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第三代基督徒的戴若瑩到外地求學時,從第一代基督徒追求神的火熱影響,看見對生命的負擔。(圖/戴若瑩 提供)

在薪水追不上物價上漲的時代,許多年輕人經營起副業,希望多一份收入來源,要長久經營與獲利並不容易,不過當有神的心意在其中,便事半功倍,且能化為祝福管道。

 

非美術科班出身的戴若瑩,嘗試多種副業,擁有多元收入,但領受「製作福音品牌」的她,覺得自己能力平庸,不知道如何開始;直到某日禱告數算恩典,意外開啟品牌,並在創作中融入福音,陪伴許多生命,希冀領人認識福音,經歷更精采的人生!

「經歷過的信仰」才是自己的

視信仰如「空氣」為稀鬆平常的事,如何經歷神?從小,在基督化家庭長大的戴若瑩,早已熟悉教會一切;雖無離開教會,但也不特別渴慕神。

 

有些第三代基督徒到外地求學後,便會與信仰漸離漸遠,但她因母會牧者熱情介紹,初入大學時,至台中磐頂基督長老教會聚會;本只是想虛應故事,卻在那裡遇見一群火熱的第一代基督徒,進而思考信仰之於自己的意義。

 

他們為什麼這麼渴慕神?我是否身在福中不知福,視福音為理所當然?」生命影響生命的激盪,使她對信仰有新的看見,積極投入教會服事、校園外展事工,也在當中領受職場宣教的負擔。

  • news-details
  • 戴若瑩(綠衣)與教會家人參與2022年教會社區愛的市集。(圖/戴若瑩 提供)

不擅繪畫,卻在神帶領下,由「禪繞畫」開啟品牌

上帝給予戴若瑩許多跨領域的恩典,和勇於嘗試的特質。進入職場後,嘗試經營多種副業,雖已取得多元收入,但擁有宣教負擔的她,一直想創福音品牌,但覺得自己能力平庸。

 

然而,當她為過去的經歷感謝上帝,神就帶領她,由一張紙、一支筆,開創福音品牌「美門生活」(Moment Gate)。

 

非美術科班出身的她,不擅長素描、漫畫、插圖等具象繪畫;接觸禪繞畫的契機,是過去擔任代理特教老師時,與同事在課後,花額外時間,陪伴身心障礙的孩子畫禪繞畫,幫助學生培養專注力。

 

後來,她發現描繪過程很紓壓,由幾何線條組成的禪繞畫,不擅長繪畫的人也可以輕鬆上手,因此每當需要思考或釋放壓力時,戴若瑩便會拿起筆隨意書寫、畫畫。

 

古人云:「三十而立」,指30歲後當有明確人生目標,或達到一定成就。多年前已過30歲的戴若瑩,雖擁有多種副業,仍想開創福音品牌為國度發光,但不知道從何開始,正迷惘之際,神提醒她:起來感恩!

 

越感恩越富足,當為所擁有的一切獻上感恩!她想起陪伴教會家人時,大家的正面回饋,因此思考如何發揮神給自己的「傾聽」恩賜,思考的過程中,她一邊書寫、塗鴉,不知覺間完成一幅簡單的禪繞畫作。

 

她本覺得只是一堆幾何線條,沒想到朋友覺得別有特色,加上近年愈多人繪畫創作和經營社群,「聖經中有這麼多鼓勵、祝福人的話語,是否可以結合禪繞畫?」憑著這樣的想法,於是動筆繪製「結合福音的禪繞畫」。

  • news-details
  • 2020年,戴若瑩(桃紅色褲子者)擔任牧區福音茶會統籌,會後眾人喜樂合照。她特別感謝郭俊豪牧師、郭舒寧傳道、Barry牧師的遮蓋陪伴。(圖/戴若瑩 提供)

  • news-details
  • 她思想約伯記經文時的畫作,坑坑洞洞的心宛如約伯的人生,但心中有對上帝的愛。(圖/戴若瑩 提供)

  • news-details
  • 戴若瑩很感謝神與教會家人的奉獻,得以恩典成本製作商品。(圖/戴若瑩 提供)

在點、線、面、圈中敬拜上帝

源自美國的禪繞畫(Zentangle)藝術,引進東方時先被應用在佛學上,加上翻譯的「禪」字,讓許多人以為這是佛教藝術,不過她認為這只是眾多繪畫風格的一種。

 

