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臺北基督學院校長吳忠宏分享奇妙見證。(圖/記者董昀)

「怎麼所有事情都我在做!」吳忠宏曾忍不住開口發怨言,卻被神提醒,「你是那領五千的,本來就要做很多事情,嘴巴閉起來!」

 

因此,任職校長期間,儘管挑戰重重,仍一直提醒自己不發怨言,盼成忠心良善的僕人。而最奇妙的是,「當你不再抱怨,神就為你開路!」

 

現今世代面臨少子化、疫情肆虐,神不斷帶領學校,領受新方向與新異象!

神奇妙開路,進入校園承擔校長職分

一進到臺北基督學院校長辦公室,立即受到吳忠宏校長的熱情招待,並娓娓道來奇妙見證。幾年前,他因看到一間基督教學校面臨危機,於是在一些牧者的鼓勵支持下,想去競選校長的職分。

 

就連要背負學校千萬債務、恐進監獄,都無所畏懼,他還告訴妻子,「如果我真的因此坐牢,妳要體諒我。」怎料,竟連參加遴選的機會都沒有,該校甚至回覆他不符資格。

 

就在生氣、沮喪時,聖靈感動他要「放下」,因此順服神的心意,不再爭取。如今,這一切回想起來,都是神憐憫自己。

 

直到去年,聽到臺北基督學院要徵聘新校長,還收到3位朋友在不同時間、不同情境下提出此一邀請,令其開始認真思考並尋求神的心意。經過3天禁食禱告後,心中滿有平安,憑信心遞出申請資料。

 

接著,謹慎的董事會成員,特別至台中拜訪吳忠宏夫婦,當天並特別詢問妻子相關問題,當下他心想,「慘了,這些事完全沒請妻子先預備,」但妻子的回應,卻令吳忠宏驚嘆,並在事後告訴太太,「聖靈今天充滿妳喔!」

 

因著神的帶領,吳忠宏順利通過董事會遴選。然過程中,他心中一直有個掙扎,就是自己教會(吉峰長老教會)的需要。

 

剛收到徵聘資訊時,因教會長老人數不足,他在教會中又有服事工作,心想,若前往台北,教會將缺少人力。

 

吳忠宏懷著緊張心情,向周志亨牧師表達想參加校長的遴選,沒想到對方竟慷慨允諾。

 

「很好!我幫你推薦,這你一定要去!」牧師極力支持,還在他就職典禮當天,與會友包遊覽車北上獻詩、祝福;就在大家準備離開前,周牧師叫住吳忠宏說,「你還記得嗎?」

 

14、15年前,吳忠宏在多場特會中,被國內外講者發預言,還在幾百人中被指著說:「神要使用你!」領受聖靈洗的他,經過許多年,都沒任何事情發生,因而非常疑惑地詢問周牧師。

 

雖事件久遠,但周牧師仍將此事存記於心,並在當下告訴吳忠宏,「你還記不記得,你那時候問我(不知道神要你做什麼),這就是了!

 

因知道吳忠宏擔心教會事工,周牧師特別表示,「你放心去吧,教會的事工,會有人幫你擔起來!」儘管教會缺乏人手,牧師卻沒有藉機把他留下,而是存「成全的心」祝福國度。

 

這讓吳忠宏至今想起,仍語帶哽咽、眼眶泛紅。

 

更奇妙的是,當願意給出祝福,神也祝福教會。疫情間,教會竟募到3百多萬的修繕基金。

 

吳忠宏自己非但沒離開教會,反而每週日皆千里迢迢回台中服事。雖看似辛苦,但神加添更多恩典,令其感恩地說,「發現當我致力於把教會的事情做好,神自然會補足學校的需要...很多事情沒有解決的辦法時,神都奇妙地開路。」

 

上述精彩見證,僅是故事的開頭,之後北上進到校園,才是挑戰的開始。

  • news-details
  • 臺北基督學院校訓為「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致力幫助青年學子在品格、關懷、溝通、團隊合作、專業技能、服務等面向上成長,培育出更多傑出校友。(圖/記者董昀)

合法公開在校園教聖經!全台首間「基督教博雅教育」學院

10年前,「臺北基督學院」成全台首間經教育部核准,按《宗教研修學院設立辦法》立案的「基督教博雅教育」學府。該校以聖經真理教育學子,校內有多位底蘊深厚的基督徒師長,不僅傳授專業知識,也用神的愛澆灌學生,並以生命陪伴生命。

