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全國禱告網絡舉辦之祭司總聚二「我們是否仍深居巴比倫」信息下篇。(圖 / 全國禱告網絡 提供、shutterstock)

基督徒是屬祭司的國,必須要從巴比倫的模式、架構中「脫離出來」。

(承上篇:教會需要解「巴比倫的毒」! 想「自己作王」就是掉到巴比倫系統

 

巴比倫3大特徵

1.驕傲、同心作惡抵擋神

如,寧綠興建巴別塔期塔頂通天、認為人定勝天、欲靠人自救躲避大洪水。

 

詩篇2:1-3,「外邦為甚麼爭鬧? 萬民為甚麼謀算虛妄的事?世上的君王一齊起來,臣宰一同商議,要敵擋耶和華並他的受膏者,說:我們要掙開他們的捆綁,脫去他們的繩索。

 

這就是典型的巴比倫思想——抵擋神。

 

希臘化思想:諸神如人 vs. 巴比倫思想:人堪比神

希臘化思想:個人主義 vs. 巴比倫思想:民粹主義

 

談及巴比倫思想的「人堪比神」,樊汝川牧師舉啟示錄中預言的「歌革和瑪各」末後戰役為例——世界各國終將起來圍攻聖城以色列,如同人類最後放手一博,要與上帝拼了。

 

藉此省思,身為神國祭司的我們,面對末後的預備,是站在哪一邊?

 

2.互相毀滅 

從人類世界歷史的「帝國更迭」,可以發現這件事——互相毀滅(殺戮)。

 

巴別塔事件之後,神變亂了人類「口音」(語言,含身份認同及文化),進而衍生出人與人之間的仇恨和敵對意識。

 

巴別之後,人的盟約(同心建塔)被廢掉,身分認同出現分歧,列國之間充赤著猜忌、爭競、謀算、自私、陰謀、背叛…等等,此為巴比倫式的「結構」。

 

從「帝國主義」的軍事比拼、經濟爭奪可見,巴比倫其實就是人類治理的最高展現:欺壓、搶奪。今天,「巴比倫結構」依然深植於人心、世界文化、各國政府等當中。

 

樊汝川比喻,基督徒如同住在巴比倫皇宮裡的「但以理們」,我們的職任,正是要去撼動尼布甲尼撒王所建立的金像帝國。

 

因此,必須認清這個事實——基督徒真的有一場「仗」要打(對抗巴比倫)

 

3.不安息:追求更高、永無止境 

如,塔頂要通天,顯見人永遠「不滿足」。

 

哈巴谷書2:5-6,「迦勒底人因酒詭詐,狂傲,不住在家中,擴充心欲,好像陰間。他如死不能知足,聚集萬國,堆積萬民都歸自己。這些國的民豈不都要提起詩歌並俗語譏刺他說:禍哉!迦勒底人,你增添不屬自己的財物,多多取人的當頭,要到幾時為止呢?

 

上述經文描述,像不像今天的國際政治局面,或是人永遠想要有賺不完的錢。

 

基督徒是屬祭司的國,必須要從此巴比倫的模式、架構中「脫離出來」。

 

談及「瑪門」,潘劉玉霞牧師曾分享,金錢背後所代表的整個系統,其實是不公義。當神在審判一個地區文化、道德倫理時,主也會一起審判我們,因為我們都同樣處在這一種敗壞的系統中,並且,因為我們無法勝過那個系統,所以神一再告訴我們,要單單倚靠供應的上帝。

 

「神仍是一再告訴我們,錢是上帝賜福的方式之一。其實,錢財的位置不應該被提升為所有事情的唯一最高因素。然而今天的社會錢財,卻主導醫療系統、名譽、一個家的和諧…等等,但是,錢本不該買斷這些!」

 

樊汝川以此提醒,在巴比倫系統中有一個很強大的勢力,就是「瑪門」的勢力。馬太福音6:24,耶穌很清楚提醒:「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事奉神,又事奉瑪門 。

 

聖經告訴我們,人是有兩個「主人」,而不是說兩個「偶像」。主人的涵義為:你會在主人面前俯伏跪下去;你會被主人牢籠、被限制。

 

