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謝國樑弟兄(左)與詹斯敦弟兄(右)因著都有聽損兒,成為互相扶持的肢體。(圖/詹斯敦臉書)

詹斯敦,畢業自美國名校的人生勝利組,一帆風順的成長之路,不僅成為事業有成的企業家,意氣風發地帶領百人團隊,還被邀請在上海TED演講供應鏈物流事業。很難想像自己當上爸爸後,因著先天聽損兒子的道來,迎來人生變局!

 

更始料未及,這場「變局」竟影響了另一位同樣悲傷軟弱的父親—前立法委員謝國樑,福音在兩個家庭中悄悄深根、茁壯。詹斯敦感謝上帝,還好自己已信主,一路上看見的都是恩典!

生於紐約,父親是資深外交官,為他取名詹斯敦(Shelton),爺爺希望他「斯」文「敦」厚 。自小在嚴謹的外交官家庭的養成,父親認真、熱愛生命的態度,帶給他正面積極的榜樣;他也很爭氣,一路順遂地完成人生各階段,求學、事業、家庭都交出漂亮成績單。

看見病房中「不一樣的基督徒」

2005年左右他居於台北,親友多數旅居國外,外婆已住院於台中安寧病房,他前往探望時,突有一群不認識的人,進到病房裡為外婆禱告,一行5位,其中有一位護士基督徒還提起:「相信是主的帶領,因這原本不是既定行程。」牧師還對他說:「臨終安息聚會時,我們還會再來。」 


他心想非親非故的,家族也不是基督信仰,對方只是說說「場面話」吧!但仍印象深刻。


沒想到,這5位基督徒,真的來參加外婆的告別式;他驚訝這群人不但不擔心沾晦氣,更信守承諾來到告別式,從頭陪到結束,不求任何回報,只是告訴他:「回到你所居住地,去找教會走走。」

詹斯敦,聽進去了。他找到住家附近的「台北行道會」,開始認識基督徒手中的上帝



家族中,只有他開始找教會,在參與聚會中,深感神的愛及弟兄姊妹無私的關懷,教會牧師的生命餵養教導,於是,他於2007年8月受洗成為基督徒,穩定參與聚會、小組,心中亦更加認定此信仰。

  • news-details
  • 詹斯敦弟兄(右)與一雙兒女,兒子衛斯理(中)已經6歲多了。(圖/詹斯敦臉書)

正站上人生浪頭,卻遭逢變故

半年過後,因工作之需,他移居海外拓展事業版圖,也很蒙受祝福,手握數千萬資金,不僅成為創業有成的企業家,意氣風發地帶領百人團隊,還被邀請在上海TED演講供應鏈物流事業,他站上人生的浪頭運籌帷幄,正準備全力衝刺;沒想到,一通電話,被告知遇上人生亂流,把他捲入谷底。

 

電話那頭傳來太太(Amanda)從未聽過的哭泣,哽咽著述說:出生不久的小兒子確診是重度聽損:必須高達110分貝以上,如飛機起飛的引擎聲,才可能聽到。而人聲正常談話僅約50分貝。

他也躲到樓梯間痛哭失聲,一邊是運籌在手的新創事業,一邊是幾乎束手無策的家庭需要。他毅然決然放下工作,展開為孩子尋找最完善醫療的艱辛旅程。

 

2017年回到台北,他本來還心存僥倖,因大女兒出生時也曾羊水堵塞,而被「誤會」有聽障問題。然而,醫生再次告知確診,並安慰著說:「你們該慶幸,耳朵是五官中目前唯一可因高科技,得到最多改善的器官。」

  • news-details
  • 兒子衛斯理先天聽損(左圖)需要動手術裝置電子耳,才有機會聽到聲音。(圖/詹斯敦臉書)

千分之三的聽損機率,為什麼是他?

當時,身為先天聽損兒的父親,心裡有太多的焦慮及煎熬:為什麼千分之三新生兒聽損機率臨到他的孩子?如何面對社交朋友?以後要去學手語溝通嗎?裝置電子耳就能解決嗎?面對一切生活「太多的未知」,他其實想逃避。

幸而年幼的兒子衛斯理,能符合重重條件,順利裝上電子耳,他深知是上帝的恩典,對於社交圈,他仍不敢公開帶著聽損的孩子;他回想,幸而認識上帝,能從禱告獲得力量,也看見孩子在愛裡一點一點進步,說出話語。他感謝在無數挫折和沮喪中,仍能經歷上帝的恩典。


詹斯敦曾於臉書分享:

