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德國宣教士夏義正牧師,在台灣宣教22年,在教會家人間人稱「爸爸」。(圖/李光 提供)

本可以在德國擁有高薪與穩定生活的他,足跡跨越泰國與台灣,用愛與溫暖,照亮泰國朋友異地打拚的生活,也春風化雨培育許多神國人才。

 

雖罹患糖尿病、呼吸中止症,只要走一段路就因呼吸不順暢,不時需坐下歇息,但休息後,仍繼續其宣教腳蹤,在台協助建立12間泰友教會,盼只要有泰國人的地方就有教會。

 

他,就是來台宣教22年的德國籍宣教士——夏義正牧師。

一出生即被奉獻給神

1952年1月,在德國西南部長大的的夏義正,出生不久即發現腸胃嚴重發炎,醫生判斷他可能活不久,其母親不放棄,恆切禱告求上帝醫治的大能在寶貝兒子身上工作,並願意將孩子奉獻給上帝,做主的僕人。

 

後來,他的身體逐漸好轉,經歷神奇妙醫治!

 

就讀數學系的他,研究所畢業後有大好前程,可以選擇成為數學研究人員或研究所教授,薪水相當優渥,但當禱告詢問神,他聽見上帝清楚回答:「兩個選擇都不是,你要做宣教士。

 

於是,為預備成為宣教士,夏義正詢問許多間差會,是否願意使用數學系畢業的研究所學生?很多差會回答,他們較需要可以教孩童的數學老師,因此建議他再去大學修習教育學課程

 

當他回大學登記入學時,大家都說:「瘋子!」因為其畢業薪水約20萬元,但若選擇成為老師,可能會失業。原來,當時學生人數太少,教育系200多位學生,只有10個能成為老師。

 

然因福音的緣故,他願成「為福音痴狂的瘋子」,1981年與新婚妻子被馬堡差會差派到泰國偏鄉地區,且一待就是18年。

  • news-details
  • 夏義正牧師(上排右一)與父母、手足的全家福。(圖/李光 提供)
  • news-details
  • 起初夏義正牧師和夏伊麗師母在蓮花村的教會牧養,300位村民只有8個基督徒,後來成長為16位。夏牧師只有上過3周泰文課程,雖語言能力有限,但仍完成每周三次的講道與查經。(圖/李光 提供)

傳福音差點遭殺身之禍,但上帝保守平安

正當他與家人逐漸適應泰國,一步步帶當地居民接受基督信仰時,也引起少數人的反感,甚至引來殺身之禍。

 

某次蓮花村因新的禮拜堂落成,要舉辦感恩禮拜時,村長與里長生氣地向眾人說,只要誰前往參加教會禮拜,這人和家人都會被族人排擠,因此許多非基督徒村民,要基督徒的家人不要前往聚會。

 

夏義正聽聞後,積極與村長、里長和區長溝通,區長表示,不認同村里長的決定,認為泰國具宗教自由,於是基督徒們很高興地聚會,但也引起少數人的抗議,與對他的恨意。

 

某日,一些異教徒領袖很生氣,在夏義正常經過且人煙稀少的路旁等待,決定一起殺掉他,沒想到之後竟看見,其車上載著許多和尚,而不敢動刀;隔天詢問才知道,那日車上只有他一人,他們所看見的和尚們,是上帝為保護夏義正所顯現的。

 

還有位村民嘗試謀殺夏義正約2年,某次氣沖沖地到教會,原本在教會的夏義正在其來之前,剛好載孩童出去就診,回教會前一刻村民才剛離開,見證上帝無形的手,無論在明處、暗處,都保守神兒女免遭患難。

  • news-details
  • 夏義正牧師協助建立台灣12間泰友教會。(圖/李光 提供)

輾轉至台灣牧養泰國朋友

在泰國服事18年後,約1998年,吳清華傳道和台灣工業福音團契開啟泰國人事工,帶領許多泰國人信主;這些新受洗的家人需要聖經教導,所以他們禱告向神求一位能說泰語的聖經老師。

 

三個月後,因某些因素,泰國政府禁止夏義正入境,而轉至台灣宣教。

 

平常他除了在神學院教課、固定到六間監獄和收容所探訪外籍受刑人,更多的是傳福音和牧養在台工作的泰國朋友;超過3萬個來自東南亞的人,因而聽見福音,還有多位接受耶穌的人回家鄉後,將福音傳給家人。

 

當夫妻離開泰國時,夏義正曾教導過的100位學生,難過地至機場道別,如今這些學生很多成為教會領袖,他們得知其在台灣的事工果效後說:「上帝有更大的計畫在台灣,讚美主奇妙的作為!

 

  • news-details
  • 李光牧師和夏義正牧師合照。他本來在泰國牧會,後來在報紙看見夏牧師的分享,實際走訪台灣、禱告尋求後,到台灣服事。(圖/李光 提供)

一粒麥子的生命,已結出許多子粒

來自泰國的「台中愛之家泰友中心」李光牧師接受本報專訪表示,本來該教會邀請夏義正1月8日參與某位姊妹的追思禮拜,但他表示在台南有服事,所以不克前往。

 

因夏義正剛從Covid-19痊癒不久,走路容易感覺疲累,因此李光曾詢問是否要幫忙開車,或請其他人協助忙,他回覆:「不要擔心,我還健康。」沒想到這成為兩人最後的談話,講到這邊,李光不禁哽咽。

 

1月7日,夏義正於台南泰友教會休息,準備隔日講道時,約晚上10時感覺呼吸困難,緊急送至醫院就醫;夏伊麗師母聞訊,從新竹搭夜車至台南,但病情不甚樂觀,8日下午3時安息主懷,享壽71歲。

 

李光追憶,夏義正真的很愛泰國人,盼望每個泰國人都得到福音,也鼓勵牧師們要彼此相愛、忍耐和同心服事神,因服事不是一陣子,而是一輩子,夏義正自己也活出所說的話,為神委身一輩子

 

最讓他印象深刻的,是倆人曾討論,若夏義正離開服事禾場,泰友教會該何去何從?夏義正微笑著說:「不要擔心,因為若是神的工,神一定會預備!

 

採訪尾聲,李光懇請教會肢體舉起聖潔的手,為泰友教會3個需要禱告:

 

1.夏義正牧師後事進行順利

 

2.教會即將要舉辦三天兩夜的福音佈道營會(1/22-24),過去多由夏義正牧師到各教會報告、募款。2022年因疫情嚴峻,停辦實體福音佈道會,而今好不容易防疫規定放緩,希望有350-400人參與,也請教會家人為經費禱告。

 

3.會計表示經費不足以供應11個牧師家庭的生活費,每個月教會需40-50萬元,及淘汰教會幾部已非常老舊的福音車,以持續載泰國朋友聚會。

 

夏義正牧師的追思禮拜會,將於1月15日下午16:00-18:00舉行。

地點:中華信義神學院
主辦:中華信義神學院、泰友教會、馬堡差會

  • news-details
  • 夏義正牧師、師母與夫妻所愛的泰國朋友聚會合照。(圖/李光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