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呂榮輝年輕時獨照(左圖);呂榮輝2008年2月4日攝於約旦佩特拉城(右圖)。(圖/高雄循理會 提供)

高雄聖光神學院前院長(第三屆)呂榮輝博士,於台灣時間2月10日上午安息主懷,本月13日於高雄循理會舉辦追思會,與會者均為緬懷呂榮輝的牧者們,以及聖光神學院歷屆學生、與其同工的弟兄姐妹。

 

會中分享包括,見證呂榮輝豐富精彩的ㄧ生被神引導,不僅可看到他在「聖經地理」上成就卓越,也看見上帝在其生命精心設計的每一步,且因著呂榮輝的順福、蒙福,知識與遠見,也因此成為現代華人教會的祝福!

 

從呂榮輝身上看到,一位謙卑順服的主僕,是如何被神大大使用,直到年老都持續奔走天路,成為神所使用的美好器皿!

家族中看見神的帶領

1856年自英國「安立甘教會」差派杜嘉德牧師(Rev. Carstairs Douglas),至福建泉州晉江安海地區宣教,雖傳教時,受當地仕紳及鄉民百般阻撓,但在其鍥而不捨下,1860年終於陸續有人信主,遂成立「東濱教會」,而呂榮輝的祖父呂原濕,於26歲時,便被指派至東濱教會任職首任傳道,又稱「傳道先生」。

 

1927年,呂榮輝於福建省南安市水頭鎮樸里村誕生,因祖父為傳道人,呂父親便養成每日讀聖經的習慣。每到禮拜天,呂榮輝與妹妹均被放置在扁擔裡,被村中的基督徒農民們輪流挑著,與呂父徒步去到教會做禮拜。

 

當時,呂榮輝已受孩童點水禮,也會謝飯禱告、參加主日學;然勤讀聖經的呂父,卻未提起耶穌的救恩,因此年少的呂榮輝雖是基督徒,卻對上帝、聖經真理不甚理解,只覺得信仰上許多層面都是「例行公事」,因此說了不少謊、也會做打架等壞事,生活並不愉快。

  • news-details
  • 呂榮輝生前有諸多精彩著作。(圖/特約記者謝宜彤)

一枚金戒指來到台灣

呂榮輝五歲時母親病逝,八歲時父親離世,因而被大伯收養;大伯家中人口眾多,小小年紀的他要幫忙務農、至田間抓青蛙、河中抓魚,以增加糧食來源。童年在艱苦環境長大,卻也因著這些磨練,造就日後力爭上游的動力。

 

嗣後中日戰爭結束,呂榮輝的高中好友至台灣發展,經友人鼓勵,決定來台灣闖天下。於是在友人「一枚金戒指」的贊助下,呂榮輝於1947年來台,於高雄鳳山示範國小教書一年,並於1948年考取「台灣省立師範學院」的史地學系。

 

1949年,大陸取得政權,呂榮輝和大伯失去連繫,當時最後一封與大伯的通信,對方提及,希望呂榮輝在台灣時要多去教會,呂榮輝順服了。然而,當時的他雖習慣謝飯禱告、上教會,心中卻沒有真心感謝神,做禮拜會打瞌睡,靈命上陷入掙扎。

  • news-details
  • 呂榮輝的追思會現場,眾人祝福禱告,感謝其奉獻的一生。(圖/特約記者謝宜彤)

因為「舉手」被神觸摸,真正活在基督裡

1950年聖誕期間,計志文牧師由香港來台,參與台北雙連長老教會主領的五天培靈奮興大會,當時呂榮輝心想,外國宣教士老是喜歡在禱告中要求群眾「舉手」,心裡好奇,大陸牧者會如何帶領奮興大會?於是報名參與。

 

沒想到,聚會快結束時,計志文也要大家「舉手」,呂榮輝心想,這已是最後一晚、也罷,便「舉手」了,未料,計志文要求「舉手」的人,都要到台上接受「認罪禱告」,於是在那晚,呂榮輝認罪、決志。

 

神奇的事發生!自那晚後,呂榮輝只要一說謊,就很容易察覺自己正在犯罪。直至有次,為了殺價買衣,他向老闆謊稱有其他商家開低價,若不降價就去其他店買,當時呂榮輝成功砍價,買到便宜衣服,但當下受到主的責備,眼淚不聽使喚地流了下來。

 

於是,他馬上折返回去,向被砍價的店家致歉,並領悟到彼得前書1:23的道理,深知在自己裡面有「新生命」——就是「重生」!

