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教會談起「異性」牧養倫理,牧者面對異性會友,如何超越致命吸引力?(示意圖/Shutterstocks)

當教會談起「異性」牧養倫理,該如何與罪保持距離?如何超越致命吸引力?


身為牧者,面對異性會友,當自我覺察是否心中常惦記對方、暗地裡開心和期待碰面,會面時更刻意裝扮、刻意安排談話見面,甚至避而不讓配偶知道…


台北信友堂牧養部教牧輔導中心主任周玖玫傳道,探討教會,如何不污辱上帝的名,在關係中建立關懷陪伴的界線。

何謂合宜的界線?當牧者做得對、做得好、做得美,是否該問的是:這是討神所喜悅的聖潔嗎?

 

是神所喜悅的聖潔

法治國家下,第一基本是不要違反國家法律;而人際之間規範是有層次的,最高標準則為聖經的真理。牧者的倫理是發自內在的,非受制於權威下才遵守,是出乎人與神的關係所帶出的生命關係。

 

台北信友堂牧養部教牧輔導中心主任—周玖玫傳道指出,人際互動,最低標準正是法律的規範。而教牧倫理原則,不是命令與規定,而是與神的關係、人我關係的界線。

 

她舉「擁抱」的例子來說,當互動諮商時,因為心疼不捨而用擁抱來表達,但必須反思:若僅為給出愛和溫暖的行動,這件事是否合宜呢?

 

她進一步指出幾個思考面向:

若以道德層面來說,關懷陪伴中,無論異性或同性的擁抱,是否合宜?若以倫理的角度,無論長者或平輩,當擁抱表達疼惜,而對方卻感受或解讀為特殊的情愫,是否反而落入試誘中?


特別華人社會文化,不習慣以擁抱的動作來表達時,更該小心拿捏。

 

最高指導原則只有一個標準,就是「神」,神是鑒察人心的,凡符合光明的原則,就是神所喜悅的聖潔原則。

 

認識專業倫理五個向度

周玖玫提醒,輔導協談中的倫理道德議題非常重要,國內外都有各種不同領域的專業倫理守則作為規範,臺灣的中國輔導學會也有倫理守則之規定可作為借鏡。

 

而何謂專業倫理?

1.需要裝備學習,有充足的知識、技巧與判斷力,有效助人。

2.尊重當事人,受扶持者也有身為一個人當有的尊嚴和自由,因為人同樣是按著神的形象所造。

3.牧者站在一個地位與權力的角色,需要負責任的運用

4.不可濫用信任。所做所為,需要是專業的,對社會有益處的,否則破壞往往只是一線之間

5.將當事人的福址,視為第一優先

 

何謂性騷擾? 一旦當事人主觀認定,就可以告發。

教會的服事多是出於愛心,而像是擁抱的界線,主要取決於對方主觀上的認定;一則對方可能覺得很心動、很溫暖,但若一不小心,也許碰了不該碰的地方,當對方認定被侵犯、被佔便宜時,在法律認定下,可能會帶來刑責。

 

而進到教會牧養情境,牧者服事約分為三大部分:包含講道教導、領導行政、關懷牧養,牧者探訪、電話、非正式的臨時簡短談話...等等。這些都是互動的牧養情境,牧者出於愛心及聖經的教導,牧養群羊就必須親自作羊的牧人。

 

主耶和華說:我必親自作我羊的牧人,使他們得以躺臥。失喪的,我必尋找;被逐的,我必領回;受傷的,我必纏裹;有病的,我必醫治;只是肥的壯的,我必除滅,也要秉公牧養他們。

—以西結書34:15-16

  • news-details
  • 台北信友堂牧養部教牧輔導中心主任周玖玫傳道(左),深入探討如何不污辱上帝的名,在關係中建立關懷陪伴的界線。(圖/華神線上講座截圖、Shutterstocks)

而需要進入「教牧協談」,常是會友專特與牧者相約的談話,可能在教會中,也可能在探訪時,甚或其他的場合或情境發生。

 

她說明,牧養的關係是一份溫暖深入的關係,常常是會友遇到問題或為難時,心情比較容易處於軟弱、敞開之際,當牧者耐心温柔專注傾聽時,特別是異性中間,極易落入試探的關係,此時牧者或傳道,更需要有智慧的保守自己,避免落入罪的網羅。

 

神的旨意就是要你們成為聖潔,遠避淫行;要你們各人曉得怎樣用聖潔、尊貴守著自己的身體。不放縱私慾的邪情,像那不認識神的外邦人。不要一個人在這事上越分,欺負他的弟兄;因為這一類的事,主必報應,正如我預先對你們說過,又切切囑咐你們的。神召我們,本不是要我們沾染污穢,乃是要我們成為聖潔。所以那棄絕的,不是棄絕人,乃是棄絕那賜聖靈給你們的神。

—帖撒羅尼迦前書 4:3-8

保羅的話,提醒時時要以「成為聖潔,遠避淫行」來成為教會牧養的準則。

 

