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伯利恆市「聖誕教堂」於12月3日點燈,象徵聖誕節慶祝正式開跑。(圖/ Bethlehem Municipality FB)

時序進入12月,上週末,梵諦岡與以色列伯利恆兩地都舉行了聖誕點燈儀式,為接下來的一連串慶祝正式揭開序幕。

 

在過去的兩年中,全球各地多因新冠肺炎疫情的緣故,暫停舉辦大型慶祝活動;面對疫情趨緩後的第一個聖誕節,伯利恆市市長表示:「今年的聖誕主題,是團結與彼此親近。」

 

梵諦岡的點燈儀式,由樞機主教與秘書長聯合主禮。樞機主教說:「感謝主。『耶穌降生』就是世界上最好的禮物!」

伯利恆點燈,祈願愛與和平

12月3日,位於約旦河西岸,伯利恆市「聖誕教堂(Church of the Nativity)」的馬槽廣場前,湧入數以千計的民眾與觀光客,聯合當地牧者同工、市政官員一同為聖誕樹點燈,象徵要同心慶祝救主降生的日子。

  • news-details
  • 在伯利恆的點燈儀式中,也安排了戲劇演出,藉此再次複習耶穌降生的故事。(圖/ Bethlehem Municipality FB

今年的聖誕樹高15米(1500公分),樹身環繞著數百盞紅、白、綠三色燈飾,頂部飾有一顆五角星星,點燈後與夜空中施放的煙火交相輝映。

 

對伯利恆市來說,今年的點燈儀式具有重要意義,也將合併慶祝「伯利恆市」成立150週年,以及「聖誕教堂」獲選為世界文化遺產10週年紀念

 

「聖誕教堂」歷史悠久,是全球仍有在使用的最古老教堂之一。最早由羅馬皇帝君士坦丁一世於西元327年建造,但於西元592年因撒馬利亞起義(Samaritan revolts)受到破壞,

 

  • news-details
  • 同步歡慶創市150週年、獲選世界文化遺產10週年,伯利恆市還在儀式中增加了演奏與舞蹈表演。(圖/ Bethlehem Municipality FB

目前現存會堂,為西元565年由東羅馬皇帝查士丁尼一世著手修復,2012年經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同意,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

 

伯利恆市市長漢娜.哈納尼亞(Hanna Hanania)在致詞中提到,「藉著點亮聖誕樹,我們將透過亮光,向世界傳達一個信息。」

 

「今年要向世人訴說的,乃是藉著這個節日,願世界能更團結,也更靠近聖誕節要傳達的核心意義與精神。」

 

此外,漢娜.哈納尼亞也表示,「愛與和平」是最重要的關鍵,面對綿延已久的以巴衝突,願人民享有和平與安全、不再面對苦難。

梵諦岡集眾人之力,再現耶穌降生佈置

3日這天,梵諦岡的聖伯多祿廣場(St. Peter’s Square)上的聖誕樹與耶穌馬槽飾景,也點燈發出光芒。

 

樞機主教貝赫斯(Fernando Vérgez Alzaga)和秘書長彼得里尼(Raffaella Petrini)修女聯合主禮此次點燈儀式。他介紹今年的聖誕樹裝飾,是由義大利一處精神疾病康復中心的孩童,以及義大利阿布魯佐(Abruzzo)市當地學童,與療養院居民聯合製作。

針對耶穌馬槽的布置,則是請專人使用義大利東北部山區的高山雪松,手工雕刻而成。場景內布置了牛、驢、天使,馬利亞與約瑟夫婦以及嬰兒耶穌,另外還有具象徵意義的商人、牧羊女等相關人物。

 

梵諦岡的點燈儀式,最早可追溯自1982年,由教宗若望保祿二世(Pope John Paul II the Great)發起。近10年來梵諦岡持續邀請不同國家或義大利的各行政區協助參與布置,2021年的梵諦岡聖誕佈置則是由秘魯協助製作。

  • news-details
  • 聖伯多祿廣場上設置的「耶穌降生馬槽」佈景,都是透過專人手工雕刻而來。(圖/取自 Vatican News 影片擷圖)

今年除了室外展覽,梵諦岡還在若望保祿六世大廳內,展示了許多由尼加拉瓜政府贈與的耶穌誕生佈置,預計相關展示與聖伯多祿廣場上的聖誕樹,將陳列至2023年1月8日的「主受洗節」(Baptism of Lord)結束。

 

回歸節日本質,思想紀念耶穌

據外媒報導,教宗方濟各亦於3日發表談話,在感謝眾人為聖誕節展覽付出心力的同時,也呼籲:「讓我們過一個有別於消費主義、商業化模式的聖誕節!」

 

方濟各提醒,要從相關佈置中看到「耶穌的人性」與「信仰該有的態度」。

  • news-details
  • 藉由聖誕樹與廣場布置,教宗方濟各教導弟兄姊妹,在當中看見信仰真義。(圖/取自 Vatican News 影片擷圖)

耶穌來到世上,用祂的光照耀世上黑暗,讓我們更清楚地看到「人常會陷於罪、恐懼與痛苦之中。」惟有生命的種子紮根於好土,才能穩固成長、長大成熟,也才能禁得起風吹草動。

 

「若沒有根,一切都是空談。」方濟各說明,無論是在生活或信仰,「有根有基是很重要的一部分。」就如同使徒保羅所提醒的:「在他裡面生根建造,信心堅固,正如你們所領的教訓,感謝的心也更增長了。(歌羅西書2:7)」

 

當人們來到裝飾宏偉的聖誕樹前,要看到的不只是裝飾,「而是藉著聖誕樹來提醒自己,『讓生命在耶穌基督裡紮根。』

  • news-details
  • 教宗方濟各藉點燈儀式發表談話,梵蒂岡教廷也已安排好至跨年日的相關活動。(圖/取自 Vatican News 影片擷圖)

此外,當我們看到耶穌降生馬槽的一幕,則是要默想慶祝聖誕節的真諦:「許多時候我們都被消費主義與商業化蒙蔽,忘了祈禱和默想能對生命帶來的益處。」

 

「耶穌降生時,是那樣的渺小與脆弱,祂選擇生在一個貧困、平凡的人家,而不是生在金碧輝煌的場景中。」

 

方濟各說明,這表示要親近神,就要和祂處在同一個位份。如同神願意降卑為人,我們也要效仿耶穌的形象,選擇謙卑順服之路,「先看自己為渺小、拋棄不必要的虛榮心,才能真正地與神同在。」

 

神是如此我們,也從不撇下任何一人;不論我們感到喜樂或悲傷,即便是最糟糕、不堪的時刻,神也仍是與我們同在。「祂是以馬內利的神,是與我們同在的上帝;祂照亮黑暗中的虔誠,在我們的人生道路中,柔細地伴我們走過一生。」方濟各提醒。

 

伯利恆與梵蒂岡的聖誕節慶祝活動,都將陸續舉辦。已知梵蒂岡安排24日晚上7點半,將舉行聖誕子夜彌撒;25日聖誕節當天,教宗會在中午時,於聖伯多祿大堂降福羅馬與全世界;31日跨年日,教宗則會主持晚禱並領唱唱年終感恩《謝主曲》,感謝神在這一年來所賜下的恩典。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