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夢想雲林」偏鄉籃球教練陳璽翔,亦為「四湖、口湖及北港靈糧堂」主任牧師陳聖祿的兒子。(圖/陳璽翔 臉書)

陳璽翔出生鄉下,從小就是運動健將,曾在多樣運動比賽裡獲得佳績,可惜身邊缺乏專業人士給予指導,他拚力練習卻造成腳部的運動傷害,被診斷要開刀才可能康復,因而,他無法再繼續大量運動。

 

雖然令人扼腕,但他轉而立志:希望有一天能幫助有需要的孩子──不因環境缺乏,使夢想夭折,默默地將遺憾化為正向目標。如今,他身為「夢想雲林」偏鄉籃球教練,許多孩子正透過籃球而圓夢!

  • news-details
  • 陳璽翔近期家庭旅遊合照,左起:哥哥、母親、父親陳聖祿(為四湖、口湖及北港靈糧堂主任牧師)、陳璽翔、前排為哥哥的女兒。(圖/陳璽翔 提供)

父親邊看福音頻道、邊禱告經歷神

1988年,陳璽翔出生於彰化縣和美鎮,住家的斜對面就是一間大廟;小時候,父親陳聖祿曾當過爐主,會帶著孩子們參與廟會活動。

 

陳璽翔高中時,有人到家拜訪、將福音傳給了父親陳聖祿;一天,他看到父親邊看GoodTV、邊自己禱告,感到很稀奇,父親也在那次禱告後,隔天斷戒過去抽煙、喝酒、吃檳榔等所有惡習。

 

信主後的父親,也從常與母親發生口角,到兩人幾乎不吵架,陳璽翔回憶:「一段時間後,父母就有很大的改變,家庭氛圍變得很和諧。」當時,他不禁感到:「怎麼會這麼誇張?(基督教)好特別!」

 

然而,他還不太瞭解信仰內涵,只是放在心裡、覺得很神奇。高中畢業後,他前往南部讀書、當兵、工作,從事電信相關產業,因自我要求很高,曾認真工作到多次業績獲全國第一名,收入在同儕裡十分亮眼。

  • news-details
  • 陳聖祿(左一)於彰化靈糧堂受洗、成為基督徒,不久就進入神學院受裝備,他曾在故鄉開拓了和美靈糧堂,約10年前,被差派到雲林開拓四湖靈糧堂;8年前,他邀請兒子陳璽翔(右後三)來雲林同工,成立了「夢想雲林」兒少籃球隊。(圖/陳璽翔 臉書)

「不聽話」的孩子於母親節盡孝受洗,隨即經歷神蹟

2014年時,陳璽翔受父親邀請來雲林看看、考慮一起同工,他因而看見偏鄉孩子們的可愛之處,教會單純的環境也令人羨慕,尤其,18歲所立的熱血志向,彷彿再次被點燃。

 

過去,他的個性一意孤行,在他人眼中「很不聽話」,但此時,父親談起受洗,他深刻感受到:「上帝要我下定決心改變。」雙親長久盼望兒子歸主,他於是就在當年母親節盡孝心、受了洗。

 

受洗後不久,他竟也經歷與父親一樣神奇的事,過去因工作壓力染上的菸癮,自動消失了!而即使在雲林服事,薪水與職場落差頗大,但他的內在仍有一股強烈的驅動力,為了18歲時的助人夢想而義無反顧。

 

因籃球隊成立而掛牌的「口湖靈糧堂」

父親派陳璽翔前往口湖,他先以「得勝者課程」和口湖國中接洽,之後發現學生們很需要運動,進而詢問校方:能否成立籃球隊?

