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土耳其當地時間6日清晨發生百年強震,震央所在地城市因劇烈搖晃,處處都是斷垣殘壁。(圖/ 取自 Earthquake News Everyday FB)

土耳其當地時間6日凌晨4時左右,該國南部主要城市加濟安泰普省(Gaziantep)努爾達吉(Nurdagi)以東23公里(14.2英里)處,發生極強地震,撼動土國中南部城市,連鄰國敘利亞、黎巴嫩都同感地震的威力,是土耳其近百年來最為強烈的一次地震,相關傷亡數字持續更新中

 

截至截稿時間,根據美國地質調查局(USGS) 於當地時間6日傍晚更新的數據指出,目前土耳其、敘利亞兩國已有超過800人罹難、3千多人受傷,隨著搜救行動持續開展,預估傷亡人數恐更多,可能會有近1萬人死亡。

 

面對重大災情,海內外土耳其人民也紛紛發聲:災難來臨時內心非常慌張,願天佑土耳其,降低傷亡!也請基督肢體一同代禱!

地震發生後,土耳其政府部門迅速啟動應變,已先派遣救援隊前往,並向國際援助組織申請支援救災。

 

強烈地震於黎明前發生

綜合外媒報導,這場地震發生在寒冷、多雨、多雪的酷寒冬夜,土耳其與鄰國人民在黎明前的睡夢中被驚醒、倉皇衝出家門逃生,但只見多處建築物被震垮、夷為平地,然而隨後,卻又發生數次強烈的餘震。

  • news-details
  • 面對突如其來的災難,民眾顧不得天氣寒冷,倉皇衝出家門逃生。(圖 / 取自 Earthquake News Everyday FB

美國地質調查局(USGS)表示,該地震為芮氏規模7.8、地震深度為24.1公里;而根據稍早土耳其災害管理機構「土耳其災害和應急管理局(AFAD)」的資料顯示,已知國內至少有76人罹難、440人受傷,隨著搜救行動持續開展,預估傷亡人數恐更多。

 

截至截稿時間,根據美國地質調查局(USGS) 於當地時間6日傍晚更新的數據指出,目前土耳其、敘利亞兩國已有超過800人罹難、3千多人受傷,且估計可能會有近1萬人死亡。

 

AFAD已緊急派遣救援隊和補給飛機前往受災地區,同時宣佈土耳其進入需要國際援助的「四級警報」。

此外,鄰國敘利亞國家電視台則援引敘利亞衛生部的資訊,說明敘利亞國內有多個城市傳出死傷報告,據悉至少有111人死亡,500多人受傷。

 

當地民眾揭露震災慘況

加濟安泰普省居民埃爾登(Erdem)受訪時表示,已在該城市生活40個年頭,從未有過這種天搖地動的感覺,他說:「至少猛烈地搖晃了3下,我們就像嬰兒床裡的嬰兒突受擾動,感覺非常驚慌!」

  • news-details
  • 與受訪民眾的分享呼應,強震後的加濟安泰普省,彷彿突然變成廢墟。(圖 / 取自 Earthquake News Everyday FB

CNN駐地記者埃亞德·庫爾迪(Eyad Kourdi)則說,「清晨的這場地震,感覺上好像搖晃了一世紀那麼久。當主要的地震結束後,我和父母還穿著睡衣就趕忙衝出家門,在積雪數英吋厚、還下著雨的市外,等了半小時後,才能回到屋裡拿外套和靴子禦寒。」

 

離震央約5公里遠的薩爾欽(Salqin)市,「白頭盔救援組織(the White Helmets rescue organization)」成員則在推特發文,稱:「非常悲慘的情況!薩爾欽市數十座建築物倒塌,房屋完全被毀掉了,街道上滿滿的都是殘磚破瓦。」

 

海外僑民心繫母國

土耳其裔藝人吳鳳Rifat在得知地震消息後,隨即於臉書發文表示:

 

土耳其發生很大的地震(7.8)在東南部!離我家人的城市很遠的地方,不過聽說地震災區很多大樓倒塌!也有人失去生命!為土耳其祈禱!冬天非常冷,我也很難過!天佑美麗的土耳其!

土耳其發生很大的地震(7.8)😭在東南部!離我家人的城市很遠的地方不過聽說地震災區很多大樓倒塌!也有人失去生命!為土耳其祈禱!冬天非常冷,我也很難過!天佑美麗的🇹🇷 A Massive 7.8 Magnitude Earthquake...

吳鳳 Rifat 發佈於 2023年2月5日 星期日

從土耳其來台發展的網紅圖佳同樣於臉書分享,其大妹Ebru就住在地震發生的城市,心急地幾經聯繫後,妹妹平安無事,但住處已有結構問題,害怕地不敢再重新返回屋裡,因為連續發生了12次餘震。

 

圖佳表示,在一片混亂中,只能斷斷續續和妹妹取得聯絡,使其同樣感到非常緊張,並盼災情可以停止,也將持續與大家更新當地情況。

今天土耳其時間早上四點,土耳其南部的城市發生7.8的強震,有許多房子倒塌,一直有持續的餘震發生,非常不巧,我的大妹妹Ebru正在這裡! 讓我非常擔心,一直打電話給她,後來聯絡到妹妹,她說她現在住的地方房子有問題,她很害怕不敢進去,又發生了十...

圖佳發佈於 2023年2月5日 星期日

國內外政要發聲:深表關切

土耳其總統雷傑普‧塔伊普‧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ğan)於推特上表示,搜救隊已前往災區出發,「我們希望盡快一起度過這場災難,並把損失降到最低。」

該國內政部長蘇萊曼‧索伊盧(Suleyman Soylu)呼籲「不要進入已受損的建築物,因為有受傷、受困風險。政府單位目前主要救援任務,是找出被困在倒塌廢墟中的民眾,將人送往醫院治療。」

 

加濟安泰普省省長達武‧胡(Davut Gul)指示:「保持冷靜、在戶外耐心等待。也請先不要開車移動,不要打電話聯絡親友、報平安,因為要先讓救災人員的移動與聯繫保持通暢。」

 

對於土耳其釀重大災情,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傑克‧蘇利文(Jacob Jeremiah Sullivan)發表聲明,「美國對這場造成多人傷亡的破壞性地震表達深切關懷!」並提及,美國總統拜登指示美國相關單位國際開發署和其他聯邦政府合作夥伴,評估對土耳其和敘利亞地震中受災最嚴重地區的應對方案。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