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才華洋溢的中醫生鍾宗利(左)與此生摯愛—妻子鹿馨予(右)合影。(圖/鹿馨予 提供)

才華洋溢的年輕中醫師鍾宗利,一生活出愛、行出愛,不吝將福音傳遞給身邊人,常與妻子鹿馨予一同外出探訪、陪伴病患,盡最大努力,帶給病患安慰與喜樂。

 

然而,突如其來的惡疾,眾多醫生都找不出原因,短短幾個月內,便陷入腦死;在「醫生都無法救醫生」的絕望之下,鹿馨予卻經歷丈夫肉體雖死亡,但靈魂是自由的見證,共記錄了30人回報「鍾宗利進入其夢中、傳遞好消息」

 

種種見證,都讓鹿馨予再度感受到,丈夫的靈魂是真實存在,亦對神重燃信心與永生的盼望——深刻體會到何為「在愛裡,沒有懼怕」!

曾無助尋覓那份「愛」,後被「神的愛」填滿

鍾宗利於求學時代,因著努力不放棄的精神,考上長庚大學中西醫學系,興高采烈地開啟多彩多姿的大學生活,亦尋覓心中那份「愛」的缺口;然而,大學生之間「撲朔迷離」的感情世界,常讓鍾宗利招架不住,深深受挫。

 

無助的他,轉而求助身邊兄弟,期望有方法能改善自己的感情問題。於是傳統信仰的朋友,帶他去拜月老廟,拜了許久卻毫無起色;直至基督信仰的朋友帶領他去教會,人生便開始迎來改變。

 

一進教會的鍾宗利,就被詩歌深深吸引,頓時淚流滿面。曾經因感情帶來的傷害,在詩歌中漸得醫治,亦發覺,自己想藉由「愛情」填滿心中「愛」的缺口,可非但沒有好結果,反而給自己帶來許多傷害

 

於是,被基督信仰吸引的他,開始穩定聚會,並越發體悟,原來心中那份愛的缺口,不應該由「愛情」來填滿,而是由「耶穌的愛」來填滿

 

當自己任由愛情來填滿缺口,得到的只是更多的「失望」,但「耶穌的愛」卻能填滿心中缺口,並時刻帶來平安、滿足的意念,於是決定受洗成為基督徒。

  • news-details
  • 中醫師鍾宗利,不僅喜好打球(左圖),亦於教會敬拜團服事,會自彈自唱(右圖右一),在眾人眼中是個陽光男孩。(圖/鹿馨予 提供)

教會中遇到此生摯愛

受洗後的鍾宗利,不再盲目追尋愛情,而是一心專注於教會服事。直至一次教會聚會,他遇見了鹿馨予,並於多次巧合下再度碰面,彼此都留下深刻印象。

 

一次異夢中,鍾宗利認定鹿馨予就是上帝配合給他的對象,便開始展開追求。因鍾宗利也是眾多姊妹們「關注」的對象,因此鹿馨予並未想發展這段感情。

 

雙方關係越趨僵化,彼此對話中也存在傷害;直至一次鹿馨予到海邊沉思,翻越手中的《標竿人生》,每翻閱一句,都是要她「道歉」的話,當下被聖靈感動,知道自己不能再這樣與鍾宗利相處,上帝調整了她的眼光,兩人便和好如初。

 

求應證!神親自配合婚姻

兩人決定順服教會的引導,彼此為婚姻禱告,尋求這段感情是否是上帝配合的印證

 

就這樣禱告一個禮拜,印證陸續出現。比如,發現兩人住家僅隔一條街、彼此兩次上教會碰巧穿一樣的衣服(一樣的顏色、類似款式)...等等。

 

直到一次,抽到「天父的信」卡片,鹿馨予感到這是天父對她的喊話,也覺得天父一直調整其眼光,便確定這段感情,兩人順利穩定交往。

 

鹿馨予笑著分享:「現在回頭看,他所有的條件,都超過我當初自己對未來伴侶的想法。他是能與我同奔天路的人,我們認識六個月就交往,在外人看起來很快,甚至半年就結婚,我們自己所籌算的,都不及天父的安排!

