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2022祭司總聚(二)「靈界狙擊,百發百中」,26-27日一連兩天舉行。首場信息由黃志良牧師分享。(圖/全國祭司總聚二直播畫面)

你是否發現,身旁年紀越大的人,越記得在「童年時期」發生過的事?幼年時期最容易培養屬神品格,反之,也最容易種下罪的種子。

 

「大部分深埋在生命裡的罪,比較深刻的,通常都來自『童年』。」撒但透過父母或家人過去不屬神的教養作為,企圖「離間」我們的親子關係,牠便能坐享其成。

 

撒但擅用「五個謊言」攻擊我們的心,屬神兒女要用「五個智慧」破除其伎倆!

相關閱讀》黑暗權勢一來足以讓你傷人!  小心生命讓魔鬼穩妥藏匿的「兩大地點」

 

承上篇,新北長老教會黃志良牧師提到,對撒但而言最穩妥的隱匿地點,就是人際關係和童年傷害。

 

黑暗權勢常活躍於「八領域」

1.罪。

2.罪性、老我(腳本)。

3.屬靈的盲目。

4.心靈的創痛。

5.肉體的壓制、苦痛。

6.貧窮。

7.世界的系統(負債、政治)。

8.區域性靈界掌權者。

 

「大部分深埋在生命裡的罪,比較深刻的,通常都來自『童年』。」人們在面對童年創傷時,常感到很痛苦,但黃志良勉勵:「不面對時反而更痛苦!」

 

有些深埋已久的記憶碎片,並非想不起來,而是可能因著忙碌,對它盲目、也麻木了,以致開始說服自己,童年傷口不重要,現今是否成功才要緊。

 

但其實,童年所受創傷,會大大影響人的性格和人際關係,令人感到威脅、拒絕、焦慮和憂鬱。

 

二十世紀心理學家Eric Berne,是 Transactional Analysis(人際溝通分析)之父,他曾提出「五大驅力」理論,內容為:每個人從小因家庭和社會環境的影響,加以教育和成長經歷,會下意識為自己寫下一套人生劇本。

 

簡言之,這些我們自己寫下的「人生劇本」,稱之為「趨力」,它能成為我們的動力來源,卻也可能變成限制人發展的阻力。

 

根據「五大驅力」觀點提到,通常人們於童年時期,收到來自父母重複性高、明確性高的指令,所帶給人的「趨力」,可使人進步,但若此趨力太過強烈,則會對人造成壓力。

 

五個讓你不舒服的趨力(DRIVERS)

1.要完美(be perfect):要把每件事都做好。

例如:我要好到讓人沒話說、在意細節、有高標準、不容許有瑕疵、覺得我是最好的、習慣嚴厲批評錯誤、就是要贏、重視道德、追求秩序感…

 

舉例,小時候畫著色本時,你是否因塗顏色塗到超過線外,就會感到痛苦?或是,你常不容許自己有喘息空間,什麼事都要做到盡善盡美,似乎漸漸出現聖經中「法利賽人」的影子,常被「完美主義」逼得喘不過氣?

 

2.要討好(please others):我需要好好的討好每個人。

例如:要為別人情緒負責、在意他人評價、慣於察言觀色、不斷付出、常扮演好人角色、很少向人說不、總想讓別人滿意、做別人沒要求的事、需要許多來自他人的確認…

 

也許你常想:「我需要好好地對待每個人!」因此,行為舉止開始朝向「爛好人」方向發展。你會無意間承擔他人情緒、在意人的評價,也許你認為謙卑自己很重要,但此類型的人通常不是「謙卑」,而是「自卑」,以致習慣討好別人,進而失去對自己生命價值的肯定。

 

3.要努力(please others):非得持續努力不可。

例如:認為勤能補拙、覺得要怎麼收穫先那麼栽、討厭懶惰、討厭不負責任、認為愛拚才會贏、沒事做就焦慮不安、很勤奮、不容許悠閒、滿滿行事曆…

 

華人有個俗語是「勞碌命」,指的就是此類型的人。也許他們童年時期聽見父母說:「你不努力,以後就是沒用的人!」造就了凡事都要努力,日以繼夜無法安息,甚至也看不慣身旁那些「不夠努力的人」。

 

4.要堅強(be strong):否認自己感覺和需要。

例如:有困難不開口求助、有需求就是軟弱、很能夠「忍」、認為靠自己最好、要自立自強、覺得不會有人照顧我、認為依賴代表被控制、討厭別人活得像爛泥巴一樣、絕不能成為一個沒用的人…

 

此類型的人時常自我喊話:「如果我表達出我的需要,是很軟弱的!」因此再怎麼痛苦,眼淚都會吞回去,絕不開口求助,靠自己最重要。也許他們童年時,因父母忙碌而疏於照顧,不斷地講:「我們很忙,你要學著自己照顧自己。」這話彷彿為此類型人心中刻下不可抹滅的準則—「我一定要堅強,因為沒人會理我、愛我」。

 

若他們進入教會,可能會想:「不能太委身,否則會被教會綁住」,不用如此迷信;若他們擔任領袖,還會告誡自己:「我是小組長,怎麼可以在人前分享軟弱呢?這不應該。」

 

5.要趕快(hurry up):凡事都得趕快。

例如:凡事求快、希望速成、不害怕競爭、結果比過程更重要、衝衝衝、同時間做很多事、沒有耐性、行事俐落、追求效率…

 

凡事追求快速,有效率,這不代表有果效。可能此類型的人,童年時期受父母常催促他們做這個、做那個,似乎永遠都在「趕時間」,若達不到父母要求,就只能忍受責罵。

 

仇敵不斷地告訴我們

 

你要完美,做事情不能丟三落四!