你們蒙了重生,不是由於能壞的種子,乃是由於不能壞的種子,是藉著神活潑常存的道

—彼得前書1:23

  • news-details
  • 呂榮輝(圖中條文衣)與師母宇田川幸代子(圖中紫衣),以及兒孫成群的合影。(圖/高雄循理會 提供)

蒙神帶領前進美國

被神改變的呂榮輝,嗣後至高雄「和平巷循理會」(現稱高雄循理會)義務幫忙,並與戴永和師母(Mrs. Alice E. Hayes)於1956年共同翻譯、出版梅晨博士(Dr. J. Gresham Machen)的「新約希臘文」油印版。

 

當時政治氣氛越趨敏感,在得知自己成為黑名單時,戴永和師母便為呂榮輝申請到美國肯塔基州「亞斯伯里神學院(Asbury Theological Seminary, Wilmore, KY)」的獎學金,當時亦透過其三叔呂振中牧師的幫忙,因此呂榮輝於1956年9月6日,至美國肯塔基州亞斯伯里神學院註冊入學。

 

1960年,他進入威斯康辛大學(University of Wisconsin),攻讀地理學碩士一年,旋即於1961年五月,獲俄亥俄州立大學(Ohio State University)地理系助教獎學金,繼續攻讀碩士學位。

 

同年9月,與神學院同學宇田川幸代子(Sayoko Utagawa)結為連理,於1963年至西雅圖華盛頓大學攻讀地理學博士學位,1971年3月19獲博士證書。

 

回首這一生,呂榮輝於自傳中描述,自己20歲來台,是當時上帝對其「調虎離山之計」,因當時正值血氣方剛,又是孤兒,若沒有來台,恐怕在大環境下,也成為鬥爭親友的ㄧ份子。

 

上帝保全了他,不讓其落入人性的罪中,還讓自己在台灣成為新造之人,參與聖工!

  • news-details
  • 呂榮輝(圖中條文衣)與師母宇田川幸代子(圖中紫衣),鶼鰈情深(圖/高雄循理會 提供)

  • news-details
  • 呂榮輝曾熱情帶領眾人至加利利海受洗,當時天氣非常寒冷,但因為呂榮輝的堅持與熱情,爸家意外地於受洗中經歷到來自神的暖流神蹟。(圖/高雄循理會 提供)

投入聖經地理領域40年

1973年呂榮輝進入北愛荷華大學任教,1976年與一位朋友談話中,得知友人無法陪同貝理教授(Dr. Denis Baly)去趟以色列進行「聖地實地考察」,因此呂榮輝便自告奮勇,代替友人前往,並透過神的幫助,順利籌到旅費,展開聖地之旅。

 

這趟旅程,共拍攝千張幻燈片,也意外開啟呂榮輝對於「聖經地理」的興趣,於是投身該領域40餘年。

 

1978年,呂榮輝在「全美地理學家協會」首倡「聖經地理」研究教學,並於1980年在該協會創立「聖經地理專業小組」,至2013年止,於協會發表論文共24篇。

 

他並在北愛荷華大學(University of Northern Iowa)開課教授「聖經地理」,成為美國首間成立「聖經地理」課程的州大學。於美國學術界享有極高聲譽。

 

1992年,呂榮輝自北愛荷華大學的榮譽教授退休,接任高雄聖光神學院院長一職,任期八年;2000年,以聖經地理榮譽教授退休。然而,退而不休的呂榮輝,持續奔走各地教授「聖經地理」,腳蹤遍及菲律賓、大陸、巴拿馬,授課及宣教。其可謂主忠心良善的僕人,鞠躬盡瘁的宣教師!

  • news-details
  • 張舒文董事主持禱告(左上)、高燈財牧師主持讀經(左下)、蔡良志董事長主持致詞(右上)、陳朝昇牧師主持祝禱(右下)。(圖/特約記者謝宜彤)

眾人眼中的呂榮輝

呂榮輝以96歲高齡安息主懷,高雄循理會追思會一開始,由聖光神學院董事長蔡良志致詞,述說呂榮輝曾自謙,自己只是聖光神學院邁向高峰的一位過渡人物,但實際上,在蔡良志眼中,是上帝藉著呂榮輝這八年的服事,帶給聖光極大祝福,其努力不可抹滅。

 

該院現任院長陳吉松分享,當時呂榮輝推薦自己至亞斯伯里神學院讀書,自己馬上婉拒,但當下心有不安,之後禱告尋求主,發現這是自己要實踐主的道路,於是答應前往美國就讀。

 

在呂榮輝的堅持下,陳吉松逐步完成論文與答辯後返校,並被呂榮輝推薦接任為聖光院長。現在的他,心中充滿對呂榮輝的無限感謝,也感謝對方當年的支持與提拔。

 