  • news-details
  • 左:鍾宗利夫婦婚紗照。右:夫妻二人穿著當初「上帝應證」的衣服合影。(圖/鹿馨予 提供)

傾盡全力付出「愛」的診所院長

嗣後,鍾宗利順利擔任吉聯中醫診所的院長,秉持以「耶穌的愛」全心全意關懷病人,總投注所有心力,為病患著想,仁心仁術,很得病患喜愛。

 

許多病患去診所時,最愛與鍾宗利分享生活大小事,也是很棒的聆聽者,傳福音給許多病患,每天付上代價為病患們禱告

 

鹿馨予回憶道:「他常向患者分享基督的信息,每當患者遇到癌症或是對未來充滿恐懼,他總會把有盼望的福音,分享給患者,並鼓勵他們,在愛裡是沒有懼怕的,因為上帝是愛。

 

在鹿馨予眼中,丈夫總是如此傾盡全力地「愛」著身邊的人。

 

鹿馨予也時常陪伴鍾宗利,外出探訪患者與臨終病患;在丈夫當院長的這段期間,夫妻倆總是沒有什麼休息時間,也沒出國放鬆,但是在這當中,彼此都感到開心

 

鹿馨予分享:「這樣的服務病患,讓我們夫妻二人更體會,什麼是二人合為一體能帶出更多的愛;許多患者也是(因為)他這樣的付出,被他的愛療癒,因此決定受洗。宗利總是把握每一分每一秒去愛,是很為他人著想,充滿溫暖的人」。

  • news-details
  • 擔任中醫師的鍾宗利曾上電視,接受媒體採訪。(圖/鹿馨予提供,翻攝自東森亞洲新聞台)

突遇惡疾,選擇不埋怨、定睛耶穌

就在去年(2022)五月底時,鍾宗利的眼睛突然出現複視,步態開始不穩,兩至三天無法進食,右耳聽力也一瞬間消失。

 

起初去大醫院看診,被診斷是聽力神經良性腫瘤,因此症狀改善後,又回診所上班。

 

沒想到至六月份時,鍾宗利開始出現顏面神經失調;而在19日那晚凌晨,鹿馨予與鍾宗利同房睡覺時,突然在靈裡看見,耶穌沉默地站在鍾宗利的床腳邊,鹿馨予便懇求耶穌,請求祂伸手醫治丈夫,但耶穌始終沉默。待鹿馨予睜開眼時,耶穌就消失了。她將此事予丈夫分享,深知耶穌在掌權

 

但沒想到七月檢查時,腫瘤迅速長至三公分,鍾宗利已吞嚥困難,連醫生都希奇,腫瘤怎會生成地這麼快!?經一連串檢查,醫生最後判斷為「中樞神經淋巴瘤」,又在化療時併發肺炎。

 

經緊急手術,腫瘤開完刀後又轉移,導致鍾宗利兩手癱瘓,兩耳失去聽覺,嘴巴講話大舌頭、眼睛複視。

 

此棘手狀態,連醫生都沒把握醫好,令鹿馨予體會到「連醫生都無法救醫生」的絕望。眼見藥物治療致丈夫身體狀況更加衰敗,教會縱有上千人為其代禱,仍未見任何醫治果效,種種都打擊著鹿馨予。

 

她心裡只能不斷「質問」神,不是掌權了嗎?為什麼不出手醫治呢?為什麼要奪走鍾宗利所有的一切?......

  • news-details
  • 才華洋溢的中醫師鍾宗利(中),每每不吝將喜樂分享給大家。(圖/鹿馨予 提供)

有次,鍾宗利突然語重心長地對鹿馨予說:如果上帝要帶我走,妳不可以怪上帝喔!鹿馨予表示:「不可以!不可以!我們還有很多未來,怎麼可以講這些事情!」

 

鍾宗利最後緩慢回覆,希望鹿馨予對上帝不要有埋怨,認為末世要來了,所有時間都會加速進展

 

痛苦的鹿馨予,在整個醫療過程,心中充滿了煎熬與不捨;時常默默與上帝爭辯,但仍舊沒有解答,感覺一直行走在黑暗中,在風浪中飄移,恰似彼得,親眼見耶穌在風浪的一端,卻無法相信自己能於浪上行走,走到耶穌身邊。

 

就在行走在黑暗中,覺得與耶穌距離遙遠、抓不到祂的衣裳時,某日,竟突然在靈裡看到鍾宗利身旁的守護天使,見到祂一直守候在丈夫身邊,因此得到些許安慰,知道神仍在掌權

 

生命終了仍不忘傳遞愛、為太太慶生 

沒有自主能力的鍾宗利,仍對神沒有半句怨言

 

在一次化療完,他的肺炎嚴重發作,甚至要插管,準備送加護病房;當時鍾宗利神智清醒,於是鹿馨予便用白板寫下:不要忘記她生日快到了,希望他要好好活下去,要有盼望...等語句。鍾宗利也點頭表示答應。

 

然疫情期間,加護病房不准親人探視,有天鹿馨予突然接到病房的來電,是護理師好奇詢問:「請問今天是什麼日子?」因今天鍾宗利一直用腳敲著窗沿,眼睛直瞪著月曆。鹿馨予聽完,頓時淚流滿面,回覆道:這天正是她的生日