你要討好,讓每個人對你都有好印象!

你要努力,不然你的人生就沒用!

你要堅強,必須自己照顧好自己!

你要趕快,否則你就會落後進度!

  • news-details
  • 撒但慣於以錯誤價值觀控訴人,使人類與神疏遠,並引誘他們犯罪,更憑著佔據人的身體,使人受疾病折磨。基督徒需靠著屬神智慧,識破其詭計。(圖/shutterstock)

「魔鬼」一詞在聖經原文中有「中傷人」之意,而撒但是魔鬼之首,是邪惡之創造者,慣於以「錯誤價值觀」控訴人,專門迫害好人,使人類與神疏遠,並引誘他們犯罪,更憑著佔據人的身體,使人受疾病折磨。

 

當撒但勢力影響人,會使人們產生不順服神的舉動,開始輕忽自我價值,陷入傷害循環中,進而遠離神、失去命定。

 

「當魔鬼進入我們生命裡面,你會看身旁的人不順眼。」黃志良強調,這是很真實的景況。每個人生命中或多或少都會有上述五點趨力,但如何能識破仇敵謊言,帶著神的智慧和愛,活出得勝人生?

 

需要下列五個智慧。

 

遠離黑暗巢穴的方法

1.拒絕上鉤

(Cons)+鈎(Gimmicks)=反應(Response)轉換(Switch)混亂(Cross-up)結局(payoff)

 

以敬拜團練團為例,假設今天你是歌手,練習到一半,突然主領連續三次告訴你「唱太大聲,要小聲一點」,若你陷入仇敵詭計,會開始想:「主領是不是不喜歡我?我是不是要退出敬拜團?」負面情緒會開始湧現。

 

這時,你若願把情緒交給神,主動找主領談:「請問我是不是唱不好?我真的不適合敬拜團嗎?」主領回:「沒有啊,今天調得麥克風很大聲,所以希望你唱輕一點。」如此,當你願意跨出去一步,拒絕「上鉤」,通常事情就解決。

  • news-details
  • 卡普曼戲劇三角。(圖/全國祭司總聚二直播畫面)

2.定睛於神

根據卡普曼戲劇三角(如圖)理論,通常人會從這個角色中徘徊:迫害者(通常會看清對方,認為對方是不好的,沒價值的)←→拯救者(主動提供對方協助,無論對方需不需要)←→受害者(以弱者自居,自認為自己不行,沒有能力、價值)

 

以傳福音一事來說,若你是熱衷福音的人,原會說服慕道友來教會,凡事為其禱告,成為「拯救者」;後來,慕道友突然有事不能來,你就開始心生錯愕、憤怒,認為「我都跟小組的大家說你要來,我都安排好了,結果你不來?」這時你是「迫害者」;最後,會開始抱怨身旁人、抱怨神,認為自己沒傳福音恩膏,變成「受害者」。

 

然而,基督徒當定睛於神,才能遠離黑暗權勢放在身上的重擔。

  • news-details
  • 四個象限。(圖/全國祭司總聚二直播畫面)

3.彼此扶持

可分為下列四象限

你好、我好:較具有信心、積極態度的人,也是心理健康的象徵。擁有此心理地位的人,較能建設性地解決生活中問題,對事情期望有根據,也能接受各人的特殊性。

 

你好、我不好:具有自卑感,和別人比較,時常覺得自己不行,壓抑自己、容易退縮,常有沮喪、失意感。

 

我好、你不好:常覺得自己被別人傷害,並把自身不幸歸咎於他人,態度自大、且容易懷疑他人。

 

我不好、你不好:對人生沒有興趣,不切實際,常認為前途茫茫,容易放棄希望及努力。

 

「好」的定義,指的是「有價值的」、「值得被在乎的」。

 

4.熟讀聖經+勤築祭壇

以弗所書6:14-18,「所以要站穩了,用真理當作帶子束腰,用公義當作護心鏡遮胸,又用平安的福音當作預備走路的鞋穿在腳上。此外,又拿著信德當作籐牌,可以滅盡那惡者一切的火箭;並戴上救恩的頭盔,拿著聖靈的寶劍,就是神的道;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並要在此警醒不倦,為眾聖徒祈求。

 

「屬靈軍裝」是基督徒備戰的最重要武器,沒有任何工具、方法或策略,會比「神的話語」來得有果效;當基督徒對於神話語不熟悉,很容易被仇敵擊垮。

 

5.承認軟弱+接受醫治

詩篇6:2提到,「耶和華啊,求你可憐我,因為我軟弱。耶和華啊,求你醫治我,因為我的骨頭發戰。」42:5,「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裡面煩躁?應當仰望神,因他笑臉幫助我;我還要稱讚他。

 

箴言18:14也說,「人有疾病,心能忍耐;心靈憂傷,誰能承當呢?

 

黃志良分享,我們可禱告:「主啊,我好不舒服,我連自己哪裡被傷害,我都不知道,我很難過、很沮喪,主啊,求祢讓我在祢面前有蒙恩得醫治的恩典,當我陷入這些黑暗巢穴的傷害,主祢幫助我修復完全。」

 

聚會尾聲,黃志良提醒五件事,盼幫助神兒女永不再掉進黑暗巢穴的傷害裡:

 

1.與神緊密相連永不分開

2.與人彼此相愛永不相爭

3.勇敢面對傷害永不逃避

4.與罪永遠斷絕不再沉淪

5.向神敞開生命必有醫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