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何處可以安身立命?把耶穌基督存放心底,不管是故鄉、原鄉、或他鄉、異鄉,那地都會成為您永遠的歸鄉...

「他們卻羨慕一個更美的家鄉,就是在天上的。」(《希伯來書》11:16)

 

原鄉終會召喚(本專欄前期),是中國知識分子集體遷徙下,永遠的夢靨。而乘桴浮於海的當代中國菁英,有人還遭更不幸的命運呢--客死他鄉。

 

2018年12月1日,華裔物理學家張首晟驚傳自殺身亡,年僅55歲。他是史丹福大學物理系、電子工程系和應用物理系終身教授。他於前一年在《科學》雜誌刊登一項重大發現:正反同體的「天使粒子」,馬約拉納費米子(Majorana fermion),被公認「必獲諾貝爾獎」。

 

這麼了不起的科學家,又怎麼樣呢?--他生前創立的公司,因美國政府指控「幫助中國獲得美國尖端技術和相關知識產權」而遭受調查,只有走上自殺一途。

 

2016年8月24日,「諾貝爾化學獎」(2008年)得主錢永健,猝逝於一條單車道上,享壽64歲,死因不明。錢永健生前致力於綠色螢光蛋白的研究,為醫學技術提供重要貢獻。他的叔叔是中國「導彈之父」錢學森,曾被美國情報單位軟禁5年,後潛逃回大陸,今日中國的導彈與太空發展,都是肇因於錢學森的貢獻。

 

這個背景,致使錢永健在獲獎時曾強調他是美國公民,不是「中國科學家」。之後,他才公開承認對於他,這是個「沉重的問題」,並呼籲大家應跳開國籍迷思,兼容多元文化才能成就偉大國家。

 

2013年1月27日,我的好友蔣觀德,中央研究院院士、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IH)傑出華裔科學家,是當今世界上最著名的病毒學家之一,猝逝於停車場,終年54歲。死因至今仍不明。

 

他不只在引發愛滋病(AIDS)的人類免疫缺陷病毒(HIV)致病分子機理上、提供了突出貢獻,生前也努力維護華裔生物和醫學科學家權益,積極推動華裔學者進入各自領域的領導地位,是美國生物醫藥領域實行公平競爭、族裔平等的主要推動者。所以,死因眾說紛紜。為了表彰他曾為清華生命科學的協助,我特請本院副院長吳夙欽代表清華,自費前往美國,在他的追思禮拜向他的家屬致意。

 

這些死因不明的案例,成為華裔美國科學家心中永遠的陰影。至於因國家安全理由而被起訴的美國華裔科學家,更是屢有聽聞。從最早的錢學森在50年代麥卡錫主義下被軟禁(5年),到90年代的核能專家李文和事件(拘禁10個月),一直到最近的「中國行動計畫」(Chinese Initiative)起訴的美國華裔科學家,歷歷在目的寒蟬效應,逼得超過1,400位華裔科學家,於去年(2021年)集體由美國著名科研機構離境返回中國,成為另一次逆向的中國知識分子集體遷徙。

 

從孔子帶著學生受困於陳蔡,摩西領著60萬以色列人迷走曠野,到如今台積電菁英集體東渡北美,都是人類的悲劇,對於中國知識份子尤然。何處可以安身立命?是代代中國知識分子必答的命題。作為浪跡美國十年的留學生,我深知那種況味。

 

身為牧師,我建議,把耶穌基督存放心底,不管是故鄉、原鄉、或他鄉、異鄉,那地都會成為您永遠的歸鄉。

 

(文章授權/潘榮隆)

author

潘榮隆

國立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榮譽講座教授。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