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美國基督教聯合會宣告年度異象,將更積極與當地組織與社區合作,一同投入幫助難民與相關庇護的工作。(圖/shutterstock)

隨著國際間的衝突持續不斷,聯合國難民署估計,全球難民人數應已突破1億大關,過著被迫流離失所、無處是家的艱困生活。

 

而在難民署定期發布的難民全球趨勢報告中亦指出,打造長遠解決方案,以及擴大可服務量,才是解決困境的有效方法,對此,美國基督教聯合會起身回應,以實際行動投入難民關顧的事工之中,預計服事2500萬人。

最新難民全球趨勢報告

聯合國難民署於2022年6月發布最新《全球趨勢報告》,此報告是蒐集政府、非政府組織和聯合國難民署資料後彙整而得,揭露全球難民、境內流離失所者、無國籍人士的最新數字,以及已經返回國家或原籍國的人數。

 

最新的難民全球趨勢報告,主要反映了2021年1月至2021年12月之間的人口狀況;截止2021年底,共8,930萬人因衝突、暴力、懼怕受迫害和人權被侵犯而被迫逃離家園。相比起10年前的4,270萬人,被迫流離失所者的總人口增加逾一倍,同時亦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的難民人口高峰。

 

難民人口會大幅增多,與國際間持續發生的國與國衝突有顯著關係,例如衣索比亞提格雷地區的衝突令境內流離失所者的人數增加了至少250萬人;在阿富汗,塔利班政權奪取喀布爾的事件,造成了該國人民於境內及鄰國流離失所的狀況,就算有部分人口已經返回家園,但阿富汗境內流離失所者的數目卻已連續15年持續上升。

  • news-details
  • 難民人數節節升高,有越來越多人因衝突、暴力、懼怕受迫害和人權被侵犯而被迫逃離家園。(圖/shutterstock)

然而,在報告中聯合國難民署也指出,2022年2月俄烏戰爭開打,實際上的難民人數應已衝破1億大關,意味者全球每78人中就有1個被迫逃離家園,這樣險峻的情況是10年前始料未及的。

 

隨著難民人口的不斷飆升,新的難民危機也陸續出現,亟需要打造長遠解決方案,以及擴大可服務量,才能讓難民有機會重建家園,再次過上安全及有尊嚴的生活。

 

分享的偉大時刻:更多關顧難民

對此,美國基督教聯合會(United Church of Christ)於3月中舉辦年度會議,並宣告年度異象為「分享的偉大時刻(One Great Hour of Sharing)」將更積極與當地組織與社區合作,一同投入幫助難民與相關庇護的工作。

 

美國基督教聯合會是由福音派、改革宗、公理宗(Congregational Church)三個宗派攜手成立,聯會最早歷史可以追溯至1942年,於1961年時頒布聯會章程、正式成立。

  • news-details
  • 除了關顧最大難民族群「巴基斯坦難民」,美國基督教聯合會也做到「家門前的宣教」,在「美國難民之都」賓州蘭開斯特市開展事工。(圖/shutterstock)

目前,美國基督教聯合會先將事工重心放在境內的賓夕法尼亞州蘭開斯特市(Lancaster County, Pennsylvania),以及全球為數最多的巴勒斯坦難民,預計將會有2500萬人受惠。

 

特別關注賓州的蘭開斯特市,是因為此城市對於難民的來到抱持友善、接納的態度,一份調查指出,在2016年時,蘭開斯特市安置的難民人數,是美國各城市平均人數的23倍之多,因而獲封「美國的難民之都」稱號,再者裡有更多的單身難民與難民家庭需要被協助。

 

關於巴勒斯坦難民,最早要溯源至1947年爆發的第一次中東戰爭,以及1967年六日戰爭,致使約旦河西岸和加薩走廊的巴勒斯坦地區有大量難民滯留;但因巴勒斯坦難民的歸屬問題在中東國家間仍是互不妥協的狀態,使得難民們想要重返家園的願望難以實現,只能繼續在難民營中期待安身立命日子的到來。

 

密切接待來訪的朋友

實際參與難民事工的琳達.魯益師(Linda Lewis)於外媒採訪時分享,曾在2022年初接待一個來自剛果的三口難民家庭在蘭開斯特市安頓下來,教會在這個家庭剛到美國的頭幾個月中密集陪伴關懷,包括帶他們去辦理社會保險、去醫院看診、去銀行開戶、去醫院看診,也去認識周遭生活環境。

 

另外,教會也為這家人募集了生活需要的日常用品,以及提供他們能去賣場採買食物使用的禮物卡。

  • news-details
  • 對於難民的照顧與幫助,最終目標都是希望他們能融入當地社區,有能力自給自足。(圖/shutterstock)

除此之外,重點是幫助難民家庭與落腳的社區建立關係,有教會生活、也能在當地找到可以營生的工作,最終目標是要讓家庭有自給自足的能力。琳達.魯益師也表示,希望能有更多教會認識難民們的文化背景、也加入關顧的工作當中。

 

提供困難中必要的幫助

而在巴勒斯坦的事工上,美國基督教聯合會則是與中東教會理事會(Middle East Council of Churches)、東耶路撒冷基督教青年會(East Jerusalem YMCA)、巴勒斯坦基督教女青年會(YWCA of Palestine)、巴勒斯坦難民服務部(Department of Service to Palestinian Refugees)共同合作,為生活在加薩走廊的難民社區提供全齡保健與醫療服務,因為當地始終無法獲得乾淨水源與足夠食物,所以加強醫療服事就顯得更加需要。

 

同時,有鑒於巴勒斯坦女性處境的弱勢,也為婦女們開設識字課程與協助培訓工作能力;兒童的部分則從加強心理健康做起,以幫助幼小生命在飽受威脅的生活環境中,有能力應對與排解隨時可能發生的重大心靈創傷。

  • news-details
  • 關顧難民中的婦女與孩童格外重要,因為這兩個族群處境更加弱勢,可能會在群體間受到額外的不公對待與打壓。(圖/shutterstock)

有意願就能行動

團隊同工安德魯.馬沙斯(Andrew Mashas)進一步說明,只要教會有志於關顧難民,就不會有任何單位會因為人數太少、會堂太小而無法加入。

 

馬可福音12:41-44就是最有力的應證,相比財主能投入若干錢財,窮寡婦只是將兩個小錢投入銀庫裡,卻獲得主耶穌大大的稱許,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窮寡婦投入庫裡的比眾人所投的更多,因為他們都是自己有餘,拿出來投在裡頭,但這寡婦是自己不足,把她一切養生的都投上了。」

  • news-details
  • 難民中的孩童更是弱中之弱,從小在飽受威脅的生活環境中長大,心靈可能隨時受外界影響而受傷,需要眾人的幫助。(圖/shutterstock)

安德魯.馬沙斯相信,若是師法聖經,不論是超大型教會、中型教會,甚至是會友僅數十人的小教會,都有能力成為難民需要時的幫助。

 

美國基督教聯合會難民和移民服務部長艾琳.哈桑(Irene Hassan)牧師也據此呼籲,建立一個資源充分、且誠摯歡迎難民來到的網絡,是事工有果效的極重要關鍵。

 

美國基督教聯合會期待,大家共同創造一個公義的世界,每個人都獲得支持、擁有相同的權利,受苦時的處境也能被眾人真實的認識與關注。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