主耶穌是絕佳的榜樣

牧者須省察自己,在服事的動機,是否有「救世主」情節?例如,以前救不了自己的母親,如今可能會想要去協助拯救會友、拯救其家人。

 

主耶穌是牧養中協談輔導的榜樣,祂將個人生命與父神連結,凡事求問父神,與門徒一同生活服事,坦誠公開的服事;面對行淫的婦人、撒瑪利亞井旁的婦人、醫治血漏的婦人等,都是在公開的場合、光天化日之下情境,不給魔鬼留地步。

 

這個原則正提醒,與異性接觸時,需要符合光明的原則,即有第三者在場或知情,特別是配偶的知情下

 

主耶穌在世界時,並沒有救治所有人,祂帶著門徒退離人群禱告;服事時,並不只給魚吃,而是教導如何捕魚。祂會關懷牧養,但更看重話語和實踐,看重教會的肢體生活,並注重身心靈整全的醫治。

 

周玖玫提醒,當對異性表達關懷,界線更要謹慎;對於平信徒同工,要避免隨口答應如:「任何時間皆可接電話」、「超過晚上9點後再回覆」、「易引起誤解的言談」...等情境。

 

她建議,教牧協談可約在雙方精神狀況良好時,不要太晚而超過晚上9點或10點,因當面或電話都容易由於勞累或入夜較放鬆,易引起不必要的誤解。

 

也可以限定短期協談4-6次,提供支持性的輔導協談;實體協談時,牧者與當事人中,必定要有第三者,避免與當事人超友誼或性的關係;若有更深的議題協談,則需要轉介至合宜的資源或群體去。


她進一步提醒,探討教會牧養,反而更要注意「服事上密切配搭的同工」,尤以異性同工服事時,發生性侵的情況是佔最大宗的。所以,包括女傳道、執事、小組長,其次是所關懷的對象,都要避免逾越兩性關係的界線,以保護牧者和教會。


性試探距離我們遠嗎?

根據資料顯示,國際上的牧師性醜聞時有所聞,網路佈道家金貝克牧師遭判刑、美福音派聯盟哈格德牧師召妓,台灣也有兩名牧師在2000年前後,分別遭控藉輔導和幫助女性行性侵之實定讞。

 

根據衛福部統計(1997-2016),陌生性侵案例從25.8%降至4.36%,而熟識者性侵比例則從12.98%攀升至75.65%,熟識者包含家人的朋友、同學、網友、鄰居等等。

 

而「教會真的會去通報的,幾乎是0」。

這與教會內的權力與階層分明有關,掌握教會決策權力的牧師、長老和執事,多被信徒信任,一旦開始對談互動,多數人對於較親密的關心,其戒心與界限相對比較放鬆,這種情形下,可能發生性侵的比率就會提高,然而通報數卻是零;一旦爆發,實際的受害者也可能遭遇二度傷害,更走不出來。

  • news-details
  • 教會牧養,反而更要注意的是「服事上密切配搭的同工」,尤以異性同工服事時,發生性侵犯的情況是佔最大宗的。(示意圖/Shutterstocks)

牧者在教會就是公眾人物

聖經上說:「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一切都變成新的了。」(哥林多後書5:17)基督徒縱使蒙恩得救了,生命仍需要不斷更新;如果過往生命中有未處理的相關議題,而人的罪性又是極具驅動力的,身為牧者若跌倒,影響層面很大,不但毀壞神的事奉和教會,更讓人轉離開神。

就個人來說》

牧者將成為仇敵的擄物,失去榮耀的職分,牽連其家庭與家人,傷心且關係破裂;而受害信徒更會對人、對神失去信任,嚴重的情形,可能還會導致憂鬱甚至輕生。

 

就群體來說》

如同羊失去牧人,毀壞神的教會,會友中軟弱的生命遭絆跌,羊群遭擊打趕散,使基督的名蒙羞受辱,輕看福音與救恩的大能。

 

教會的牧養協談,取決於牧者同工的私德規範,若沒有專業的學習,容易受魔鬼試誘。牧者本身要儆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

 

牧者當儆醒,超越致命吸引力

最後,她提醒要先「預想」涉入性犯罪的後果,警醒自己,一旦落入罪的試誘時,不但使主蒙羞,更有違神聖的呼召,故當存敬畏的心而行。

 

此外,更要看重及強化婚姻關係,以免惡者有機可趁。

 

照著聖經的教導,謹慎自己的心思和行為;藉著禱告、按著真理和智慧,並接受關懷陪伴,進入專業培訓,執行職責,學習維持靈性、心理、身體、家庭和社會關係的健康。


務要謹守,警醒。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彼得前書5:8

於是,他按心中的純正牧養他們,用手中的巧妙引導他們。—詩篇78:72

你要謹慎自己和自己的教訓,要在這些事上恆心;因為這樣行,又能救自己,又能救聽你的人。—提摩太前書4:16

【相關閱讀】

教會諮商易引發性犯罪?當遇「波堤乏妻子」之心時,教會預防5步驟!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