而且讀經後的創作,讓戴若瑩更能細細體會與反思經文意義。例如有次讀完約伯記後,她想到約伯的辛苦,咀嚼經文中畫了很多顆「心」,不過,裡頭佈滿線條和圓圈,坑坑洞洞的心,彷彿他崎嶇的人生一樣。

 

畫到最後,「心」裡又有另一顆代表「愛」的心,因她體悟到,即使約伯遇到許多苦難,在最晦暗絕望時仍相信神存在,這乃出於對神深刻的愛

 

戴若瑩越畫越順手,創作過程經歷神的同在,多次思考經節時,一段經文或意念便飄進腦海,彷彿有一雙隱形的手牽引創作。

 

她不清楚這是否為先知性繪畫的一種,但常有關於愛、福音的領受,且圖畫跟經文相當匹配。

 

特別的是,不同嘴巴的禱告,繪畫時專注思想主耶穌和經文,彷彿在靈裡跟神做深刻禱告,這常讓她感覺平安與神的同在。

  • news-details
  • 她鼓勵大家,當服事心態不正確時,不要害怕休息,不妨安息在主裡,重新出發。(圖/戴若瑩 提供)

  • news-details
  • 戴若瑩參與教會先知性服事,為人祝福禱告。(圖/戴若瑩 提供)

「無論做什麼,都要像是給主做的」

每完成一幅畫作,戴若瑩便放上社群媒體,聖經經文常在畫作和貼文中發現蹤影,有時也會書寫對信仰的省思。

 

越焦慮的時候,越要安靜;越忙碌的時候,越要禱告;越痛苦的時候,越要感恩。」有次生活失去平衡時,她在貼文如此寫道。

 

聽起來是了無新意的教導,不過並非指基督徒不能有負面想法,而是要好好體會每個感受,並在之後思考要將心、情緒放在哪裡,因聖經也是如此教導。

 

箴言4:23說,「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無論做什麼,都要從心裡為主而做。

 

多年在服事、工作、副業、生活中打轉的她,以過來人角度分享:當我們發覺自己因忙碌或其他原因,服事心態不再單純,一定要先休息!她補充,愛護身體也是為主而做,因身體是聖靈的殿。

 

過去一年多時間,戴若瑩對上帝有許多抱怨、冷戰,覺得生活不如預期,但上帝是有憐憫、慈愛的神,使其看到烏鴉叼餅和肉給以利亞吃的經文,因而想到神點點滴滴的恩典。

 

自己確實從未缺乏過,甚至在神的帶領下,作品有機會製成「祝福打包」系列商品,雖然發行數量不多,但市場反應良好,且恰好教會家人有剩餘的一大匹布料,得以恩典成本價格製作商品。

 

副業雖不具規模,但神透過許多類似的細微事情,彷彿鼓勵她:「孩子,有我在!不要輕言放棄」。

  • news-details
  • 戴若瑩(後左三)與小組家人出遊合照。(圖/戴若瑩 提供)

  • news-details
  • 戴若瑩與十分幸福福音禮品店合作,開設跨境幸福工作坊。(圖/戴若瑩 提供)

副業是五餅二魚的祝福之一

創業至今,戴若瑩近日才想起多年前,在上帝面前的禱告:「主阿!我金銀都沒有,只把我會的給祢」。

 

神確實回應禱告,使用她在各樣服事;儘管自認會的東西很一般,也非商管、企管科系,卻擔任活動總召、企劃;雖不會看樂譜,卻參與教會詩班、敬拜團多年,且至此還是不太會看五線譜。

 

她看見,當給出自己的「五餅二魚」,上帝便加添更多她原本沒有的,因此也鼓勵大家,獻上所有,領受五餅二魚的祝福。

 

未知的創業之路,有主陪伴引導

上帝既像戴若瑩最好的朋友,又像是創業教練。

 

談到現階段經營副業困難,她表示,因禪繞畫是複雜的藝術性創作,容易產生距離感,又希望帶入福音,使人願意認識信仰,加上自己還有服事與工作,「因此我還在跟上帝討論(作品)如何接『地氣』,與時間的運用。

 

信仰之於她,不再是空氣般理所當然,而是每日生活的必要存在。

 

「美門生活」是戴若瑩將近不惑之年,上帝帶領下開展的副業,雖不曉得是否能自此「明辨事理不致迷惑」,但與神同行的每一步都走得踏實。

 

最後,她殷切期盼未來品牌以藝術傳福音,領人經歷有神的精采生命,就像美門口前得醫治的瘸子一樣!

 

凡我所行的,都是為福音的緣故,為要與人同得這福音的好處。

—哥林多前書9:23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