 

而他沒想到的是:學校即刻就答應了!不禁驚歎:「哇!沒想到居然是(我)來到雲林、受洗不到一個月後,(夢想)就完成了!這是神給我的一個禮物。」而籃球隊成立的同時,也開拓了子堂「口湖靈糧堂」。

 

成立球隊後,口湖國中近2/3的學生(約100人)熱烈報名,陳璽翔於是透過較強度的體能篩選,並坦承:「因為我也才剛開始,所以沒辦法一下給他們太多東西。」人數因而從百人遞減,最後,竟曾經只剩下6人。

 

但他發現,堅持留下來的孩子都很投入練習,其中一位學生王家昌,更成為日後HBL(高中籃球聯賽)的運動明星,對方從課業不佳、被人放棄,到在球隊裡不斷受栽培,苦練之下以優異的籃球表現保送高中,而後又考上了台師大,在許多轉播賽事可見其耀眼表現。

 

而這6人隊伍也打出了非常出色的成績,從原本兩年間,比賽幾乎沒有贏過球,到第三年第一次比賽時分數爆表!以「100多分比20分」狂贏80分,將穩紮穩打的累積功力爆發出來、表現達至巔峰。

 

他們不是體育班,卻能一路打進雲林縣代表隊,此殊榮一年僅約有一或兩隊,而雲林縣約6所學校有體育班,往年無人能出其左右,因而,陳璽翔說:「好感動!居然可以發生這樣的事情!」

 

藉籃球隊建立教會,教學相長結出生命的果子

籃球隊學生也會在假日時聚集訓練,中午時,陳璽翔就預備飯食給大家吃,從最初100多人、須坐到教會外的馬路口,到雖然人數變少,但聚會仍持續著,每周,學生們都進教會一起禱告、聚會。

 

很多人也見證著陳璽翔生命的改變;過去,他也曾仿效一般教練罵人的方式,但慢慢地,他的帶領之方越來越有愛,教學相長結出生命果子。

  • news-details
  • 陳璽翔也很感念,因有對夫妻像家人般用心協助(右),團隊開始有機會到外面分享見證,並將棒子傳給所照顧的球員;左上:於台南活水基督教會。(圖/陳璽翔 提供)

主內家人共體時艱,何時開展?神都算的剛剛好

之後,因國中球員即將畢業,但卻不太知道要去哪一間高中?當地附近的公立學校,一間是北港高中,一間是北港農工。

 

陳璽翔於是前往北港農工詢問:有無籃球隊或籃球社?結果,體育組長即刻說:「唉,那個籃球教練剛好走了,你可以來教!」神彷彿早已預備好、放在那裡;學生畢業後,有些就到北港農工繼續打球。

 

而籃球隊於北港農工成立後,北港靈糧堂也同時設立。

 

更特別的是,一位不認識的女學生,主動跑來問他:能否成立女籃?陳璽翔於是承諾若找到人就可以練,而對方很快就找到了一群女生來受訓;可是大家分散住在雲林各地,而當地6:30後就沒有公車可搭,陳璽翔只好每每開著車、環著雲林各鄉鎮一一送到家,交通約快兩小時。

 

於是,他進一步和家長討論,表示教會可以提供一些學生住宿;而經此一談,他才發現女籃成員──除一個以外──所有人都屬弱勢家庭,很令人不捨,看見有些家庭環境並不好,便盡力讓大部分成員能住在教會。

 

而孩子住在教會,自然就會固定參加聚會,帶頭組隊的女球員後來也帶著所有女籃球員受洗,而後,許多人的屬靈生命成長,更有人參與服事,至今已委身4至5年、成為教會穩定的同工。

 

疫情間經濟辛苦,團隊一起作外送員承擔

疫情期間,北港靈糧堂的經營格外辛苦,房租及生活相關費用,由陳璽翔、另一位全職同工及女籃球員們一起承擔,球員或工作或讀書皆共體時艱,多數人下班或放學後就去做外送員,一起擔起教會的擔子

 

「我們在經歷最痛苦的時候,神卻讓我們過得非常好,大家賺的費用全部能cover各方面的負擔。」如今,外送員的工作已賺錢不易,然當時他們卻豐盛有餘,今年,神更順水推舟、讓他們開起了雞排店

 

2022年11月11日,我們開了雞排店
由於球員身材條件,較職籃水準有差距,故陳璽翔也平心而論的告訴學生:「雖然有得名次,但不太可能去打職業籃球隊。」因而,他會安排學生參訪企業、了解不同的工作機會。

