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免費聖經圖片)

神的僕人約書亞,帶著祭司們繞境、敬拜讚美、最後大聲宣告,堅固營壘耶利哥城竟然不攻而破,為以色列人進入應許之地,打贏了一場劃時代的偉大屬靈爭戰。

「你們要繞城七次,祭司也要吹角。他們吹的角聲拖長,你們聽見角聲,眾百姓要大聲呼喊,城牆就必塌陷。」(約書亞記6:4-5)

 

神的僕人約書亞,帶著祭司們繞境、敬拜讚美、最後大聲宣告,堅固營壘耶利哥城竟然不攻而破,為以色列人進入應許之地,打贏了一場劃時代的偉大屬靈爭戰。

 

我們在高雄的校園祭司們,有感動去教育大學繞境禱告,一行人就整裝過去,在這校園繞境、祝福禱告,也宣告神的靈充滿整個校區。

 

印象中是美籍在台宣教士何馬可(Mark Harbour,《羔羊戰士》作者,已歸化台灣籍)牧師,最早在台灣推動「走禱」(Prayer walking);「走禱」成為此地很多屬靈兒女們的最愛。我的教會也經常在「教區」內做「走禱」,我自己也蠻喜歡這項事工。

 

有關「禱告」的益處,「神經科學」已確鑿印證(參本專欄2023/6/21期)。至於「走路」對於身心的益處,則拜健身運動興起,各種報導與教練汗牛充棟。

 

2010年,伊里諾大學(香檳校區)心理系查理士·希爾曼(Charles Hillman)教授以「腦電造影技術」(Electroencephalography,EEG),觀測「走路」對於大腦的影響。他發現只要20分鐘的常速走路,就可使人腦「基底核」(Basal ganglia)體積與活性會增加。

 

基底核,是大腦深部一系列神經核團組成的功能整體。它是位於大腦皮質底下一群運動神經核的統稱,與大腦皮層、視丘和腦幹相連。

 

目前所知其主要功能是自主運動的控制、整合調節細緻的意識活動和行動反應,為「執行調控中樞」(Executive control center)。它同時還參與記憶、情感和獎勵學習等高級認知功能。基底核的健康可增進運動和認知功能,避免帕金森氏症、亨廷頓氏症、或愛滋海默(失智)等腦病變。

 

之外,他們也發現「走路」能使「背側紋狀體」(Dorsal striatum)體積與活性俱增。

 

「背側紋狀體」在腦皮質下,位於上視丘,為基底核的主要輸入區,它不只具有調節肌肉張力、協調複雜運動的功能,它的活性增加,會強化認知功能。總之,縱使只是常速走路,哪怕短如20分鐘,都能使人四肢發達、頭腦還不簡單,「摸蛤兼洗褲」喔。 

 

如本專欄前期提到,「神經神學」先驅賓州大學安德魯·紐伯格(Andrew Newberg) 教授,以「單光子電腦斷層掃描技術」(SPECT;Single-photon emission computed tomography)證實:

 

「禱告」,可以增加人們的注意力、優化行為表現、精緻語言表達、提升決策、判斷、計畫、與執行等能力,也能調控情緒、降低逆境壓力(Stress)、減少焦慮;

 

並且降低腦部控制時間/空間(Time/Space)意識之活動,讓人進入忘我、自我超越、不受制於環境、心懷永恆意識等,使禱告者與神的連結更加密切、向神的本質對齊,有神的形象。此外,紐伯格還指出:用《主禱文》禱告,語言、數學運算等能力也可提升。

 

「走路」加「禱告」(「走禱」),對人體身心益處必呈「加乘果效」(Synergistic effects);何況,還有神與我們同在,必贏得本地為業-再也沒有比這更划算了。

 

「神經神學」教導我們:「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以弗所書6:18) 

 

(文章授權/潘榮隆)

author

潘榮隆

國立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榮譽講座教授。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