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一起上菜了!團體合作遊戲,從中領受合作與情緒的認識。(圖 / 基督教中國佈道會 提供)

「我真的好生氣、太可惡了」、「好難過,真想哭」、「太開心了,好興奮」、「我好害怕」….,或許,你都曾經表達過這些情緒反應。但如何不壓抑情緒,適當地表達,又能維繫良好人際關係呢?

 

人不制伏自己的心,好像毀壞的城邑沒有牆垣。」(箴言25:28)

 

學習打開情緒黑盒子,解碼自己情緒ABC背後的秘密,才能不再成為情緒奴隸

青少年為什麼情緒忽冷忽熱?

青少年失控時怎麼辦?

「財團法人基督教中國佈道會」18日-20日,一連三天兩夜,於苗栗西湖渡假村舉辦「我的忍者學院-情緒防疫大作戰」。

 

有來自北區、中區教會,共90多位青少年學員參與,一同學習認識情緒、表達情緒,進而培養健康的身心靈

 

當中,「青年歸主協會」的哇咧星樂園團隊,以「我的忍者學院-情緒防疫大作戰」為主軸,帶領青少年打開情緒黑盒子。

  • news-details
  • 我的忍者學院-情趣防疫大作戰,全員大合照。(圖 / 基督教中國佈道會 提供)
  • news-details
  • 忍者學院中忍者老師自我介紹。(圖 / 基督教中國佈道會 提供)

互動式課程,學習解碼自己情緒

創意的「忍者情緒食堂」課程,藉由互動遊戲、桌遊、影片、戲劇等方式,領青少年在情緒課程中認識自己,學習解碼自己情緒背後的秘密,引導學員從情緒困擾中走出來,邁向認識並接納自己。

 

透過手機遊戲互動,青少年學員相當快速地進入情境。觀賞影片中的情境故事,學員們專注、經歷感同身受影片中人物主角的情緒起伏。

 

藉此引思,負面情緒的場景、負面情緒並不會消逝,而是須經過思考、轉化,以理解情緒如何產生,才能好好面對。

 

如此,引導學員能打開自己情緒的黑盒子,學習面對自己的「陰暗面」,承認自身軟弱,需要神的幫助。坦然面對錯誤、軟弱,願意接納其他軟弱的人,才能開始經歷上帝的醫治,而得著痊癒。

  • news-details
  • 情緒接力賽,一同認識情緒。(圖 / 基督教中國佈道會 提供)
  • news-details
  • 情緒接力賽中與青少年學員互動。(圖 / 基督教中國佈道會 提供)

「一起上菜吧」情緒遊戲,引導反思

情緒營會活動中,讓所有參加學員為之瘋狂、尖叫聲此起彼落、情緒爆表的,就是團體合作遊戲「一起上菜吧」。

 

小組成員必須彼此觀察,協調、合作,透過控制線、繩的鬆緊,圈住杯子和乒乓球,放入杯中完成任務。

 

遊戲過程中,要注意避免杯和球掉落,而產生緊張、壓力,可能還要不斷嘗試各種方法、卻仍失敗,或好不容易成功,卻又小心讓乒乓球滾走的挫折、失落感;甚至有可能,因為某位隊員的失誤,可能造成其他隊員產生憤怒情緒。

 

當團體合作遊戲結束後,老師緊接著引導學員,回想體會「當時的想法」,以及做法——「如果可以重來,我又會怎麼做?」

 

青少年學員體驗分享事件所產生的情緒,並練習做出適當回應。

  • news-details
  • 黑色事件調查簿情緒探索遊戲。(圖 / 基督教中國佈道會 提供)

打開黑盒子 認識情緒ABC

什麼是情緒ABC?當某一個事件(Activating event),引發人的情緒與行為結果(Consequence),也就讓人產生正面或負面情緒。

 

而事實上,真正讓人有情緒的,是我們對每個事件的「認知和評價而產生的信念、想法」(Belief),情緒背後的想法,影響了人的情緒。

 

所以,我們應當要找出原因與想法,並面對情緒,處理因為負面情緒而衍生出來的事情。

 

箴言29:11提醒,「愚妄人怒氣全發;智慧人忍氣含怒」,箴言25:28又說,「人不制伏自己的心,好像毀壞的城邑沒有牆垣。」人都會有生氣的情緒,但,如何不動怒與情緒共處?

 

我們可以經常練習情緒的調節能力,例如:避免衝突,不把別人讓你動氣的話聽進去;離開現場為自己降溫;找人聊聊或與自己對話;進行紓壓的活動或書寫情緒日記,把原因寫出來認識自己,才能慢慢學會控制怒氣。

  • news-details
  • 情緒桌遊,找找腦補怪(圖 / 基督教中國佈道會 提供)

心中上演的情緒小劇場,容易負面「腦補」

情緒,是上帝賜給人的美好禮物,使人能有喜怒哀樂的感知能力。人有正面的情緒,像是:快樂、傷心、興奮,也會有害怕、生氣、擔心、哭泣等負面情緒。

 

青少年進入青春期階段,因身心變化影響,雖自我控制能力提高,但因身心發展尚未成熟,情緒表態常有明顯的兩極化波動:勝利時,容易得意忘形,一旦遇挫敗,也易立刻垂頭喪氣。

 

另外,一旦對人事物有過多不切實際的想像,如同在心中上演的小劇場,則會容易產生許多負面情緒。也就是網路流行用語:「腦補」。

 

「腦補」出自於動漫迷,對於作品裡一些不完整情節發展或人物敘述,自己在腦海內想像,以補充完成。

 

所以,在營會活動中,設計「腦補QQ包」課程,幫助學員找出想法中的腦補怪,例如:「我非常確定他一定是對我有意見」、「我想他們一定是看不起我」等等。

 

學員們從課程中認知,首先要偵測這些非理性的信念,並加以駁斥,找出合理的新想法,來調整自己。

  • news-details
  • 我的忍者學院中學員與輔導獲頒證書。(圖 / 基督教中國佈道會 提供)

接受神無條件的愛

敏銳辨識自身情緒

青少年學員們在輔導帶領引導下,分享彼此遇到各種情境,可能會有的情緒與處理方式,靜態與動態,培養情緒管理的能力。

 

正如路加福音2:52所說,「耶穌的智慧和身量,並神和人喜愛他的心,都一齊增長。」藉由情緒營課程,青少年學員們學習不再成為情緒奴隸,放棄不合理的期待或標準,接受神無條件的愛,使青少年持續在基督的愛中成長,結出美好聖靈果子。

 

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加拉太書5:22-23)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