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郭亞聖因父母的期待,放棄他的棒球夢,卻在車禍癱瘓後,重新在運動中找回夢想和盼望。(圖/上:郭亞聖 提供;下:記者彭錦梅)

苦難讓我知道自己是誰。...原來,會讓人癱瘓的,不是坐在輪椅上的身體,而是被恐懼綑綁的心靈!」大學將畢業那年,一場嚴重車禍,造成郭亞聖胸部以下癱瘓,歷經大小手術及漫長痛苦的復健過程,經歷到神的慈愛與憐憫。

 

原本抗拒父母對他念神學院的期待,直到受傷後經歷神,帶來了轉念。為報考神學院,郭亞聖開始運動,歷經長時間煎熬練習,就在想放棄之際,神以聖經話語予以鼓勵,因而堅持下來,並在各項賽事中贏得獎項,最終考取神學院。

 

而今,郭亞聖成為馬偕醫院的關懷師,並是長老教會傳道師,以親身經歷,陪伴同遭苦難的靈魂,如同哥林多後書1:4所言,「我們在一切患難中,他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

4月16日,郭亞聖帶著陽光燦爛的笑容,來到淡水長老教會,用溫暖聲音和言語,娓娓道來其「輪轉手的奇幻旅程」。

 

一場車禍,使他必須倚靠輪椅行動,也讓他經歷「與神同行」的甘甜,如今的他,用動人生命見證,感動在場所有與會者...

 

懷抱棒球夢的長老之子

現任馬偕醫院關懷師的郭亞聖,同時也是長老教會的傳道師,在家中三兄弟中排行老么;其家境小康,高中畢業時已取得電腦繪圖乙級證照,並以榜首考上大學,成長過程順遂。

 

身為阿美族及第三代基督徒的他,有極佳運動細胞,從小的夢想就是成為職棒投手,也加入了學校棒球隊。父親為教會長老,還在母腹時,母親就將郭亞聖獻給神,並希望兒子將來讀神學院,一生走事奉神的道路。

 

郭亞聖跟著父母進教會,當時信仰對他而言,只是行禮如儀,但因為順服神,放棄了心中熱愛的棒球。

 

大學畢業前,他已和公司簽約,畢業即就業,「五子登科」的璀璨將來,彷彿已在前方等著他,期待展翅高飛時,豈料一場車禍,跌落生命低谷。

  • news-details
  • 郭亞聖以「輪轉手的奇幻旅程」為題,於淡水長老教會分享個人生命見證。(圖/記者彭錦梅)

神應許「壓傷的蘆葦不折斷」

2008年,郭亞聖在深夜騎機車時發生意外,當時感覺下半身失去知覺,不久後身受重傷、陷入昏迷,經醫師診斷為胸椎第4至第7節爆裂性骨折,胸口以下會漸失知覺,得終身坐輪椅,翻身也需仰賴他人。

 

住在加護病房的3天,是人生最低谷之時。每當護理師來為他翻身時,郭亞聖心如刀割,第一次深刻體會到,眼淚可以無止盡地流。

 

絕望中,他向神認罪悔改,第3天向神禱告:無論我怎麼想,人生都已經沒什麼意義了,如果祢還要用我,我把我的生命交給祢,求祢來帶領我。

 

語畢,他抬頭看到牆上經文:「壓傷的蘆葦他不折斷,將殘的燈火他不吹滅。」(以賽亞書42:3)一股平安湧入心頭,因而不再問神:「為什麼這樣的事情會發生在我身上?