「我心裡想著衛斯理,他如果那麼勇敢,作為爸爸的我有什麼資格放棄?
在此刻,我接受了衛斯理的一切,我能做的,就是一樣堅強的陪著他走過荊棘幽暗之徑。」

受訪時,他坦承笑說:「遇到謝國樑(George)之前,我覺得自己是個偽善的基督徒,從不認為我也能傳福音。」

  • news-details
  • 雅文兒童聽語文教基金會前,詹斯敦遇見謝國樑(George),成為謝國樑緊抓住的浮木。(圖/詹斯敦臉書)

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我們都是悲傷軟弱的父親
詹斯敦回憶,當時他帶著2歲的兒子,在雅文兒童聽語文教基金會,完成當天的早療課程,正準備離去之際,抬頭看見電梯口有一位帶著口罩、帽子壓得低低,抱著不足歲女兒的男子。

 

他直覺地喊出:「George(謝國樑),你怎麼在這裡?」沒想到,當他們兩人四目交接,詹斯敦看見一雙充滿焦慮無奈、透露防備的眼神,這份「不安」他極為熟悉,知道同為聽損兒家長的需要,他趕緊介紹自己身旁配戴電子耳的孩子,整體狀況恢復得很不錯。

對方一聽,立即卸下防備,哽咽說:「你就是我要找的人。」詹斯敦長年旅居海外,只因著臉書的共同朋友而認識「George」,並不認識他就是「謝國樑」,也沒聽過他曾經風光的立委政績。

 

他只看見「同樣悲傷軟弱的父親」。

  • news-details
  • 詹斯敦(左)領著謝國樑(中),由iM教會松慕強牧師(右)為他施洗,成為主裡的一家人。他們共同出書「千分之三的意義」,期能幫助更多有需要的人。(圖/詹斯敦臉書)

謝國樑:有這樣的弟兄朋友陪伴,感謝上帝!

鑒於兩人極為相似的背景,使他們成為互相扶持的莫逆之交。 每當夜深人靜,他不時接到仍在困境疑惑中謝國樑的來電。詹斯敦深知,這是場與時間賽跑的治療競賽,每一位父母在摸索治療的路程上一定都是焦心如焚的,因此,過來人的陪伴,真的很重要,所以,他願意陪伴謝國樑,加強扶持。


他常以傳道書4:9-10鼓勵謝國樑: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因為二人勞碌同得美好的果效。若是跌倒,這人可以扶起他的同伴;若是孤身跌倒,沒有別人扶起他來,這人就有禍了。」並且彼此為伴,走過許多人生的「暗夜」。


去年,謝國樑也放棄傳統信仰,成為主內弟兄,兩人都一再感恩,認識神是最好的禮物,上帝安排得剛剛好,他們現在能在各自的領域裡,幫助更多有需要的家長。


謝國樑弟兄說:「在我很難過掉眼淚的時候,他(詹斯敦)也在旁邊一直扶持我鼓勵我,拉我一把。我覺得有這樣的弟兄朋友,真的是很感謝上帝。」

  • news-details
  • 詹斯敦與兒子衛斯理的親子時光。(圖/詹斯敦臉書)

願意共同出書,陪伴許多家長
詹斯敦現於台北101教會聚會,他領受主任牧師黃國倫說道:「我們都是罪人,我就是病得最深的罪人,所以才來當牧師。」詹斯敦因此被穩固,深知神愛世人,每一個人,不因為出生背景、不是膚色、學經歷或財富,都能得到白白的救贖與恩典。

 

談起大女兒,詹斯敦非常喜樂也很感謝,女兒7歲時就主動要求受洗,她說:「神很愛我,我一定要認識神!」他也帶著孩子們禱告,常常感恩,凡事都可以告訴神。

  • news-details
  • 大女兒很愛弟弟衛斯理,有時候是用「吵架」陪伴他,對衛斯理的聽語學習有很大幫助。(圖/詹斯敦臉書)

而眾人最在乎的「孩童聽損」議題,如兒子衛斯理講話音調是否會受影響?姊弟兩人相處模式是否與一般小朋友不同?

 

聽聞這些問題,詹斯敦總笑著回答:「早療非常重要,另一面也要感謝大女兒,姊姊知道弟弟跟別的小朋友『不一樣』,弟弟常常鬧脾氣,她也學習如何耐心對待。雖然姊姊有時候是用『吵架』陪伴他,但對衛斯理的聽語學習還是有很大幫助的。」

更感恩地是,孩子的母親Amanda去年也受洗成為基督徒,雖然夫妻兩人還須面對許多育兒的艱辛心路歷程,但相信上帝帶領的路永不會錯!

  • news-details
  • 可愛的衛斯理講話非常清晰,父子感情親暱,生活喜樂。(圖/詹斯敦臉書)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