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婁斐然為美國80、90年代極具影響力的福音音樂家,年少時首次詩歌創作就獲得貓王青睞,一夕成名。(圖/ 取自Mylon LeFevre FB、wikipedia )

1963年,福音音樂家婁斐然創作出經典詩歌〈若沒有祂〉(Without Him)。此曲攫獲「貓王」的青睞,決定在他第二張福音詩歌的唱片中收錄此歌,致使婁斐然在年輕時就享受到成名致富的快樂。

 

然而,也因著名氣帶來的迷失,婁斐然人生曾有一大段時光跌入谷底,直到重新回到主前,才再次獲得拯救。自此,直至上個月因病安息主懷,他都緊緊跟隨上帝,絲毫不願遠離。

 

藉著本文,讓我們一同來回顧,婁斐然跌宕精彩的一生。

生於音樂世家,自小展露天賦

婁斐然(Mylon LeFevre,1944-2023)出生在一個密西西比州的福音音樂世家,不只父母倆人都對福音音樂的發展有所建樹,叔叔、伯伯也都曾寫下風靡當時的福音樂曲。

 

在家族的耳濡目染下,婁斐然除了承繼音樂天賦,也比其他人有更多機會廣泛學習各種樂器,10多歲時就開始在舞台上展露頭角。對當時年少的婁斐然來說,覺得自己能夠收放自如的和聽眾們傳遞福音,個人也因宗教的緣故而獲得眾人的注目與稱讚,上台表演成了一件非常快樂的事情。

  • news-details
  • 婁斐然生於音樂世家,自小就在耳濡目染下,天賦獲得更好發展。(圖/ 取自Mylon LeFevre FB)

緊接著,婁斐然生命中的另一次高峰來到,縱然當年僅是17歲青少年,此前也還沒有任何創作詩歌的機會,他卻寫出了〈若沒有祂〉,歌詞句句表達了誠摯來到主面前悔罪、呼求的心聲

 

沒有祂,我不能作任何事;沒有祂,我必定失敗。

若沒有祂,我流浪迷失在罪中;沒有祂,像小船在海中飄流。

 

沒有祂,我將沉淪滅亡;沒有祂,我被罪奴隸。

若沒有祂,生命毫無盼望;感謝主我已蒙拯救。

 

耶穌、哦主耶穌,你曽認識祂麼?不要拒絶祂而去!

哦耶穌、主耶穌,若沒有祂,我將何等迷失?

 

Without him I could do nothing

 

Without him I'd surely fail

 

Without him I'd be drifting like a ship without a sail

 

Without him I'd be dying

 

Without him I'd be enslaved

 

Without him life would be worthless.But with Jesus, thank God I'm saved.

 

Oh Jesus, oh Jesus. Do you know him today.

Please dont turn him away.

 

Oh Jesus, my Jesus.

Without him How lost I would be.

Without him How lost I would be.

歌詞傳達的異象,攫獲「貓王」艾維斯‧普里斯萊(Elvis Presley)的青睞,決定在他第二張福音詩歌的唱片中收錄此歌,這讓婁斐然在年輕時,就享受到成名致富的快樂,卻也在同時,慢慢地遺忘了賜他一切天賦才幹的造物主耶穌

 

年紀輕輕成名而迷失、被主拯救

成名後婁斐然先是自組樂團,發行專輯、四處巡迴演出,另外也挾帶個人的名氣與才華,曾與披頭四(Beatles)、滾石樂團(Rolling Stones)等被傳奇天團合作。

 

為了要適應名氣帶來的壓力,以及要不斷創作樂曲、奔走各地演出帶來的壓力,再加上大量財富也帶來紙醉金迷的生活習慣,婁斐然越來越放縱享樂,甚至開始濫用藥物,最後免不了染上了吸毒惡習,差點因毒品過量喪命。

  • news-details
  • 年少時,婁斐然(左)與貓王(右)有過密切往來,倆人也曾一同鬼混了許多時光。(圖/ 取自 wikipedia )