 

然而,在地單位較少,選擇不多,他也曾思考:也許有一天可以開店、讓學生們經營;剛好今年,他們接觸到一位牧者、希望讓出自己所經營的雞排店;他與學生暑假環島一回來,對方就盼著儘快交接此事。

 

陳璽翔說:「我覺得,神給我們的東西一直很特別,籃球隊已經很特別了,現在又有雞排店!」

 

店很快就開成了,且店長及負責人都掛上孩子們的名字,由學生擔任主責經營者,他也對孩子們說:「這家店未來都是給你們的。」深盼,他們的家庭環境能藉此改善、生活有所突破,甚至去幫助更多人。

 

8年來,他因籃球隊與家長、地方人士有所接觸,如今很多人默默地大力支持,他說:「我從來沒有看過有一家賣炸物的店,生意這麼好的!」甚至,收入足以對外奉獻、成為其他教會的供應。

  • news-details
  • 「夢想雲林」女籃高中時期,成員多數在150公分左右,卻贏得了縣長盃亞軍。(圖/陳璽翔 提供)
  • news-details
  • 雞排店位於雲林縣北港鎮文昌路158號,店內放有經文,有客人看到表示:一直想找教會!因而將在12月前往北港靈糧堂聚會;陳璽翔說:「這一路絕對是神在帶領!」(圖/陳璽翔 提供、陳聖祿 臉書)
  • news-details
  • 夢想雲林也舉辦職前探索活動,透過芥菜種會、台灣愛鄰社區服務協會等單位,讓孩子體驗不同的工作,也舉辦旅行、比賽開闊視野。左上:團隊環台灣時合照,左下:陳璽翔帶領球隊於雙十節時體驗農作:種蒜頭。(圖/陳璽翔 提供)

屬靈生命裡的「兩大改變」

陳璽翔也分享,一路走來,神對其屬靈生命的兩大工作。

 

第一,他現在做每一件事情,都會很認真尋求、以神為主,因為上帝動工總超乎所求所想,是人所無法計畫的,他說:「所以,就是完全順服神、完全讓祂帶領我去做任何事,而那一定是很棒的路!我也帶著孩子們跟著走,希望他們也可以這樣做。」

 

第二,生命結出忍耐的果子。身為運動員的他,過去個性較衝動,但如今卻強烈感受到:即使學生有狀況,自己卻「生不起氣來」,按理應該要火大的情況,他卻能心平氣和地想:「他們現在最需要什麼關心?」

 

神正在開曠野裡,開「四通八達」的道路

透過「籃球隊」開拓教會,為教會界較不熟悉的方式,故陳璽翔說:「所以也覺得,每個教會可以各自拿出優勢、互相幫忙。」

 

去年,他與15間以上、跨區域、跨宗派的教會,成立了以「體育事工」為主的協會,盼彼此連結發展「運動相關」的事工,分享經驗也協助訓練;目前預計明年8月時,將以教會為主體舉辦全國性運動比賽。

 

他見證,神是在沙漠開江河的神,並帶領他一路看見曠野有路,而這路不只是區域的,更能連結眾教會,因為神一直都有更大的心意要展開!

 

最後,陳璽翔禱告

感謝神!願更多教會,不管牧養、體育事工或經濟層面,都可以順著祢的水流、安排及幫助,更強大甚至能去幫助更弱勢的團隊成長。

 

讓更多牧者、同工有更好、更大的連結,不再單打獨鬥,自己承擔壓力,因為神所給的擔子都是可承受的,而且祢會幫助我們度過任何一個困難,因祢是憐憫的神、非常有能力的神,祢必看顧,讓各教會之間,有一個最合一、最棒的連結與服事,來榮耀祢的名!

  • news-details
  • 左上:從雲林到澎湖的單車行程,回來時於北港靈糧堂前合影;右:在澎湖時的照片。每天,團隊也透過群組通話靈修,不管在哪裡都一起建立屬靈生命。(圖/陳璽翔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