 

車禍前的他,雖一直在教會中聚會,但車禍後,才第一次真正感受到神的愛,並且更加渴望上帝的愛澆灌。

  • news-details
  • 經醫師診斷,郭亞聖為胸椎第4至第7節爆裂性骨折,胸口以下會漸失知覺,需終身坐輪椅。住院兩個月中,經歷漫長痛苦復健,不時自我懷疑、想放棄,神卻應許:「壓傷的蘆葦他不折斷,將殘的燈火他不吹滅。」(圖/郭亞聖 提供)

從前風聞有祢,如今親眼見祢

母親的信仰榜樣

在醫院躺了2個多月,母親把屎把尿地照顧重傷么兒,郭亞聖因此尷尬不已,心中對自己產生苦毒,母親卻用智慧和鼓勵,化解他的心結,母親並靠著神心懷喜樂,盼兒子看見信仰的力量與榜樣。

 

復健過程萬分痛苦與費力,儘管復健師對郭亞聖說:「我對你有信心!」他仍常有負面情緒,也流露於言語中。談到這裡,郭亞聖想到傷害最深的,是一直照顧他的母親,虧欠感油然而生。

 

苦難讓人了解自己是誰,方知神是避難所

以前認為靠自己可以做想做的事,苦難讓我了解自己是誰;痛苦,挖掘我的內心狀態;感受失敗,幫助我釐清事情的真相。」郭亞聖因車禍失去腰力,復健2年不見好轉,他對神說:「我沒有力氣再復健下去了!」

 

有天,讀到詩篇46:1-3,「神是我們的避難所,是我們的力量, 是我們在患難中隨時的幫助。」這段話如甘霖般滋潤他沮喪心靈,也領悟到:「沒有一種痛是完全不痛的,但若與痛苦和平相處時,將找到內在柔和的力量復健。」

 

熬過復健之路,最辛苦的是重回家庭、社會生活。郭亞聖得了「人群恐慌症」,這是脊椎受損者必經的焦慮。有天,神要他去到有人群的地方,他和媽媽便到捷運人潮擁擠處。

 

起初,郭亞聖呼吸急促,堅持留下來面對人群後,漸平靜下來,呼吸也緩和了。克服「人群恐慌症」的他體會到:「恐懼會抵擋我們去突破與跨越,吞吃我們的信心,使我們癱瘓不前。

 

原來,會讓人癱瘓的,不是坐在輪椅上的身體,而是被恐懼綑綁的心靈!

 

家人、義工陪伴與笑容帶來力量,獨處時學習與情緒共處

「受傷前,與家人關係不是很好,受傷後,感受到家人的愛與照顧,教會許多不認識的人來探望我,送物資、為我禱告,義工、弟兄姊妹的笑容,帶給我力量。」郭亞聖說。

 

當他與傷友交流時,彼此鼓勵、扶持,生命因而有了新視野和頓悟。在彼此慷慨分享各自歷程中的故事與心得,便會找到生命的共通性。「學習傾聽對方和訴說自己的故事,有助於整合過去的自己。」這些,都使郭亞聖經歷到,「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羅馬書8:28)

 

眾多人的陪伴,帶給郭亞聖力量,但回到家獨自一人時,又落入無人能理解的苦悶,他漸漸明白:「情緒沒有對錯」,因著負面情緒,而學會了解自身真實感受。

  • news-details
  • 受傷後,母親用智慧開導郭亞聖,父兄抬著他協助復健與生活。家人的照顧、安慰,和教會肢體、義工們的關懷與微笑,都帶給郭亞聖力量。(圖/郭亞聖 提供)

報考神學院遭婉拒,神賜意念重拾運動

原本抗拒父母對他去念神學院的期待,車禍後1年9個月,郭亞聖竟自己想報考神學院!

 

然而,學校的回應是:「校內無障礙空間不足」;遭到婉拒的他難過不已,在禱告中尋求神的心意,萌生「運動」的想法,於是重拾運動習慣,開始練三鐵、競速輪椅、游泳和射箭。

 

運動對胸口以下失去知覺的郭亞聖來說,談何容易?練習過程中屢經挫敗,沮喪和失落感排山倒海而來,就在不知該怎麼做時,心中浮現腓立比書4:13,「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浮躁的心情便沉澱下來。

  • news-details
  • 在禱告中尋求神的心意,癱瘓的郭亞聖重拾運動習慣,開始練習三鐵、競速輪椅、游泳和射箭。(圖/郭亞聖 提供)

