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金像與劇毒—我們仍深居巴比倫」信息上篇。(圖 / 全國禱告網絡 提供)

基督徒可能不知道自己「中毒很深」,

基督徒需要解毒——巴比倫的毒!

 

巴比倫有哪些特徵?巴比倫的毒是否仍存於教會和神兒女中間?

2022祭司總聚(二)「靈界狙擊,百發百中」,此次有126間跨城市、宗派教會,逾千肢體參與。第二日上午,由新竹新恩堂牧師樊汝川分享「金像與劇毒—我們仍深居巴比倫」主題信息。

 

先從「聖經」來看巴比倫源起

這一段「巴比倫劇毒」的人類歷史,先從以下「七段聖經記載」開始談起:(可一起仔細看看)

 

1.創世記2:8,耶和華神在東方的伊甸立了一個園子,把所造的人安置在那裡。

 

當人犯罪後…

2.創世記3:23-24,耶和華神便打發他出伊甸園去,耕種他所自出之土。於是把他趕出去了;又在伊甸園的東邊安設基路伯和四面轉動發火焰的劍,要把守生命樹的道路。

 

3.創世記4:16,於是該隱離開耶和華的面,去住在伊甸東邊挪得之地。

 

4.創世記11:1-2,那時,天下人的口音、言語都是一樣。他們往東邊遷移的時候,在示拿地遇見一片平原,就住在那裡。

 

當人被拒絕(受傷)後….

5.創世記25:6,亞伯拉罕把財物分給他庶出的眾子,趁著自己還在世的時候打發他們離開他的兒子以撒,往東方去。

 

6.創世記25:17-18,以實瑪利享壽一百三十七歲,氣絕而死,歸到他列祖【原文作本民】那裡。他子孫的住處在他眾弟兄東邊,從哈腓拉直到埃及前的書珥,正在亞述的道上。

 

7.創世記28:8-9,以掃就曉得他父親以撒看不中迦南的女子,便往以實瑪利那裡去(東邊)

 

以上經文有一共同處:東方(東邊)

 

「去了東方」是聖經指出的「事實」。而為何,受傷、遭拒的人,都去了「東方」

 

樊汝川牧師點出,東方有一個「巴比倫」。如此來看,能否視「巴比倫」為「受傷陣線聯盟」

 

此造成什麼後果?

 

人類有一「表觀遺傳」:悖逆神

創世記11:4,「他們說:來吧!我們要建造一座城和一座塔,塔頂通天,為要傳揚我們的名,免得我們分散在全地上。

 

這就是歷史上有名的「巴別塔」事件,有兩大興建目的:傳揚我們的名、免得我們分散在全地。這是當時人類對於上帝審判的「反判」行動。

 

巴別塔的建塔始祖為「寧錄」,名字之意為「反叛者」;他為世上英雄之首,意即,(大洪水之後)從他開始了地上的英雄。

 

創世記10:8,古實又生寧錄,他為世上英雄之首

 

創世記10:9,他在耶和華面前是個英勇的獵戶,所以俗語說:像寧錄在耶和華面前是個英勇的獵戶

 

上段經文若按希伯來文原意,有更深一層意思:寧錄(膽敢)在耶和華面前作一個囂張的「殺手」。

 

從創世記10:10-12也可見,寧錄建立了「城市文明」,為的是「抵擋神」

 

當人類在地上被神變亂口音之後,自此建立不同「國家」。創世記10:10說,「他國的起頭巴別」,得見,該國的國父為寧錄,國家設立目的是抵擋神,非定意完成上帝的救贖性命定。

 

值得注意的是,寧錄做這些的原始「動機」,是基於受傷、為要證明給人看

 

這很像什麼劇情?當離開神面的該隱,似如大兒子被父親趕逐出去,然後在外自立門戶、堅苦卓絕,建立起一番事業,為要證明自己能闖出一片天,甚至還想起來對抗父親的集團。

 

從聖經記載可知,「人類歷史」就是如此開展的,而有了現今的文明。

 

我們真的是不知道,原來我們『中毒很深』!」樊汝川說,基督徒並沒有想到,其實在人類的生命裡,有一種「表觀遺傳」,就是——悖逆神

 

「我要證明給祢看、不用靠祢、我也可以塔頂通天,」這就是人的罪性與敗壞。

 

此外供參,在還原聖經希伯來脈絡的《原來如此》一書中,據作者考究,得出寧錄(後改名叫「暗拉非」,意為黑暗代言者)為撒但的朋友

進一步從「考古學」來看巴比倫發展

 

巴比倫「社會系統」

從兩河流域挖掘出的文字,解讀出巴比倫的「社會系統」,為階級社會、金字塔型社會結構,如下:

 

1.中央極權的君主政體,國王權力來自神,國王自己可謂神的化身

2.國王之下,是中央政府官員與祭司集團,…國王的權力要受到祭司極大制約…。有時,祭司對人民的影響力還在國王之上。

3.在祭司和下行政官員之下,是貴族集團和富商,他們一起構成社會的上層。商人是社會的重要集團,在巴比倫時期,官商和私商是社會一支重要政治力量。私商涉足除國家和神廟經濟外的一切商業活動。除經濟領域外,大商人還直接參與國家管理,甚至代理國家稅收、擔任城市法庭的法官。

4.社會最下層是奴隸,其來源有三:戰俘、外邦人、奴隸所生子女。

 

巴比倫「兩大文明」

一,城市文明

兩河流域的文明,本質上是一種「城市化的文明」。其發展圍繞於城市的政治、經濟及社會生活,演變為一個龐大的「都會綜合體」。巴比倫城全盛時期,人口超過50萬(當時屬大城市)。

 

50萬人口是什麼概念?大約為新竹城市的規模。得見,「城市文明」在古巴比倫時代就已存在

 

二,商業文明

以商業、賺錢為導向。

 

美索不達米亞工商業發展的頂峰,應屬「巴比倫時期」。以至於有人說,巴比倫文明本質上是「商業文明」

 

由於交通工具的革新,巴比倫的商務由國內市場推向國際市場,成為近東的貿易中心。

 

(資料參《失落的文明:巴比倫》)

 

綜上所述,現今世代,是不是很像處在「巴比倫」的思想、結構裡?樊汝川再一次問:「是不是我們都『中毒』了?!

 

隨後,他也給眾人看了當時的宏偉塔廟遺蹟,又問到:人在其中生意興隆、日子過的很好…,這不就是我們(人)在追求的嗎?若你住在這城中,會不會引以為傲?那,你覺得人還「需要神」嗎?

 

所以,我們應當「非常留心」。

我們需要解毒——巴比倫的毒。

應當分外留意:教會的「王」是誰

我們應當非常留心「人的群聚」。

 

因為,從歷史脈絡來看,「國」由此而生,進而,「巴別塔」就在其中被建造起來。

 

教會,也是「人的群聚」(被神呼召出來的一群人),因此教會也等於是一個「國」,重點是,國裡面的「王」是誰?

 

若我們想「自己作王」,就是掉到「巴比倫」的系統裡。

這給予一個很大警訊:應當分外留意——教會的王是誰!

(下篇待續~)

 

相關閱讀》

黑暗權勢一來足以讓你傷人! 小心生命讓魔鬼穩妥藏匿的「兩大地點」

五個「童年傷害」帶來的不適感,你中幾項? 遠離黑暗巢穴需靠五智慧

你踩在耶穌身上尋找「巴比倫」嗎?如果巴比倫在教會,教會絕對沒力量

教會應成爲世界警鐘:真正識破巴比倫魔君,在這世代生出更多但以理!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