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針對能否按立女性為牧者的議題,華理克牧師持續代表馬鞍峰教會發言,表示堅定支持女性的立場。(圖/Pastor Rick Warren FB)

「女性是否能以『牧者』的職分來參與教會事工,甚至是肩負起領導的責任?」在美國,相關議題仍在正熱論論中。

 

特別是美南浸信會於本(6)月11日至14日間,在紐澳良歐內斯特.莫里亞爾會議中心召開2023年年度大會與牧師大會,馬鞍峰教會由華理克牧師代表,針對因按立女牧者遭逐一事正式提出上訴。

 

高達13,000人出席的會場上,華里克牧師與美南浸信會神學院院長阿爾伯特.莫勒(Albert Mohler)展開激烈辯論,而在會議期間,華里克也透過個人推特,表達對此事件的真實心聲,對於未能更早開始為女牧者爭取權益致歉。

 

而在美南浸信會以外,基督宣道會對於女性牧者的立場則表現出全然相反的接納態度,在同樣於6月舉辦的年度大會中,修改了信仰宣言,承認女性可以用「牧者」的職分傳道。

討論能否按立女牧師

時至6月,美南浸信會(SBC)2023年年會如期舉辦,會中針對多項需要表決和討論的事工進行研議,其中,最受矚目的就是「女性能否被按立,以牧者的身分來投入服事與牧養?」

 

在年度大會中,美南浸信會表明了立場,提到總會非常感謝女性基督徒為了完成大使命所做出的貢獻,也承諾美南浸信會將創造一個「讓女性得到充分尊重和重視的環境,可以一起完成基督大使命、榮耀三一神。」

 

然而,上述承諾也附帶了但書,女性可以在教會中參與各樣服事,但聖經中所描述到牧師、主教、長老、執事,這些代表著教會領袖的職份,根據新約聖經的教導,美南浸信會堅持,女性需要被排除在牧職領袖之外。

 

支持總會的決定,一位信徒代表布萊恩.甘特(Brian Gunter)在發言時提到,可以將信仰宣言做出部分調整,在堅持「上帝只呼召男性擔任長老/牧師/主教的職務」時,也同意「尊重各教會自治的原則下,教會同工所獲得的職銜,以及職務所代表的內涵,可能會有所不同。」

  • news-details
  • 藉著年會的舉辦,美南浸信會表明了官方立場,認為女性不能擔任牧職。(圖/Pastor Rick Warren Twitter)

華理克重申支持女牧者立場

回應總會立場,代表馬鞍峰教會的華理克牧師,及另一家位於肯塔基州蕨溪( Fern Creek)美南浸信會的女牧師波帕姆(Popham)各自發表看法。

 

大會分別給每人3分鐘時間陳述意見,並在時間到時準時將他們手上的麥克風關掉,華理克發現自己的發言被強硬停止時,在會場沉默不語。

 

在得以發聲的180秒內,華理克呼籲,美南浸信會應該是一個團結但能包容多樣性的教派,並指出每間教會都有一樣的目標,就是一同承接並完成耶穌基督的大使命。

華理克知道,美南浸信會的章程規定,宗派內的教會必須「密切認同」浸信會的理念,然而,「密切」不等同於「完全認同」。他數過章程規定共由4,032個單詞組成,以馬鞍峰教會而言,教會及其同工認同當中的99.9999% 內容,「除了『排除女性擔任牧職』」。

 

「這樣高的認同度還不夠密切嗎?」華理克提問。

 

而華理克也在年會召開前夕,就先在個人推特上發表了看法。他說,要向女性基督徒公開道歉:「在我53年的服事中,最大遺憾就是沒有早點針對限制女性的四段聖經節,做出個人釋經。」這樣的錯過,讓他認為浪費了在大學和神學院階段,曾有4年學習希臘文的時光。

 

為此,華理克設立一了一個名為「SBC Stand」的網站,要繼續代表數百萬位美南浸信會的女信徒爭取權益。

 

