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近日,中部某高中爆發霸凌案件,身為基督徒的我們應實踐愛人如己的教導。(圖/shutterstock)

近期中部某高中爆發霸凌案件,學生疑似因其外表「看起來像壞學生」,生前遭師長集體霸凌、針對,導致該生承受極大壓力而走上絕路。類似韓劇《黑暗榮耀》的校園霸凌事件亦不斷發生。

 

身為基督徒的我們,如何愛鄰舍,不以主觀想法與人相處?換個角度來思想:「如果耶穌是輔導者,祂會怎麼做呢?」

我們不要當「丟石頭的群眾」

曾遭受到霸凌對待的苗栗港灣豐收教會主責傳道陳英傑,結合真理與社工專業分享,人們喜歡「分門別類」,給身邊的人一個抬頭或身份,聖經中也提到「貼標籤」的故事——群眾欲用石頭打死行淫的婦人

 

當眾人給這位婦人「貼標籤」,要照摩西律法用石頭打死她時,耶穌說:「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誰就可以先拿石頭打她。」(約翰福音8:7),事實上,我們跟行淫婦人的生命一樣,都需要神的救恩

 

陳英傑分享,有些人的生命格外需要受到關注,如:罹患特殊疾病、生在功能失調的家庭等等,而沒有被貼標籤的我們,或是在相對健康的家庭成長的人們,生命價值也並沒有因此高人一等,在基督裡,每個人的生命價值都是寶貴的。

 

拿石頭打死行淫之人,是以「罪人的生命」打死另一個「罪人」,然而神期盼我們彼此相愛,愛人如己的對象也包含鄰居和同學。馬可福音12:30-31,「你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神。』其次就是說:『要愛人如己。』再沒有比這兩條誡命更大的了。

  • news-details
  • 霸凌不分性別和年紀,在校園、職場都可能發生,若遇到當尋求有制裁能力的長者幫助,勇敢向霸凌說不。(圖/shutterstock)
  • news-details
  • 左:新酒浸信會主任牧師盧哲盛,右:苗栗港灣豐收教會主責傳道陳英傑。(圖/本報資料照)

察覺有人「言行舉止異常」,應第一時間給予關心

教會身處社區的新酒浸信會主任牧師盧哲盛,教導與陪伴許多國小與國中生,他以牧養經驗分享,當孩子日常生活出現異樣,例如:變得異常安靜、寡言,即便是親人也不想與之互動,就要特別注意其狀況,倘若是霸凌所引起的反應,代表狀況已經相當嚴重。

 

他提醒,千萬別在第一時間忽視孩子行為背後的訊號,也不能使用逼問方式,會讓情緒隱藏得更深。

 

一般狀況下,孩子個性可能較膽怯,因此陪伴時間須更長,要比平常關懷多做一些,比較容易走進其內心。「說出口,心門就會打開」,盧哲盛建議應該陪伴到孩子「吐露出真實的心情」,才是有效的關懷。

 

發現同學被霸凌,尋求有制裁能力的師長幫助

以同儕角度而言,其實同學們觀察很敏銳,都知道「哪些人被霸凌」,但可能因加害者個性較強勢,導致其餘旁觀的同學不太敢為霸凌者出頭,且就算出手相勸,之後霸凌的狀況可能也不會有明顯改善。

 

盧哲盛回憶道,國中時曾被同學刁難過,但因身旁有「敢為他挺身而出」的國小同學而受到保護,因此其認為,在國高中時期,性格內向或較為軟弱者,若有受到性格正直、果斷敢言的同學和學長姐的保護,對於霸凌者而言具一定的嚇阻效果。

 

雖然教會常教導人們要關心受霸凌者,但身處青春期的國高中生,常會覺得關心的舉動很令人尷尬,他建議,若發現同學遭到霸凌,莫加入行列成為一員,隨即應尋求有制裁能力的師長幫助。

 

另外,也建議若教會中有同校的學長姊,能邀請他們到班級上找自己,彼此多多關照,此舉並非是要報復加害者,而是當有學長姊與自己互動,意味著:「我也是有人脈和靠山的!」有助降低受到霸凌風險,且也能透過學長姐更快適應校園生活。

  • news-details
  • 我們可以效仿基督,主動靠近傷心人,陪伴他們。(圖/shutterstock)

如果耶穌是輔導者,祂會怎麼做?

路加福音5:31-32,「耶穌對他們說:『無病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我來本不是召義人悔改,乃是召罪人悔改。』」每個人都需要耶穌,祂來乃是要召罪人,且醫治每顆受傷的心。

 

耶穌若是輔導者,祂會怎麼做呢?陳英傑表示,最經典的就是馬太福音18:12,「一個人若有一百隻羊,一隻走迷了路,你們的意思如何?他豈不撇下這九十九隻,往山裡去找那隻迷路的羊嗎?耶穌是主動找尋迷羊的輔導者。

 

詩篇23:4也提到,「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祂也是渴望靠近你的神,無論現在在人生的高山或低谷,祂總在身邊默默陪伴。

 

耶穌呼召馬太跟從祂不久後,在馬太家裡與許多稅吏、罪人吃飯,他們笑著說:「耶穌是稅吏的朋友」,在當時是句諷刺的話,但如今卻令人覺得意味深長,耶穌是需要救贖主的朋友、是黑暗中的光,因此願我們效仿耶穌榜樣,成為傷心人的朋友,愛人如己。

 

那麼,當我們決心要對旁人「付諸關心」時,有哪些細節需要留意呢?

 

陳英傑以社工背景的身份建議,無論青年、輔導或牧者,當我們去靠近家庭背景複雜或言行舉止異常的同學,不要把自己想像成「拯救者」,關心人及為他人做一些事情,這很好,但若對方已出現輕生傾向,如此一來,輔導者在與其關顧的過程中,無形間會有背負一條人命的壓力。沒有任何一個人能夠拯救或承擔「另一條生命」,我們生命的起點和終點,都在於主。

 

除此之外,輔導者也要注意「不要過度放大問題」,或是過度期待對方在接受陪伴後,很快就能跟正常人一樣生活。每個生命的轉變都需要時間,而這個關鍵的時間點,掌握在上帝的手裡。

 

為全台校園、師生禱告

近日台灣校園不平靜,29日還有台中某高中生上午被導師傳喚至4樓辦公室,之後再聽聞該生消息,是其墜樓的噩耗,詳細原因相關單位尚在調查中。

 

邀請基督徒舉起禱告的手,為全台的校園、師生關係禱告,願神的平安與公義降臨這地和校園願每一位師長以「基督的心」為心,以智慧和真誠對待學生;願每個學生向主耶穌或信任之人傾心吐意,不讓內心壓抑的負面情緒無限生根,讓神的愛進入每個學生的心中。

 

讓我們常以神的憐憫為懷,以恩慈彼此相待,以饒恕醫治霸凌,靠著主的恩典,將困境一步步化險為夷。

 

如果你是一個被霸凌者,相信上帝已經聽見我們的誠心呼求,祂的醫治與安慰必要臨到你;如果你是一個霸凌者,當向神認罪、悔改,神的愛要遮掩一切過錯。

 

路加福音10:27,「他回答說:『你要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你的神,又要愛鄰舍如同自己。』

 

箴言10:12,「恨能挑起爭端,愛能遮掩一切過錯。

 

基督教今日報提醒您,再給自己機會,可撥打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192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