時的學弟,李輔仁並曾受陳敏欽邀請,至台福教會任人事部主任,然而,因李輔仁心繫教會,任職5-6年後,便回到原本所在的美國加州聖喜台福教會牧會,直至近期1-2個月初換禾場,去到新的教會。

 

原本台福基督教會也有意去到拉古納伍茲(Laguna Woods)中的一個退休社區內建立教會。該地在價格、環境等各方面皆不錯,因而吸引許多中西部或東部嚮往加州「陽光之城」的退休人士,選擇到那地居住;也有許多早期留學生於當地成家立業,其孩子長大後多為高知識份子,如美國高科技從業人員、醫生,並也有許多牧師住在那裡。

 

陳敏欽表示,因此,當地也有福音工作上的需要,據目前估算,約有1至2千位華人住在社區裡;後來,在了解到當時已有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傳道同工,開始在那地召集、聚會,於是他們教會便轉而全力支持該會,並有些台福教會的弟兄姊妹也因搬去附近後,至那裡聚會,兩間教會的牧者、同工與會友間,大家彼此都滿熟悉,關係也非常緊密。

 

據了解,槍擊案事發當天,前任牧師張宣信剛好回來,很多弟兄姊妹因想見他,早上有200多人去到該教會參與主日,聚會結束後仍有4、50人留在現場,卻不幸發生此令人難過的事件。

 

當天,鄭達志醫師英勇犧牲的行為,降低了更多死傷;而張宣信牧師機警拿椅子砸向手持槍械的兇手,與他人一同制伏歹徒的過程,也使該事件造成的傷害沒有再擴大。

 

然而,有很多人不禁不解地問,「神到底在哪裡?」、「為什麼會讓這樣的事情發生?」

  • news-details
  • 美國加州橙縣職業棒球隊天使球場為紀念鄭達志醫師,將其圖文放在大型螢幕看板上,表達哀悼和致敬。(圖/正道福音神學院院長陳敏欽 提供)

  • news-details
  • 眾人與教會弟兄姊妹至日內瓦長老教會教堂門口致贈花朵,表達內心對鄭達志的感念和支持。(圖/正道福音神學院院長陳敏欽 提供)

該起事件同時令離拉古納伍茲開車只要15-20分鐘,以白人為主、周圍只有1至2家東方人的社區,感到非常震驚,有60多歲的鄰居向陳敏欽表達其驚恐與害怕,不敢置信在這犯罪率極低的地方,卻發生如此驚人之事。

 

罪違反神國法則,人能用「特殊恩典」勝過

陳敏欽解釋,在系統神學、教義學裡,此稱為「神義論」(英語:Theodicy),就是這麼慈愛、良善的神,為何會讓這種不公義的事情發生?以下他分為兩個面向:「聖經神學」與「實踐神學」進行探討:

 

1. 聖經神學:

陳敏欽提到,當然,現在最重要的不只是在理性、神學與邏輯思維上,釐清整起事件,而更應是在心理上幫助受槍案影響的人們;然於事後,整個教會教導上,從聖經神學角度來看,整起事件可以說是當人「犯罪」後產生的基本結果。

 

在亞當、夏娃犯罪後,大地與被造物受到極大咒詛,而這「咒詛」可分成「4層面」:

1)身體的咒詛:開始有病痛與疾病產生 

2)死亡的咒詛:原本不死的身體,成為必死的肉身

3) 環境與自然界的咒詛:例如天災、地震、颶風或人為災害等

4)善惡的力量:本來靈界全是神的創造,應為順服、依靠神,但因人的悖逆與墮落出現,不應有的東西發生了,善惡勢力也就因此產生。

陳敏欽進一步說明,並且此善惡勢力的消長,直至基督以第二位格(道成肉身)來到地上,仍沒有完全消失,「(惡勢力)全部、完全的殲滅與粉碎」,要直等到「耶穌基督的再來」。

 

