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吹角節的真實意義為何?(圖/shutterstock)

耶和華的七大節期,其實都是在預備人迎接神所要差遣來的彌賽亞—耶穌!若考究聖經,猶太新年的真正時間為何?如今猶太人將新年與吹角節連結的原因?吹角節的真實意義是什麼?

 

選民事工差會總幹事詹奉霖傳道分享,聖經中有多處預言,耶穌將在號角聲中第二次再來,且那日子、那時辰無人知道——沒有具體時間的「吹角節」,提醒基督徒當警醒預備,並要向神的選民猶太人傳福音,唯有猶太人願意歸主時,基督才會再臨。

選民事工差會總幹事詹奉霖傳道首先分享,按照聖經來說,在出埃及記12:2「你們要以本月為正月,為一年之首」,也就是以色列人出埃及的那月為正月,因而,真正的猶太新年時間,應為每年逾越節的月份(3-4月間)。

 

那麼,為何現在大多數猶太人,以吹角節的時間為猶太新年呢?此源自於當年猶太人被擄到巴比倫後,當時的拉比發展出來的傳統,其將猶太曆第7個月的1日,也就是吹角節這天,訂為猶太新年。

 

按真正的聖經年曆,在利未記23:24-25,「你曉諭以色列人說:七月初一,你們要守為聖安息日,要吹角作紀念,當有聖會。什麼勞碌的工都不可做;要將火祭獻給耶和華。」詹奉霖藉此提醒,基督徒需認識聖經中的吹角節,而非考究拉比傳統中的猶太新年。

  • news-details
  • 選民事工差會總幹事詹奉霖傳道分享吹角節對神兒女的意義。(圖/截取自選民事工差會 臉書)

那麼,基督徒應如何回到聖經,來看待「吹角節」呢?

 

1.吹角節預表耶穌的再來

歌羅西書2:16-17,「所以,不拘在飲食上,或節期、月朔、安息日都不可讓人論斷你們。這些原是後事的影兒;那形體卻是基督。」所謂「後事的影兒」,就是「將要來臨之事」的影子。節期是影子,真正重要的形體是耶穌!

 

聖經中的七大節期,目的都是在預備人,迎接神所要差遣來的彌賽亞-耶穌!單純回到聖經來說,吹角節預表了耶穌來到、以及耶穌將要成就的救恩。

 

而以色列的七大節期,分成春季和秋季節期。春季節期分別為:逾越節、除酵節、初熟節、五旬節,這些在耶穌第一次來到地上時,從受死、埋葬、復活、從天上澆灌聖靈,整個救贖工作已經應驗了「春季節期」的預表。

 

而秋季節期中的吹角節,則預表了耶穌基督的「第二次再來」。約珥書2:1,「你們要在錫安吹角,在我聖山吹出大聲。國中的居民都要發顫;因為耶和華的日子將到,已經臨近。此處指出,當彌賽亞再來時,將會伴隨著「吹角聲」。

 

馬太福音24:30-31也描述,「那時,人子的兆頭要顯在天上,地上的萬族都要哀哭。他們要看見人子,有能力,有大榮耀,駕著天上的雲降臨。他要差遣使者,用號筒的大聲,將他的選民,從四方,從天這邊到天那邊,都招聚了來。耶穌預言,祂自己將會在「號角聲中」回來!

 

帖撒羅尼迦前書4:16,「因為主必親自從天降臨,有呼叫的聲音和天使長的聲音,又有神的號吹響;那在基督裡死了的人必先復活。」由此可見,當神的號角吹響時,在基督裡死的人必復活。

 

從上述經文皆能清楚看見,吹角節預表了「耶穌的第二次再來」!

  • news-details
  • 耶穌將在末日的號角聲中,第二次再來!(圖/shutterstock)

2.吹角節提醒基督徒當警醒

吹角節提醒著基督徒,當警醒預備耶穌再來。

 

很特別的一點是,在耶和華的七大節期中,唯有吹角節是在月朔的節期。

 

所謂的「月朔」,就是在每月的初一,月亮開始要出現的第一天。因為月亮剛開始出現,因此看不太清楚,是細細彎彎的新月。

 

古代的猶太人在過吹角節時,會在黃昏前觀察天空,直到細細彎彎的新月出現,即趕快通知聖殿祭司開始吹角,宣告吹角節來到。

 

因此,無人知道每年吹角節的具體時間,如同無人知道耶穌何時再來。

但那日子,那時辰,沒有人知道,連天上的使者也不知道,子也不知道,惟獨父知道。(馬太福音24:36)

 

當這世界如同聖經指出的末日預言,越發往混亂失序的方向發展時,每年的吹角節都更加提醒神兒女,要警醒預備耶穌再來!

  • news-details
  • 當這世界朝向聖經中的末日預言發展時,吹角節提醒著神兒女,要警醒預備耶穌再來。(圖/shutterstock)

3.吹角節重要意義:關心猶太宣教

雖無人知道耶穌再來的確切時間,但在馬太福音23:39中提醒,「我告訴你們,從今以後,你們不得再見我,直等到你們說:奉主名來的是應當稱頌的。耶穌的意思是,除非猶太民族重新歸主,認出這位當初被他們拒絕的耶穌,就是其列祖所盼望的彌賽亞,悔改並呼求耶穌回來,耶穌才會再來!

 

因此,當有越來越多猶太人歸主,認出耶穌就是彌賽亞,並接受祂的救恩,我們就知道,耶穌快要再來了!從這點來看,當基督徒在過吹角節時,同時應當關心猶太人的福音工作,激起對猶太人得救的負擔!

 

如今以色列中,有將近70%以上的猶太人,為屬世俗無神論者,他們並不相信上帝,守猶太節期也並非是為了與上帝連結,僅是持守文化傳統。

 

當初,神透過以色列選民,將聖經與救恩帶給全人類,如今選民卻不熟悉他們的聖經與節期,詹奉霖藉此提醒,若教會期待耶穌再來,則應當重視猶太民族的靈魂得救,為他們的救恩代禱,關心其屬靈需要,此為回應吹角節很重要的意義和行動。

 

【相關閱讀】

猶太新年「5783」開啟!天上地上都展開新頁,牧者從希伯來文看屬靈意涵

  • news-details
  • 教會期待耶穌再來的同時,也應當看重猶太民族的靈魂得救。(圖/shutterstock)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