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徐文俊醫師與台灣失智症協會都提醒,用對方式、留心環境變動對失智者的刺激,失智長輩與家人仍能共度愉快的春節。圖為示意圖,非當事人。(圖/shutterstock)

過年家人團聚,共享美食、笑鬧暢談的時光都讓人無比期待!

 

然而,人聲鼎沸的長時間聚會,對長輩們來說可能就有些吃不消了,特別是對於罹患失智症的長輩來說,生活模式改變、環境刺激增加,都是不利疾病穩定控制的因素。

 

那,該怎麼與失智者愉快的度過新年?長期投入失智照護的徐文俊醫師、台灣失智症協會提出以下建議……

台灣社會中的失智症現況

隨著台灣高齡人口日漸加多,失智者數量同樣隨之增加。

 

依據衛生福利部於2022年8月發布的統計數據,推估國內失智人口將超過30萬人,其中65歲以上長者占9成6,罹病者有年輕化的現象;近年來的研究也注意到,日益嚴重的空氣汙染問題,也可能成為誘發疾病的原因之一。

 

目前,國民健康署已攜手全國22縣市政府,推行失智友善「希望行動+1」,呼籲全民一起預防及延緩失智,期待讓國人持續關顧失智者及其照顧者處境,發揮友善精神,共同營造失智友善的社會。

 

因為失智症不是正常老化,乃是因受傷、營養不足、身體功能失調、情緒問題、腦部病變等緣由導致,讓失智者在現實生活易感到迷失,更因生活錯亂及外界誤解,使失智者與照顧者常感到無助且惶恐,彷彿迷失在人生的洪流中。

 

接納陪伴、快樂過年

面對失智者的特殊處境,在今(2023)年長達10天的農曆春節中,台灣失智症協會理事長暨瑞智社會福利基金會董事長徐文俊醫師提醒:

 

用愛和接納,與失智者共度愉快春節!過節的核心意義在於家人團聚,要體察失智者的認知與體能狀況,量身打造適合的活動安排!

  • news-details
  • 徐文俊提到陪伴失智者的秘訣無他,就是愛與接納。(圖/ 本報資料照)

關於失智者的認知課題,徐文俊表示,逢年過節特別容易有平常居住於不同城市的家族成員,返鄉探望長輩的情況。

 

雖然知道長輩已失智,但,有時晚輩會為了要增加互動感,會詢問:「爺爺/奶奶,您知道我是誰嗎?還記不記得我們以前……」這類對平常人看來無傷大雅的問題,對失智長輩來說卻是非常冒犯的事。

 

在其失智後,最大的挑戰就是認知與記憶力的缺失,若有多人連番詢問上述問題,則會讓失智者認為自己是在被評估、與測驗其能力;未能達成期望後的直接反應,很可能就會有躁動、不安的情緒發生。

 

徐文俊表示,失智者適合的相處模式,不是讓他覺得遭受拷問,應直接自我介紹「我是誰、住哪裡、過去曾和長輩有哪些互動、特別希望長輩重溫的經驗。」越能具體勾勒回憶,就能越有效地讓失智長輩進入與你的互動和關係之中。

 

其次,要緊扣「節期本質是團聚」的要旨,避免聚會時間過長、人數過多,造成失智長輩的額外負擔。

 

環境的部分,因失智長輩適應環境的能力較常人為低,過度嘈雜、人群環繞,會讓失智者無法理解當下所處的環境,同樣會引發不安與不悅的情緒。

  • news-details
  • 建議透過一對一的方式,有眼神交會與肢體互動,才能讓失智者感到被陪伴與關心。(圖/ 台灣失智症協會 提供)

建議要避免眾多晚輩簇擁失智長者拜年的活動,2至3人一組,組內每人單獨和長輩有眼神交會的面對面簡短互動。

 

徐文俊說明,老人家通常體力有限、容易疲倦,可在20至30分鐘左右就關心一下長輩是否需要休息,尊重其意願來因應調整,累了就休息,若在興頭上就順其心願,不要拘限於時長故意打斷。

 

面對許多人都會關心的,「春節可以帶失智長輩出門遊玩嗎?