重燃夢想與盼望,神用經文鼓勵超越困境

在不斷練習中,經歷困難的郭亞聖也曾想放棄,但神幫助他堅持下去…

 

「泳」不放棄,詩篇23篇伴他泳渡日月潭

「游泳時聽不到外在的聲音,只聽得見自己的心跳。」郭亞聖談起了自己如何在家人鼓勵下泳渡日月潭。

 

哥哥鼓勵他報名「泳渡日月潭」,當郭亞聖抵達日月潭岸邊,才發現沒有身心障礙者參加,且水路迢迢,看不見對岸。游到500m時想放棄,哥哥一直鼓勵他,告訴他「家人會陪著你」。察覺到因為緊張,身體跟著緊繃,他決定挑戰再游500m,達不到就放棄。

 

這時,詩篇23篇經文躍然腦海,郭亞聖奮力向前游,一抬頭竟發現,對岸就在眼前。

 

射箭時思及「罪就是矢不中的」

參加射箭比賽時,對手是奧運銅牌,郭亞聖禱告,求神給他大衛面對歌利亞的勇氣,結果射出去的箭,險勝過對手0.3cm。後方開設賭局的人,只有一人押他會贏,那人不是基督徒,卻說:「我相信你的上帝會讓你贏得比賽!」令郭亞聖嘖嘖稱奇!

 

練習射箭的過程中,神賜給他好教練,幫助他2年內奪得全國比賽冠軍。郭亞聖想到屬靈生命,也需要好的導師,幫助人去對付罪,而「罪是什麼呢?」就是「射不中靶心」!在運動中,他與神對話,讓屬靈生命與身體一起經歷建造,變得剛強。

 

倚靠神的靈勝過絕望,贏得比賽

今(2022)年,他參加「全國身心障礙國民運動會」肢障男子100公尺競速輪椅比賽時,眼見自己還差選手一個半的車身,就在覺得勝利無望時,聖靈用以賽亞書4:6經文提醒,「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神)的靈方能成事。」於是,奮力推動輪椅的郭亞聖,居然超越強勁對手,贏得冠軍。

 

參加比賽,郭亞聖結識許多同受患難的優秀選手,也看見其靈魂需要,因而成為福音使者,分享神的愛與恩典。

  • news-details
  • 在不斷練習中經歷困難的郭亞聖,也曾想放棄,但神幫助他堅持下去,用經文鼓勵他勝過挑戰,終贏得運動賽事冠軍。(圖/郭亞聖 提供)

考上神學院,婚姻中經歷神

受傷後的運動訓練,讓郭亞聖培養出強韌毅力,因著不斷勝過挑戰,他學會:「人生要跨越,思緒要成長;生命要擴張,勇氣要增加;夢想要鴻大,意志要堅定。」如願考上神學院後,他逐漸理解自己生命中發生的事。

 

除了進入其中裝備,神也帶領妻子走入他的人生。太太獨具慧眼,跨越郭亞聖身體的限制,看見他是內在健康的人,並相信他會給予自己幸福。

 

郭亞聖不諱言,自己和太太有很大的差異,一個是住在台東的原住民,一個是住在台北的平地人,自然有許多需磨合之處,「在婚姻中是學習愛,而不是想改變對方。」他曾覺得,妻子無法了解他坐輪椅的感受,想放棄婚姻,但神幫助兩人持守婚姻。

 

我們在一切患難中,他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哥林多後書1:14)

 

經歷重大車禍、復健和運動訓練的艱辛,郭亞聖更深明白,自己所受的苦是為了榮耀神,也幫助同受苦難的人。

 

生命的美好,在於即時信主;生命的完整,在於適時倚靠主。不要了解之後才開始相信,只要開始信,就會全然明白。」現職馬偕醫院關懷師的他,正用他親切的笑容,與靠主剛強的生命,向他所遇到的每個人展示:「『因禍得福』的神蹟」!

  • news-details
  • 郭亞聖在運動中找到生命價值,後如願考進神學院,神也為他預備佳偶,幫助他們持守婚姻。(圖/郭亞聖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