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台灣耶穌事工協會在位於大直的「CHALET V北美生活感早午餐」舉辦「逾越節晚宴」。(圖/記者王詩瑜)

逾越節(Passover)紀念「神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的事蹟,此節日象徵了「生命的除酵」,也是釋放的季節;其中「無酵餅」也象徵了「釋放」,「烤羊羔」預表耶穌是救贖的羔羊。

 

神的節期往往蘊含了上帝末後的啟示和今世的祝福,你知道聖經中如何慶祝這屬於耶和華的節期嗎?

逾越節是生命的除酵,也是釋放的季節

13日晚間,台灣耶穌事工協會在位於大直的「CHALET V北美生活感早午餐」舉辦「逾越節晚宴」,按照聖經中過節方式,一同來慶祝屬於耶和華的節期。

 

Grace牧師分享,逾越節(Passover)又稱「除酵節」,紀念神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的事蹟,由於當時以色列人趕著離開埃及,帶著還未發酵的餅就要出發,因此「無酵餅」也象徵了「釋放」,故逾越節也是「我們釋放的季節。」

 

在守逾越節的前一晚,第一必須除酵,燒掉家裡有酵的東西,第二則是認罪悔改禱告,求神顯明我們生命中的罪,除去我們生命中的酵,因為逾越節的羔羊,已使我們成為「無酵」的。

  • news-details
  • 逾越節晚宴現場。(圖/記者王詩瑜)

成聖、解放、救贖、讚美

當逾越節宴席開始時,首先由女主人點蠟燭並祝禱,在宴席中會穿插喝下四杯葡萄酒,分別代表不同意義:

 

第一杯酒-「成聖(潔淨)之杯」,紀念上帝帶領以色列人脫離埃及的重擔,也代表神將我們罪惡的酵都除去;我們的罪被洗淨,而唯獨主耶穌能使我們得潔淨!

 

第二杯酒-「解放(審判)之杯」,紀念神當年於埃及所行的神蹟奇事,經歷一切試探與災難,在當中神塑造我們成為成熟的百姓。

 

第三杯酒-「救贖之杯」,也是聖餐之杯,象徵逾越節羔羊的血,拯救以色列百姓免於死亡;如今,主耶穌是我們的逾越節羔羊,祂的寶血使我們脫離真正的死亡。

 

第四杯酒-「讚美之杯」,是向神獻上感恩,因神引導以色列百姓離開埃及,我們要以嘴唇來讚美主耶穌賜下的救恩。

  • news-details
  • 四杯葡萄酒貫穿逾越節晚宴,紀念上帝帶領以色列人脫離埃及的過程。(圖/記者王詩瑜)

逾越節中「羊肉、苦菜、無酵餅」的意義

在宴席中,會先洗手(Urchatz)、吃菜(Karpas),此菜以西芹沾鹽水食用,為的是紀念神的子民做奴隸時所流的眼淚。求神賜福給我們,減輕我們憂傷的痛苦,抹乾我們的眼淚,賜我們喜樂。

 

眾人會一起擘餅(Yachutz),由主禮人取出三個無酵餅的中間的餅,擘為二半,其中較大塊的一半以巾包好,藏起來(稱為藏餅),另一半則放回原處。

 

這三塊餅可提醒我們,神是三位一體的神,當這塊餅被擘開,代表主耶穌的捨命,之後以布包裹。而藏餅代表主耶穌之後會再回來,與新婦一同完成宴席。

 

擘餅後,眾人會講述逾越節的故事;宴席中所吃的烤羊肉、苦菜、無酵餅也代表著不同意義:

 

烤羊肉-代表逾越節的獻祭,紀念神曾經越過祂子民的門口,擊打埃及人,使以色列百姓得以被釋放。

 

吃苦菜-象徵以色列人在法老手下所經歷的逼迫和痛苦。

 

吃無酵餅-紀念當年以色列人帶著未發酵的生麵糰,被催逼離開埃及;擘餅時,也是紀念主耶穌在最後晚餐時祝謝後,將餅分給門徒的情景。

 

在喝完第四杯酒,宴席禮成時,會眾們彼此約定明年繼續持守:「明年在耶路撒冷再見!」(Nirtzah)

  • news-details
  • 逾越節中的羊肉、苦菜、無酵餅各自象徵不同意義。(圖/記者王詩瑜)

預表耶穌將成為全人類救贖的無罪羔羊!

逾越節起源自出埃及記12章,神吩咐以色列人,各家預備一隻羊羔,且必須是無殘疾、一歲的公羊羔,在本月十四日,宰殺羔羊,將血塗在門框上,當晚滅命天使來到時,就越過塗有羊羔血的家,躲過神對埃及的審判-滅長子之災。

 

最終,法老釋放以色列人離開埃及,此事也預表將來耶穌會成為全人類救贖的無罪羔羊!

 

各家要取點血,塗在吃羊羔的房屋左右的門框上和門楣上,當夜要吃羊羔的肉,用火烤了,與無酵餅和苦菜同吃。-出埃及記12:7-8

 

因為那夜我要巡行埃及地,把埃及地一切頭生的,無論是人是牲畜都擊殺了,又要敗壞埃及一切的神,我是耶和華。這血要在你們所住的房屋上作記號,我一見這血,就越過你們去。我擊殺埃及地頭生的時候,災殃必不臨到你們身上滅你們。你們要記念這日,守為耶和華的節,作為你們世世代代永遠的定例。-出埃及記12:12-14

 

最後,Grace牧師見證道,南部正是芒果樹花盛開的季節,因氣候變化,許多狀況不甚理想,但教會有三名種芒果的農人,卻得以結實壘壘。

 

神的節期往往蘊含了上帝末後的啟示和今世的祝福。逾越節數算神的恩典,不只慶祝得救,也求主保守未來的一年都要越過災難!

  • news-details
  • 逾越節的羔羊,預表未來耶穌將成為全人類救贖的無罪羔羊。(圖/主辦單位 提供)
  • news-details
  • 眾人投入敬拜。(圖/記者王詩瑜)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