聖經記載,2千多年前,耶穌基督以肉身來到世上,祂向所造的人類證明,惡的勢力必定會被消除,人可預先嚐到此事的勝果,但正全然的消滅,要等到耶穌基督的再次到來。

 

如同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的「諾曼第登陸」,當盟軍成功登陸法國北部海岸,反攻德國軍隊,被稱為「D-day」,表作戰行動的「發起日」,也意表「擊潰日」(Defeated day)。

 

之後的得勝,要等到1年左右,美國密蘇里號戰艦在日本橫濱停靠,日本天皇在麥克阿瑟將軍面前,遞上降伏文書,始得稱為「V-day」,即「得勝日」(Victory day)。

 

有位哲學家曾說過一句話:「已經來到的,還沒來到」(…has come but not yet come),其中有「已然與未然」(No Longer/Not Yet)的概念,又如神學常說: 「擊潰日已經來臨,得勝日還在未來」(D-day has come. V-day is yet to come.)。

 

仇敵惡者的勢力已在2千多年前,被證實遭耶穌擊潰、打敗, 但完全的得勝,要直等到基督的再來,因此陳敏欽提醒,人目前就是生活在這「已然與未然」之間,有很多事尚無法完全明白,但從聖經可知,「那一天」(完全得勝)必定要再來。

 

而在此彎曲悖謬世代,基督徒可以作的就是「上帝無瑕疵的兒女」,如保羅所說,我寧可離開這世界,去到那裡,好的無比,但責任還沒結束、工作還沒完成,人生的腳步還得繼續前行。」(腓立比書1:23-24)

  • news-details
  • 正道福音神學院院長陳敏欽。(圖/正道福音神學院院長陳敏欽 提供)

2. 實踐神學:

陳敏欽表示,人心中都有個吶喊,想得到那美好的,卻仍尚未實踐,因此,在此過程中、或發生憾事時,雖無法理解,卻可以有兩個身分:作「地上公民」及作「神國子民」。

 

人們可藉由「實踐神學」,亦即「將神學實際應用於日常生活中」、「將基督的教訓付諸行動學」,「在地上」陪伴、關懷與安靜地,對受難、創傷家庭或所有當天在場聚會的4、50人表達支持,主動陪伴與聆聽其需要。雖對悲傷事件沒有解答,但同時可讓對方感受到人的關心。

 

例如,李輔仁牧師教會日前就發起捐獻,為鄭志達醫師的子女設立教育基金委員會,並在心靈關顧、創傷輔導等專業上,給予有需要的人提供扶持與幫助,這都是在地上非常重要的工作。

 

另一部分,則是「聖靈的工作」。相信神會按自己的時刻,透過人的讀經、禱告、敬拜等,將超自然的「普遍恩典」,如陽光、空氣、水...等,賜給需用的人;或給予「特殊恩典」,如基督的愛、聖經的真理等放入人心,就像聖奧古斯丁所說:「當人心靈的空處為主而流、被神填滿時,神的話、恩典與真理,就從我們心裡頭可與上帝連結,受到感動、支持與幫助。」

 

神第三位格的聖靈,在今天仍繼續工作,他們會在這些人的傷痛與所需要的地方,安靜仔細地聆聽。陳敏欽說。

 

陳敏欽總結,基督徒可以做的,就是積極相信神永遠是「使人有盼望」的神,並有絕對的主權;邪惡力量仍會存在,但正如保羅在羅馬書所說——「要以善勝惡」,神兒女當用神的眼光看待與勝過邪惡的事,並聽憑主怒。也用更客觀、深入的視角面對該起事件,包括了解兇嫌,一個本來在台灣當老師的高知識份子,怎會有如此行為?其背後動機與真相為何?

 

如今類似的悲傷、混亂事情,從信仰、神學角度來看,將持續發生,直到基督再來,但基督徒仍能「守住信心,以盼望來面對明天,繼續走前方的道路」!

【相關閱讀】

代禱》德州校園槍擊釀21死 牧者:美國人的心被撕裂,與哀哭者同哭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