華理克也藉著網站再次表明心志:「耶穌吩咐抹大拉的馬利亞,將祂復活的事告訴門徒,並選擇她作為福音的第一位傳道人。為了完成大使命,我們需教會使用所有人領受的恩賜,不能有高達50%的教會成員,被迫只能坐在長椅上聽道,我們需要每一個人。」

 

官方代表的辯駁

美南浸信會學學院院長阿爾伯特.莫勒代表大會官方進行回應,莫勒曾是負責在西元2000年時起草美南浸信會信仰聲明修定版的委員之一。

 

華理克指出,當時莫勒對於女性在事工中可擔任的職份做出解釋,表示女性可以擔任助理牧師,但是,毫無疑問的,查考新約聖經,特別是保羅書信的章節,就知道「女性和男性的角色並不相同,他們是互補的狀態,男性為主、女性為輔。」

 

就此,莫勒在當年的受訪中表示,對於多數的美南浸信會來說,這不會是問題,大家都有共識與默契,知道牧者職位僅限於男性。

  • news-details
  • 美南浸信會神學院院長大表大會發言,對華理克的言論做出回應。(圖/Albert Mohler FB)

到了2023年,莫勒強調,華理克對於當年的時空背景,以及自己的看法有所扭曲。從現在的情勢來看,總會判定該教會能否「友好合作」,很大的關鍵在於是否會影響眾教會彼此同工,並認同總會的信仰宣言。

 

「也必須說,這個問題最值得注重的,是『聖經權威』的問題。聖經很明確的教導,牧者只限於男性,而能否遵照這個觀點,將會實際上影響美南浸信會彼此的團結。」莫勒說。

 

莫勒也說,這就是總會堅持必須將馬鞍峰教會列為不友好合作名單的原因,不是因為該教會不能傳福音、沒有好的事工果效,而是他拒絕在這個癥結上遵照真理。

 

仍有支持女牧者的宗派

相較於美南浸信會對於能否按立女牧者仍在熱烈辯論的階段,同樣於6月召開宗派年會的基督教宣道會(The Christian and Missionary Alliance, CMA),則是通過決議,允許女性以「牧師」的職份服事,這樣的改變,是自1966年以來,宣道會首次對於信仰宣言加以修改。

 

在年會投票通過後,根據最新版的基督宣道會信仰聲明,不分男性或女性,每個人都可以被稱為「牧師」(pastor)或「神職人員」(reverend),只不過,主任牧師仍是以男性為限。

  • news-details
  • 有別於美南浸信會,基督宣道會則是修改信仰宣言,承認男性、女性都可以擔任牧師。(圖/The Christian and Missionary Alliance FB)

對於這樣的改變宣道會發言人彼得.柏格(Peter Burgo)在接受外媒採訪時表示,修改信仰聲明是為了更加顯明真理,在當代性別界線模糊的時代,藉由書面文字,讓人看到「上帝造男也造女」,以此分別「兩性」的不同與重要。

 

另外,宣道會主席約翰.斯坦博(John Stumbo)也表明,他尊重每個人對於新約聖經中,針對教會領袖內容的不同解釋。

 

「不要認為與你聖經立場不同的人,他們就不愛主、不讀主的話,也因此不知道要遵行上帝話語的權威。宣道會所做出的改變當然是經過深思熟慮的,與此同時,還是必須要互相尊重。」

 

斯坦博另外提醒,讓福音更深的扎根於生活之中,幫助人經歷生命中有神內住的豐盛、順著神來改變我們的內心與生命,這些都是更加重要的課題,而這也是宣道會持續不斷服事的原因。

 

「還沒有修訂信仰宣言前,我們就開始培訓男性與女性成為到全世界宣教的人,但之前我們不能按立女性,只能將他們稱之為『為上帝獻身的人』,自創名詞除了讓人混淆,也在消磨回應呼召者服事的熱情。」

 

「我們該做的,是讓更多人願意加入宣道、傳福音的工作,這才是文字修定的最大意義。」斯坦博說。

 

(參考資料:Baptist News Global-1Baptist News Global-2SBC StandChristianity Today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