根據恩典新聞(charisma news)在婁斐然逝世後的回顧報導,1985年時,40餘歲的婁斐然曾在自己的教會「帕蘭山上帝的教會(Mt. Paran Church of God auditorium)」做過一次見證分享,娓娓道來失控後重回正軌的生命歷程。

 

在那年,婁斐然擔任教會外展牧師,他對著禮堂內坐著的7,000位弟兄姊妹們說:「過去的一段時光中,我曾住在披頭四樂團的一位成員家裡,他的住家比教會禮堂還大。我也曾時常和貓王一起狂歡,然後為了娛樂刺激,我們一起使用了許多違禁品。」

 

話雖如此,年少生活極其荒唐的婁斐然卻仍以「福音歌手」的身分在外活動,在台上向人傳唱「耶穌愛你」、「耶穌要我們做光做鹽」,也和人分享聖經的話語,只不過多數在台下聆聽的人未曾知道,婁斐然有時在心中偷偷地嘲笑著他們,「我在台上唱著《奇異恩典》,下了台就開使用違禁藥物,在身為福音歌手的許多年中,從未帶領任何人歸主。」

  • news-details
  • 紅極一時的階段,婁斐然雖密集出專輯、登台演出,生命卻未曾倚靠神,也不曾因福音樂曲領人歸主。(圖/ 取自tributetomylon.com)

婁斐然也提到,因著迷失於舞台的五光十色和名利,藥物與享樂引領著他的工作與生活,他說:「就像是一個循環,我錄製一張新專輯,開始巡迴演出,賺到了許多金錢後,再用最快的速度,把這些錢用在違禁品、不良嗜好與狂歡派對之上,當我把錢花光,我就會再出一張專輯,周而復始。」

 

「雙面生活」持續了10多年的時間,婁斐然在這個階段遇見了另一半克里斯蒂,也攜手組建家庭。克里斯蒂是一名擁有真實信仰的女性,眼看丈夫在毒海越陷越深,天花費許多的時間專為丈夫向上帝祈禱。

 

回首過去,婁斐然表示,「妻子在當時有充分的理由離我而去,但她留下來了、同時不斷為我禱告。」

 

向神禱告的功效,終究帶來改變的契機。1974年的一天,婁斐然吸毒過量,心臟差點驟然停止,死裡逃生的經驗讓他害怕,也讓他清醒想起還有基督信仰可以依靠。

 

「雖然,奇蹟還是沒有瞬間發生,仍延續了好多年的雙面生活。」婁斐然提到,最關鍵的是1979年8月,他終在父親癌逝前趕到醫院探望,在病床上,父親心心念念的仍是希望孩子能真正認識上帝。

 

婁斐然父子已經疏遠多年,倆人很久沒有互相說過話,但在父親生命的末了,看到他因為常常在病榻上閱讀聖經,性格變得溫和有愛,這讓婁斐然放下過去多年的隔閡,向父親說:「我愛你!如果我知道有改變的可能性,那我不會花這麼多時間和你吵架。」

 

再加上1980年中,婁斐然參加一場福音音樂會,表演團體的名稱很特別的取為「使徒行傳第二章(2nd Chapter of Acts)」。會中婁斐然看著台上三人質樸的演出,主唱在表演過一個段落後,用上許多時間呼召、帶領眾人同心禱告,婁斐然也深受感動,在禱告中才真正順服上帝,願讓耶穌成為生命的主。

  • news-details
  • 當婁斐然真正的回到神面前,就開始參與教會服事,並以福音音樂作為外展事工。(圖/ 取自Mylon LeFevre FB)

認識神,找到音樂與敬拜的意義

真實歸主後,婁斐然決定回到家族常年聚會的「帕蘭山上帝的教會」,而他也驚訝地發現,當初是偷偷溜進去的,沒想到,弟兄姊妹們看見他,就像是看見浪子回頭的小兒子、熱切歡迎。

 

「沒想到,還能得著這麼多的愛。」婁斐然表示,他開始花時間讀經、認識神,也領受神的回應說:「看,你不需要再靠自己的努力了,你需要的就只是好好認識神。」主耶穌也連帶再次祝福了婁斐然的婚姻,讓幾近破裂的夫妻關係,能在神的愛中重新被修復。

