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2021年,紀寶如(右)為萬沙浪(左)慶生畫面。(圖/截取自U-Life 台灣優質生命協會FB)

18日清晨,永不氣餒的卑南族勇士—「原民歌王」萬沙浪離世。過去,他曾因跌倒致腦傷,後因中風癱瘓,卻未就此喪志;曾出席公益演唱會的他,生前也在意識清楚下,受洗歸入主名

 

長期關懷萬沙浪的基督徒藝人紀寶如表示,萬沙浪的生命如同「青年勇士」一樣,受訪時提及:「每次去探望禱告,他(萬沙浪)都會流眼淚!」

萬沙浪如「青年勇士」

有「原民歌王」之稱的卑南族歌手萬沙浪(本名王忠義),1971年主唱電影《風從哪裡來》同名主題曲,而一舉成名。70年代,他以《娜魯灣情歌》、《愛你一萬年》及《美酒加咖啡》等歌曲,走紅兩岸三地、成為樂壇經典之作。

 

萬沙浪於18日清晨5時28分離世,享壽74歲。其表弟、促轉會委員馬來盛向媒體表示,僅得知萬沙浪將於26日出殯,感謝外界關心。

 

據媒體報導,萬沙浪晚年健康情況亮起紅燈。1997年,他因不慎跌倒,被診斷出腦部受損,2015年病情急轉直下,曾兩度中風,半身癱瘓,僅能靠鼻胃管進食,也曾兩度因腎衰竭被送入急診。

 

去(2022)年,曾確診新冠肺炎的萬沙浪,嚴重到無法開口說話,一度要簽下放棄急救,靠著強韌求生欲而清醒過來。

 

當時,曾探望萬沙浪的紀寶如說:「他知道我是誰,還會跟我說謝謝。」紀寶如深感萬沙浪的生命如同其名字意義「青年勇士」一樣強悍。

生命故事曾被改編為舞台劇,激勵人心

2018年,萬沙浪曾受邀參與由新北市政府與「台灣優質生命協會」共同主辦的第11屆「愛傳承關懷演唱會」,該協會製作改編自萬沙浪人生故事的音樂舞台劇《風從哪裡來》,呈現出卑南勇士的勵志生命。

 

萬沙浪曾因意外傷及腦部,後又中風癱瘓,一度對人生失去盼望,之後選擇樂觀以對,在家人朋友陪伴下,更親臨舞台劇現場,盼望自己經歷大風浪、永不氣餒的生命故事,能鼓勵到社會大眾與身心障礙的弱勢朋友。

每次禱告,他都會流眼淚

優質生命協會祕書長、基督徒藝人紀寶如,因先夫余龍與萬沙浪是朋友,因此她與萬沙浪為多年舊識。

 

紀寶如在受訪時表示,這兩年,萬沙浪的病情反覆,今年1月中,自己曾與楊貴媚一同前往台東探望對方。「他(萬沙浪)是關懷很久的資深前輩,每次去(探望)都會為他禱告,每次禱告,他都會很激動,都會流眼淚!

 

且據萬沙浪的女兒表示,父親萬沙浪在意識清楚時,已接受基督教洗禮,成為耶穌名下的兒女。如今,萬沙浪回天家,接下來紀寶如將盡力協助其後事安排。

 

據媒體報導,萬沙浪的靈位從簡,桌面上擺放聖經、耶穌釘在十字架上的雕像,及一籃蘋果,尚未懸掛遺照。

 

目前,禮儀公司先將其遺體冰存暫放,等家屬與神父溝通討論後,再布置靈堂。據了解,目前萬沙浪子女皆在國外,出殯時程恐有變數。

 

盼望主親自安慰萬沙浪的家屬,也願基督肢體在主愛裡為他們禱告。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