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我們都不偉大,不要有優越感,我們信主久,也不要自認比初信者強。我們是在基督裡,互相為肢體,功用不同,但是沒有誰比誰強...

各人被弟兄的刀所殺。」(哈該書二:22)

 

弟兄和睦相處,若變成互相殘殺,常是來自分裂的靈。人有優越感,就易產生分裂的靈。屬世的財富、權力、學識、成就等,會給人優越感。宗教裡的熱忱、追求,經歷等,也會產生非常可怕的優越感,製造分裂,破壞合一,那是人狹隘的心。

 

有些自認屬靈的人,比屬肉體的人更可怕;自認追求的人,比不追求的人更麻煩;有特殊經驗的人,比一般人更具破壞性。來自大教會的人,會比小教會的人驕傲。上帝眼中只有屬祂的教會,沒有大、小教會之分。人若不是高舉耶穌基督,就會高舉人,高舉團體,提倡某種經驗,結果製造個人或團體的優越感,成為殺害弟兄的刀。

 

願我們一生是翻耕的犂,而非殺害弟兄的刀;是收割上帝莊稼的鐮刀,而非砍傷其他上帝工人的凶器。

 

我們都不偉大,不要有優越感,我們信主久,也不要自認比初信者強。我們是在基督裡,互相為肢體,功用不同,但是沒有誰比誰強。否則我們的追求,遲早會成殺害弟兄的刀。


(文章授權/張文亮)

author

張文亮

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U. C. Davis)博士,曾任台灣大學生物環境系統工程學系教授,台灣大學新生專題課程(大學101)授課教師,台灣大學生態工程中心主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