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神經神學」以科學探究,印證了禱告好處眾多;所以,使徒保羅才要我們「恆切禱告」,這是神創造人類最偉大的地方!

 「你們要恆切禱告。」(歌羅西書4:2)

 

聖經為何多番教導我們,要「恆切禱告」呢!禱告是與上帝溝通,可以是讚美、祈求、懺悔,或僅僅是表達自己、或別人的思想、願望;禱告,是基督徒日常生活裡的基本功課。

 

1998年,因美國德州醫師勞瑞.鐸西 (Larry Dossey)暢銷書,《祈禱,真是一帖良藥:一位醫學博士的忠告》,引起大眾對於禱告的興趣。該書帶有「新世紀運動」味道,鐸西的見解較受爭議,但禱告在心理、生理、靈理的益處,已是共識。

 

21世紀初,生物/醫學科技、腦部造影(Brain Imaging)技術急速發展,腦/認知科學頓成顯學,「神經神學」(Neurotheology)跟著興起。美國賓州大學醫學院放射線科教授安德魯•紐伯格(Andrew Newberg),便利用「單光子電腦斷層掃描技術」(SPECT;Single-photon emission computed tomography),探討禱告對於腦部影響,並著有《神經神學原理》等多本書,為他贏得「神經神學」教父之譽。

 

紐伯格請聖方濟各會修女以《主禱文》禱告,來觀測神經傳導物質在她們腦區流動變化。他發現,禱告會使腦部「前額葉」(Frontal lobes)之活動明顯上升;亦即,禱告會增加人們的注意力、優化行為表現、精緻語言表達、提升決策、判斷、計畫、與執行等能力。該腦區域也扮演調控情緒、降低逆境壓力(Stress)、減少焦慮之角色。之外,長期禱告會使前額葉厚度(體積)增加,也會刺激內分泌系統釋出「血清素」(Serotonin)與「多巴胺」(Dopamine)等激素,來促進上述腦部功能。換言之,禱告透過對腦部影響,能使人更強壯健康、更優質、更有效率。

 

「縱使只是一名計程車司機,禱告將會使他成為該車隊裡最優質的一位。」這位猶太裔神經神學大師,以科學論證有信心的說。

 

紐伯格也觀察到禱告使腦部主控時間/空間(Time/Space)意識區域,降低活動,讓人進入忘我、自我超越、不受制於環境、永恆意識等情境。「禱告者與神的連結會更加密切,更向神的本質對齊,有神的形象。」紐伯格認真的表示。

 

此外,用《主禱文》禱告時,主司語言、數學運算等功能的「下側頂部腦區」(Inferiorparietal region)之神經活動也變高,說明:出聲禱告可以強化語言表達與數學運算能力。

 

若讓無神論者讀誦《主禱文》,紐伯格發現:案主的腦區/神經活動都沒有明顯變化――說明了,有口無心的「祈禱」,對於腦部功能沒有幫助。接著,紐伯格觀察若使用瑜珈冥想,他們在不同腦區、神經活動有所差異:表示不同宗教靈修,對於腦部影響亦不同。《聖經》說:「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的」(箴言4:23);「心」,原文「Leb」,是指「心、記憶、思想、意志、理解力等之所在」;這些功能之所在,不就是「腦部」嗎?―身體(腦部)不會說謊,腦部懂得「分別為聖」!

 

綜合來說,「神經神學」以科學探究,印證了禱告好處眾多;所以,使徒保羅才要我們「恆切禱告」。他以為這是神創造人類最偉大的地方。

 

「神經神學」,解開了保羅要我們「恆切禱告」之謎。 

 

(文章授權/潘榮隆)

author

潘榮隆

國立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榮譽講座教授。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