 

護理師們在感動之下,決定幫助鍾宗利,集體視訊給鹿馨予,並在鍾宗利面前為她唱生日快樂歌。鹿馨予又驚又喜,感動萬分。原來丈夫就算雙手、口語失能,還能用僅存的力量,把「愛」傳遞給她

 

破涕微笑的鹿馨予,心想這就是她的丈夫——鍾宗利——就算環境艱苦,仍無法攔阻他為「愛」付出行動

  • news-details
  • 鍾宗利與鹿馨予鶼鰈情深,不論環境如何險阻,夫妻二人始終不離不棄,彼此同心。(圖/鹿馨予 提供)

腦死20天,共30人見證永生盼望!

10月份,鍾宗利病況開始下滑,於15日進入昏迷指數三,嗣後進入20天的腦死狀態。這段時間,鹿馨予雖痛苦煎熬,卻見證在基督裡,靈魂是自由的,有永生盼望!

 

鍾宗利在醫院陷入腦死狀態時,鹿馨予於家中電視上,看見雙彩虹的影像;而家裡的貓,也出現主人回家時的各種反應於四至五天時,陸續有不知道鍾宗利病情的朋友來電,說鍾宗利於他們的夢中顯現,並舉起雙手,大聲地說他已經好了,可以出去打球了

 

鹿馨予開始感到希奇,因為陸續有人致電、傳訊息回報,大家的夢境都很類似,她遂做筆記,每天記錄鍾宗利入夢的事蹟,甚至有一晚,他一次入了三個人的夢裡,表達自己已經好了,上帝醫治他了。

 

無論基督徒、非基督徒,交情深、淺的友人,都陸續在夢中見證,鍾宗利的靈魂是自由的

 

像是,有人夢到鍾宗利為他把脈看診;有前診所員工夢見鍾宗利回來診所,宣告自己已經痊癒;有醫生朋友夢見鍾宗利來向他微笑道別;也有曾在網路上為鍾宗利禱告的姊妹,夢見鍾宗利向她道謝,說主耶穌會帶他回天家。

 

20天後,鍾宗利趁疲勞的鹿馨予出醫院返家時,以最後的體貼,回了天家。此事發生於凌晨,鹿馨予因著那幾天的見證,遂於前往殯儀館的路上,滿有神的平安同在,心中被神的平安大大充滿,深刻體會到何為「在愛裡,沒有懼怕。勇敢地完成殯儀館裡所有程序。

 

直至鍾宗利告別式那天,仍陸續有人驚訝表示「有夢見他」,鹿馨予一一記錄下來,共有30人(或是更多),見證了他在基督裡,靈魂是自由的,有永生盼望

 

甚至一次,鹿馨予在閉眼休息時,在靈裡看到鍾宗利笑得很開心,對她說:「這裡(天堂)真的要什麼有什麼!超棒的耶!

  • news-details
  • 左:鍾宗利治療期間夫婦合影。右:鍾宗利在醫院陷入腦死狀態時,鹿馨予於家中電視螢幕上,看見雙彩虹的影像。(圖/鹿馨予 提供)

走出流淚谷 見證神的愛

那幾天中,眾人的見證,都讓鹿馨予獲得很大的安慰,知道鍾宗利現在過的是「好得無比的生活」;亦知丈夫雖然肉體死去,心中仍掛念這些親朋好友,盼能透過夢境的見證,將福音傳出去,許多人也因此深受感動

 

鹿馨予分享:「雖然當時鍾宗利躺在床上,看起來是死亡的狀態,但他的『靈魂』是自由的,能去很多人夢裡分享,一直在傳達基督的愛我覺得他是『愛的使徒』,我更清楚明瞭,這是靈魂裡面的真正的他。」

 

「我們有正當理由可以跟天父發脾氣,但是祂的主權是不容質疑的,因為祂本身是愛、神是愛,祂所有的安排最終都是愛。就像宗利欣然接受父對祂的安排,沒有任何怨言。」

 

鹿馨予表示,雖然有時候想到仍會感到難過,曾是三股繩子(神、丈夫、自己),現在卻孤身一人,覺得缺憾,因為失去了最好的丈夫兼摯友,但這段經歷,是將上帝的心意告訴眾人,使人能存著「死後有永生的盼望」;縱使會難過,但是在愛裡面會勇敢,沒有懼怕

  • news-details
  • 多如雲彩般的見證人,共30人願意分享鍾宗利這段神奇的見證旅程。(圖/鹿馨予 提供)

  • news-details
  • 鍾宗利的陽光溫暖,以永存愛的形式,留在親友們心中。(圖/鹿馨予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