耶穌竟然把瑪門,放在與上帝同等份量的天平位置,由此可見,對人而言——錢非中性

 

一想到錢,其實人很容易無法安息。這是巴比倫系統一個很強大的武器,用此抓住人心。

 

今天很多時候,世界價值觀都是用「錢」在衡量,但是錢不該買斷一切。耶穌特別提醒,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人,意即,你我不能到神面前跪拜,又到錢面前下拜。

 

你靠自己的大智慧和貿易增添資財,又因資財心裏高傲。 所以主耶和華如此說: 因你居心自比神」(以西結書28:5-6 )從世界上許多例子可見,錢財實在讓人太「不得安息」了。

  • news-details
  • 巴比倫系統中有一個很強大的勢力,就是「瑪門」(錢財)。(圖 / shutterstock)

巴比倫不是基督徒的家

仔細看啟示錄18:14-15,「巴比倫哪,你所貪愛的果子離開了你;你一切的珍饈美味和華美的物件也從你中間毀滅,決不能再見了。販賣這些貨物、藉着她發了財的客商,因怕她的痛苦,就遠遠地站着哭泣悲哀…

 

有一天,當巴比倫整個系統毀滅,這些客商都無處可去。基督徒必須明白,巴比倫不是我們的家。

 

「求神真的甦醒我們!我們活在這個(巴比倫)系統裡面,但,讓我們的心可以回轉歸向神,問問神:我在祢的面前,到底有沒有『安息』?」

 

巴比倫的三個特徵:抵擋神、互相毁滅、不安息,求神真的要救我們脫離此系統。

 

以賽亞書52:11-12,「你們離開吧!離開吧!從巴比倫出來。不要沾不潔淨的物;要從其中出來。你們扛擡耶和華器皿的人哪,務要自潔。你們出來必不致急忙, 也不致奔逃。因為,耶和華必在你們前頭行;以色列的神必作你們的後盾。

 

神的話在告訴基督徒:巴比倫不是你的家!神也在對世上的「列國」如此說。

 

當你想要從巴比倫出來時,神會怎麼做?祂應許:你們出來必不致急忙,也不致奔逃。因為,耶和華必在你們前頭行;以色列的神必作你們的後盾

「神作我們的前鋒,又作我們的後盾——祂全然保守我們。」

 

此應許會發生,是「當我們願意離開巴比倫的時候」。

 

神說你不要怕,祂會帶你走、脫離這個系統,而且你後面的追兵,祂也會幫你解決。

身為祭司的我們,不只是為自己禱告,甚至不單是為自己國家禱告,而是要為「列國」禱告。因為列國都身陷於巴比倫系統,而基督徒渴望列國都要進入上帝的命定。「我們要起來,為『列國離開巴比倫系統』來禱告。

  • news-details
  • 祭司們要起來,為列國離開巴比倫系統禱告。(圖 / 全國禱告網絡 提供)

列國如何能回轉? 

樊汝川指出,列國回轉有一關鍵。

 

創世記4:8,「該隱與他兄弟亞伯說話;二人正在田間。該隱起來打他兄弟亞伯,把他殺了。」創世記4:17,「該隱與妻子同房,他妻子就懷孕,生了以諾。該隱建造了一座城,就按着他兒子的名將那城叫做以諾」(以諾原文為dedicated,意思是「獻上的」。)

 

該隱過去在「獻祭」的事上失敗,後來他開始了一座「城市」。

 

樊汝川提出關於該隱的一幅畫,引用梁德楊教授於《賞畫談經》中指出,犯罪之後的該隱,直至年老,仍然一馬當先,帶領其家人在烈日之下,在曠野的路上奔馳,一行十多人無論男女老幼,都一言不發、表情木訥,沒有喜樂、也沒哀愁,只有沉默、專注,和急促、趕路的步伐聲。

 

這是該隱的光景。

 

如此刑罰其實比死亡還難過,因為,沒有神的人生是非常痛苦的。該隱直至年老時都還在跑,樊汝川說,如祭司總聚首場信息提到「五大驅力」中的其中一個,就是「趕快」。

 

因為,害怕被趕上、害怕落後——可見,人在巴比倫系統中活得多麼痛苦

 