 

婁斐然還說,另一個最大的改變,是我找到音樂對生命的意義這層看見讓他成為一個真正的福音歌手,帶著幾位曾經一起玩音樂,也一同回到主前的同好,組成樂團「破碎的心(Broken Heart)」

 

1980年至1990年的10年之中,破碎的心樂團發行了10張福音專輯,巡迴超過100萬英里、為主歌唱。樂團所作樂曲也多次受到肯定,曾榮獲福音音樂協會金鴿獎(GMA Dove Awards),也曾得到葛萊美獎的多個獎項殊榮。

 

再一次的得著萬眾矚目的掌聲,但這次婁斐然卻有完全不同的回應,他知道自己的生命還在主裡重新長大與成熟,面對爆紅,他不再趁著聲勢而大肆辦演唱會、追加推出專輯,他表示:「面對邀請,我會和對方回覆,『我們為這件事情禱告,準備好了就會啟動服事。』

 

「唱片或周邊的銷售也不是重點,畢竟我已經賣出了數百萬張專輯,現在的目的是在音樂會後邀請觀眾,一起來到主面前、一起禱告。」

  • news-details
  • 除了教會服事、音樂外展,婁斐然也與妻子開設廣播節目,以更多元的方式領人認識上帝。(圖/ 取自Mylon LeFevre FB)

從1980年到2023年的這段期間,婁斐然委身教會所託,擔任「帕蘭山上帝的教會」外展牧師,教會為他預備了一個空間,能存放演出所需的器材設備,還贈給他一台大巴士,作為外展、演出之用。

 

2005年,在美國福音音樂協會的票選下,婁斐然獲選進入「福音音樂名人堂」;這是個自1972年開始,每年選出一位,表彰其致力投入福音音樂,並從中帶出貢獻與影響力的殊榮。

 

對此,陪伴婁斐然一生的克里斯蒂表示,「小時候,婁斐然與他的家族成員一起演出,但他在受到名利和世俗的誘惑後,曾走上一條黑暗的道路。感謝神,還是將他救了出來,也讓他還能在當代基督教音樂中保有一席之地。」

  • news-details
  • 安息主懷後,教會與親友一同為其舉辦了隆重的追思禮拜。(圖/ 取自Mylon LeFevre FB)

婁斐然晚年雖因癌症所困,並於今(2023)年9月安息主懷,但克里斯蒂在丈夫逝世後與臉書發文悼念:

「你要為真道打那美好的仗,持定永生。你為此被召,也在許多見證人面前,已經作了那美好的見證。(提摩太前書6:12)」

 

我珍貴、堅強和勇敢的丈夫迎來了永生。多年來,當我們討論天家時,他都對於致力贏得主耶穌永恆的冠冕,非常感興趣。

 

很榮幸,他能帶領著「破碎的心」樂團四處演出,並且帶領了25萬年輕人回到主的身邊。他很珍惜擁有音樂事工的每個歲月,無數著名歌曲成為生活中的表記,但他最大的喜悅,特別是透過我們的廣播事工,能向更多人分享上帝的話語

 

在這場與病痛不斷奮戰的最後幾年,我從未聽到他對信仰有任何的動搖;在每次廣播和教會禮拜中,許多見證人都可以證明他總是放膽宣告:「耶穌是我的醫治者!」

 

「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提摩太後書4:7)」

 

親愛的,我們多次討論了如何在每一天都回應神的呼召,我知道你正在聽見:「做得好!良善又忠心的僕人,進入主的喜樂吧!」

 

我的摯愛,很高興你終於開始享受永恆的第一天;也很高興,在過去的25年裡,上帝託付我來照顧你,這是我最大的榮幸。

(參考資料:Charisma News-1Charisma News-2

  • news-details
  • 婁斐然的妻子也發文緬懷,紀念其精彩的一生。(圖/ 取自Mylon LeFevre FB)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