 

從健康的層面來看,徐文俊解析,帶長輩出門走走當然是好的,但也要注意,千萬不要強行安排超過長者的體力與心神可負擔的範圍。

 

例如,不要想著「都開車出門了,去遠一點的地方、去玩久一點再回家!」而是簡單帶失智長輩到鄰近郊區走走、活動筋骨個半小時左右,就返回休息,可能是比較理想的模式。

 

3項準備、春節平安

此外,台灣失智症協會也建議,過年期間可能遇到天氣嚴寒、持續防疫等種種挑戰,再加上年節期間生活模式改變、環境刺激增加,通常也會拉高失智者走失的比例,同樣需要多加留心。

 

據此,建議家有失智者的家庭「年前多份準備、平安快樂過好年」,並提出以下3點呼籲:

 

1.做好防走失措施與保暖防寒的預備。

2.提前備足照顧人力與需用藥物。

3.持續防疫、維持健康。

 

失智症協會副秘書長陳筠靜表示,春節是失智者走失的高峰,且在寒冬中走失,意外風險更高!因此要注意長輩外出時的衣著,或將外套掛在玄關並適時提醒。

 

同時,在帶失智長輩外出時,宜安排兩位以上家人陪同長者,相互支援以降低走失風險

 

還有,出門前建議先為失智者拍下當日照片,並在其衣服及背包放置聯絡資料,以利走失協尋之用;亦可準備緊急連絡卡、愛心布標、愛的手鍊、衛星定位器等預防走失工具

 

出門在外若需要上廁所時,務必有一位家人陪伴失智者,切勿讓失智者獨自等候,必要時主動尋求在地志工或工作人員協助幫忙。

  • news-details
  • 台灣失智症協會提醒,在每個環境中都要有人陪伴失智長輩,切勿讓其獨自等候,以免走失意外發生。(圖/ 台灣失智症協會 提供)

除了家人親友在春節期間相互支援,符合長期照顧2.0服務使用者之失能身心障礙者、50歲以上失智者、55歲以上原住民或65歲以上失能長者,春節期間仍可使用長照服務資源,但須提前完成預約,相關手續則請上所屬縣市之長照資訊網查詢。

 

另外,春節期間回診、藥物等事宜建議提前準備,有慢性病連續處方箋的民眾,中央健康保險署已經公告今年可提早10天領藥。

 

過年期間也可透過觀察長輩自行用藥狀況,或是協助分藥與紀錄等,更了解家人狀況及協助穩定服藥。

 

針對疫情,即便幾年下來眾人都已熟悉防疫措施,但過年期間遇到人潮擁擠場合的機會較多,還是需要多一分留意、配合政府相關規範。

  • news-details
  • 徐文俊也叮嚀,要看到失智者仍擁有的,若僅是輕度失智,多半還有不錯的日常生活能力。(圖/ 台灣失智症協會 提供)

陳筠靜也叮嚀,失智者較有可能出現未能配合規範的情形,請家屬隨身帶著失智者的診斷証明或身心障礙証明,遇到狀況主動提出說明,避免受罰也可獲得更多理解與協助。

 

預約不怕失智的未來

進一步再談失智照顧的靈性層面,徐文俊則指出,以瑞智基金會的核心異象來說,就是要「預約不怕失智的未來」

 

因著「喜樂的心乃是良藥。(箴言17:22)」對於家有失智者的家庭,徐文俊在祝福每個家庭都能透過適當的對待方式,與失智者共度佳節外,也提醒在平日要繼續:

 

「發掘失智者仍擁有的能力,不要只看到不足與不好的部分,也不要預判失智者的情況必定會繼續退化。」

 

目前台灣各大醫院都有診療失智症的相關資源,若是發現長輩疑似有失智的問題,鼓勵盡早就醫、盡早治療,都可有效延緩惡化

 

此外,透過照顧失智者的挑戰,會帶領家屬們同心一志的面對共同課題,徐文俊認為,過年剛好讓大家相聚、一同看見需要,因而可以再次團結,並預備更好的未來。

 

「邀請大家,用喜樂和盼望來重拾家人間愛的關係;學會接納失智者,知道他們不是要故意做怪、難相處,懂得了就好照顧了。」徐文俊鼓勵。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