鄧澄欣博士感恩道,自己因「聖經地理概論」認識呂榮輝,發現這是一門獨特課程。當時參與聖地旅行時,被呂榮輝的熱情所感動,看見他八十多歲,仍拿著拐杖,一馬當先,帶領群眾長途跋涉、舟車勞頓、上山下海,對此欽佩不已。

 

之後,呂榮輝請求鄧澄欣一同創立「聖經地理資訊網站」,於是開啟整個聖經地理資訊網的事工,於2012年,與許多弟兄姐妹的努力下,網站順利運作。

 

當中,鄧澄欣看到呂榮輝是一個嚴以律己,寬以待人的長者,對同工有無限關懷,時常給予鼓勵,成語中的「擇善固執」形容他最為貼切,鄧澄欣感謝上帝,使用呂榮輝成為華人教會的祝福。

 

莊偉蓉姐妹(聖光神學院同工)分享,25年前應徵時,發現呂榮輝說話不大聲,但句句到位,也很關心同工;和藹可親的他,不失學者氣質,與他同工數日,發現呂榮輝如家人般,會主動關心自己的父母、並時常為同工禱告。

 

此外,呂榮輝在聖經地理課程旅遊中,栩栩如生的講故事給群眾聽,以及對待同工如自己兒女般,總會塞糖果、餅乾給同工等。心理不捨的莊偉蓉,希望大家能持續持守其心志,與宣教的堅持。

 

呂榮輝的學生袁瑞娜、現為忠義循理會主任牧師,於會中憶起,以前晨更時,呂榮輝會親自去無法準時起床的同學榻前「跪下禱告」,如此用自身膝蓋與生命,像父親般教導學生;以前小組聚會時,袁瑞娜會到院長家,師母會烤香蕉蛋糕,現在聞到香蕉蛋糕的味道,都會給她一種被關愛的感受。

 

參與呂榮輝的聖地旅行時,也總會被其熱情所感染,印象深刻的是,當時身穿鐵衣的呂榮輝(因脊椎受傷),卻走得比誰都快,熱情帶領大家在旅行中每一處走訪上帝的腳蹤,有些地方連當地導遊都不知曉。甚至,呂榮輝可以在很冷時,邀請眾人於加利利海受洗,因此經歷到來自上帝的暖流神蹟。

 

陳士廷牧師於會中感性展示呂榮輝贈與的夾克、帽子,談到他是「以耶穌基督為信仰中心典範的屬靈長者」,亦是其「屬靈父親、院長、老師」。呂榮輝克勤克儉,過著踏實、樸素生活,時刻清晨就親近主,聖靈也大大在其事工上動工,如聖光神學院師資培育如此興盛,以及他至各地的教學活動,無限懷念。

  • news-details
  • 聖光神學院現任院長陳吉松分享,自己當時由呂榮輝推薦至亞斯伯里神學院讀書,心中充滿無限對呂榮輝的感謝,也感謝他當年的支持與提拔。(圖/特約記者謝宜彤)

  • news-details
  • 張百路姐妹分享故人略歷(左上),袁瑞娜牧師分享她眼中的呂榮輝(左下),莊偉蓉姐妹分享與呂榮輝同工的日子(右上),陳士廷牧師感性展示呂榮輝博士贈與其的衣物(右下)。(圖/特約記者謝宜彤)

呂榮輝的遺願

會後,由薛勇生牧師分享呂榮輝的遺願,是楓港的「福音進展」。

 

2000年時,台灣普遍一鄉一教會,惟枋山鄉仍沒有教會,遂楓林教會之後在當地租屋,成立「楓港福音中心」,並成立課後輔導班,然而遇許多爭戰與阻礙,福音中心不得已暫停。

 

直至有次,薛勇生與呂榮輝談話中談及楓港,此時呂榮輝問到:「勇生,如果楓港教會能設立起來,有沒有可能掛名『呂原濕傳道紀念禮拜堂』?我希望以此記念我祖父。」語畢,呂榮輝向來「知行合一、說到做到」的風骨,就開始影響楓港福音中心的走向。

  • news-details
  • 呂榮輝於2009年與學生至土耳其聖地旅習(左圖);呂榮輝獨照(右圖)。(圖/高雄循理會 提供)

於是在呂榮輝的努力安排、整合資源下,甚至付出了自己在台灣所有積蓄,致力幫助建堂,使教會同工們有能力買下房屋與土地。迄今已獲執行委員會通過「基督教中華循理會楓港教會暨呂原濕傳道紀念禮拜堂」。

而呂榮輝生前最大遺願,除了幫助楓港教會廣傳福音,還有以下共勉:

 

建造教堂成為神的家

使人安心地成為門徒

且成長為生養不息的教會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