 

「臺北基督學院」也是首創「書院住宿型」的學校。效法耶穌當年陪伴門徒、與他們一起生活的樣式,全方位地造就生命、培育品格。創校至今60多年,不僅影響大量學生信主,還培育多名優秀基督徒專業人士、牧者。

 

甚至有校友表示,這所學校如同「基督徒的台大」。

 

然而,近年受疫情衝擊、少子化風暴等因素,重創學校招生。現場,吳忠宏拿筆寫下:「我是五年級生,那時台灣出生人口每年約42萬,民國99年時卻只有16萬多的新生兒,18年後,到民國117年,也就是這些人要上大學時,將是台灣高等教育的危機,預估到那時,會有很多所大學關門。」

 

看見重大危機,甫上任,他就呼籲所有教職員「需要改變!」吳忠宏懷抱熱情向前,積極推動許多措施,過程中卻面臨重重挑戰。

 

因發現,偌大校園有許多閒置校舍,吳忠宏希望活化空間、增加財源,也讓更多社區民眾有機會進入校園,進而聽見福音。其中有間校舍,聯絡許多關係四處請託,皆沒有合適的使用方法。

 

但人的盡頭,總是神的起頭。

 

當束手無策時,有基督教學校表示,想與他們長期合作租用校舍,令吳忠宏感謝神的開路,未來還想將其他校舍改建成宣教大樓。

 

因面臨少子化問題,吳忠宏也計畫面向印尼、馬來西亞等伊斯蘭教國家招生,因當地華人基督徒學生很難得到完整「基督教教育」的機會。

 

面臨世代挑戰,吳忠宏盼自己成為忠心又良善的僕人,管理神所託付的學校。但挑戰中,他也曾有低落時刻…

  • news-details
  • 臺北基督學院為全台首創書院住宿型學校,還有由師生共同經營的餐廳,提供健康營養餐點。(圖/台北基督學院)
  • news-details
  • 臺北基督學院環境優美。(圖/記者董昀)

不抱怨,神就一一開路!

吳忠宏工作非常忙碌,幾乎每日在辦公室加班至深夜12點,常被妻子提醒,「你怎麼還沒回宿舍,趕快回去,你有三高耶…」面臨眾多挑戰,他有時不免也想發怨言,但每次要開口時,都想到神的一句話:「嘴巴閉起來。

 

過去有段時間,因教會新任牧師還未上任,身為代議長老的他,要負責處理大小事,包含印週報、安排講者、接洽事工、接聽電話,還有收發信件…等。

 

有天主日講道時,吳忠宏忍不住發怨言,「怎麼所有的事情都要我做,我還要在學校兼行政主管的工作!」就在幾天後準備講道時,看到馬太福音25章,那領五千兩僕人的比喻時,神的意念清楚斥責他,「你就是那領五千的,本來就要做很多事情,嘴巴閉起來!」

 

他驚嚇到立刻「認罪悔改」,到主日講道時,他不敢再抱怨。會後報告教會活動時,突然,許多弟兄姊妹自告奮勇說,「吳長老,教會電話轉到我家!」、「教會打掃我來做。」、「教會週報我來製作。」…

 

這讓吳忠宏見證:「不抱怨,神就一一開路!

 

儘管服事極為艱辛,但他不敢再抱怨,並期許自己要成忠心又良善的僕人。「你問我當校長辛不辛苦?當然非常辛苦;有沒有困難?當然一堆困難,路要怎麼走?只能靠著恩典走!」

 

面臨又大又難的事工,他天天呼求神的幫助與憐憫,深信當初神呼召他來,即使困難重重,也必定「恩典夠用」!

 

吳忠宏強調,臺北基督學院英文名稱為「Christ's College Taipei」,代表這不僅是一間「基督教」的學校,而是「基督」的學校,是一間以神的名所設立的學校,所以上帝定會親自作王掌權。因此,他常將學校重擔交託給神,「主啊!祢自己要掌管!」

  • news-details
  • 吳忠宏期盼自己能忠心管理校園,不辜負神的託付。(圖/記者董昀)

  • news-details
  • 校園內可看到150年前馬偕博士來台宣教的地方,吳忠宏期待校園成為宣教場域,散發基督真光,祝福海外及周圍鄰里。(圖/記者董昀)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