沒有了神,該隱所建造的以諾城,其中發展出一項行業叫「娛樂業」,正是因為人活著沒有神,內心太痛苦了,所以想因此忘記神。

 

如今,有多少人的生命中沒有神、不認識神,就是活在如此光景——該隱的咒詛裡。求神施恩憐憫,使人脫離巴比倫的咒詛。

 

創世記4:9記載,耶和華對該隱說:「你兄弟亞伯在哪裏?」他說:「我不知道!我豈是看守我兄弟的嗎?」從該隱的回答,可以讀得到其狂傲態度;怒氣把該隱抓住,讓他忘記自己是誰,也根本不在乎神了。

 

創世記4:14,「你如今趕逐我離開這地,以致不見你面;我必流離飄蕩在地上,凡遇見我的必殺我。」該隱挑釁上帝、豁出去了,彷彿要與神同歸於盡。

 

而天父怎麼說?

 

耶和華對他說:「凡殺該隱的,必遭報七倍。」耶和華就給該隱立一個記號,免得人遇見他就殺他。(創世記4:15)

 

「記號」這個字的原文,與約書亞記2:12的證據,及出埃及記12:13的記號是同一個字。

 

現在我既是恩待你們,求你們指着耶和華向我起誓,也要恩待我父家,並給我一個實在的證據

這血要在你們所住的房屋上作記號;我一見這血,就越過你們去。我擊殺埃及地頭生的時候,災殃必不臨到你們身上滅你們。

 

樊汝川哽咽地說,這是一位父親對大兒子(該隱)無盡的憐憫。

 

再次思想關於該隱的那幅畫,是否如同現今世界的光景?又,人類、列國間彼此殺戮、比較、爭競要到什麼時候?身為祭司的我們,有從該隱光景的列車下來嗎?

  • news-details
  • 樊汝川牧師傳講信息,引領眾人反思,我們如何能不被瑪門所掌控、不再擴張自身慾望、不再成為抵擋神的人。(圖 / 全國禱告網絡 提供)

父子關係必須被修復 

真的求神憐憫我們,讓我們看到一位「父親的心」。

 

列國如何能回轉歸向神?

 

答案就在瑪拉基書4:5-6,「看哪,耶和華大而可畏之日未到以前,我必差遣先知以利亞到你們那裏去。他必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免得我來咒詛遍地。

 

兒子必須回到父親面前認錯,承認沒有父親(上帝)的生命其實很痛苦。

 

瑪拉基書4:5-6是舊約出現的「最後一句話」,上帝沉默四百年之後,耶穌就來到世上,因此這句話彷如一個「預告」——耶穌要來了有一件非常重要的事,就是為父的心要轉向兒子,兒子的心要轉向父親

 

這是列國回轉的關鍵。

 

身為祭司的你我,除了在家中享受神的愛,同時不要忘記——還有多少人在這班「該隱的列車」上,甚至到死去都不知道有一位神愛他。

 

而,這也是使人從巴比倫金像劇毒中,能夠走出來的至要關鍵——悔改、回轉來到父的面前。

回到信息一開頭提到,巴比倫好似「受傷陣線聯盟」。如果我們定睛於傷害,就會走到巴比倫的路上——為要證明自己。若是出於如此動機,就不是在經營上帝的國度,而是在建造巴比倫。

 

從神而來的安息、喜樂、為人擺上、彼此成全,是巴比倫系統所沒有的。樊汝川牧師總結勉勵,福音前進的方向,從「遠離傷害」開始。

相關閱讀》

從聖經觀點看金融崩盤 歷史告訴人們:你高舉什麼,神就打擊什麼

活出陰間都怕的職分!不單是信耶穌得永生,「福音奧秘」其實別有深意

教會需要解「巴比倫的毒」! 想「自己作王」就是掉到巴比倫系統

黑暗權勢一來足以讓你傷人! 小心生命讓魔鬼穩妥藏匿的「兩大地點」

五個「童年傷害」帶來的不適感,你中幾項? 遠離黑暗巢穴需靠五智慧

你踩在耶穌身上尋找「巴比倫」嗎?如果巴比倫在教會,教會絕對沒力量

教會應成爲世界警鐘:真正識破巴比倫魔君,在這世代生出更多但以理!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