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 / 截自Channel 4 News )

16日晚間,烏干達一所中學遭恐怖攻擊,有武裝分子進入學校宿舍放火,使用大砍刀殘害學生、居民等,並洗劫糧食、綁架6人;目前,烏干達軍隊正前進山區追捕搜救。

 

此外,蘇丹內亂迄今已2個多月,17日,首都喀土穆因空襲初估有17人死亡,其中有5名孩童喪生。

烏干達中學遭恐攻,41名學生喪生

16日晚間(當地約23時30分),烏干達(Uganda)西部地區一所中學盧比瑞亞(Lhubiriha)遭襲擊,其所在城鎮姆朋度(Mpondwe)位於Kasese區的山脈,與剛果民主共和國(DRC)接壤。

 

武裝分子是與IS(又稱「伊斯蘭國」)有關聯的民主同盟軍(Allied Democratic Forces,ADF);據悉,他們進入學校宿舍放火,使用大砍刀殘害學生、居民等,洗劫糧食且綁架6名學生,隨後返回總部所在的剛果。

 

該校學生為附近社區13到18歲的青少年,據目前數據顯示,案發時計有62人在校,除了已發現的罹難者41名、和被綁架者6人,仍有15人失聯。

 

由部分遇難者被砍殺,部分於宿舍內被燒死,有些屍體因被嚴重燒毀,需經DNA測試才能辨識;而宿舍燃起的大火,直到17日才被撲滅。現正進一步搜救,軍方估計校內已無生還者,可能將找到更多遇難者遺體。

 

恐怖攻擊學生,駭人聽聞的行為

烏干達國防發言人Felix Kulayigye表示:「我們的部隊正在追擊敵人,營救被綁架者、並摧毀這群人。」聯合國秘書長安東尼奧.古特雷斯譴責此一「駭人聽聞的行為」,並呼籲將幕後黑手繩之以法。

 

烏干達軍隊正前往剛果民主共和國的維龍加國家公園—非洲最古老且最大的國家公園,並部署直升機協助追蹤;「烏干達和剛果民主共和國」並在剛果東部舉行聯合軍事行動,以防止該組織(ADF)發動襲擊。

恐怖組織民主同盟軍(ADF)的攻擊事件

民主同盟軍(ADF)總部現位於剛果東部,是一支宣示效忠IS的烏干達團體。其於1990年代於烏干達成立,以武裝行動反對長期任職的總統 Yoweri Museveni,並指控政府迫害穆斯林。

 

2001年,ADF被烏干達軍隊擊敗,後遷往剛果民主共和國的北基伍省。該組織主要創始人 Jamil Makulu 於2015年在坦桑尼亞被捕,現於烏干達坐監;ADF已被聯合國和美國定義為恐怖組織。

 

上週,剛果民主共和國近烏干達邊境的一個村莊,也疑似遭民主同盟軍襲擊,而後,發生了此起校園恐攻事件,是25年來,烏干達學校首次遭受此類襲擊。

 

1998年6月,ADF襲擊剛果民主共和國邊境附近的Kichwamba Technical Institute,80名學生在宿舍被燒死,100多名學生被綁架。ADF也曾在今(2023)年4月,襲擊剛果一座村莊,造成20人喪生

  • (影片來源:Associated Press)

蘇丹內亂未歇 

首都遭空襲致17人喪命,含5孩童 

17日,蘇丹首都喀土穆(Khartoum)遭空襲,貧困人口密集的雅穆克區(Yarmouk)成目標,喀土穆衛生部門表示,初估有17人死亡,包含5名孩童、及25間房屋被毀該區民眾多為貧困,較無法負擔撤離費用

 

蘇丹政府軍總司令柏罕(Abdel Fattah al-Burhan)及其副手兼「快速支援部隊」(RSF)指揮官達加洛(Mohamed Hamdan Daglo),在2021年政變後掌權;4月15日起,兩方反目爭權、開始暴力相向。

 

隨著首都衝突加劇,美國和沙特調解人表示,蘇丹武裝部隊和準軍事快速支援部隊(RSF)已同意:從周日實施新的72小時停火,全國休戰於早上6時(格林威治標準時間4:00)開始生效,並將持續到6月21日。

 

蘇丹內亂迄今,已造成至少1,800人死亡,喀土穆部分地區更在戰火蹂躪下嚴重損毀。聯合國(UN)指出,該國已使220萬民眾流離失所超過50萬人在鄰國避難。

 

願基督兒女的心向飢餓的人發憐憫、使困苦的人得滿足,因上帝有恩惠、有公義,祂以憐憫為懷。主在休戰間,使醫治及拯救臨到,願光在黑暗中發出,也因神兒女的禱告代求,幽暗要變如正午(以賽亞書58:10)。

 

(資料參考:BBCCNNBBC2Channel 4 NewsAssociated Press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