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輔仁大學醫學院職能治療學系」教授兼系主任施以諾(右),榮獲新北市第11屆醫療公益獎。(圖 / 施以諾 提供)

面對病患的需要,他不只看見病症,更重視人格特質與關懷,並以醫學教育為負擔,回應工作上的獨特呼召,同時是實踐基督信仰的愛與陪伴!

 

本報專訪「輔仁大學醫學院職能治療學系」教授兼系主任施以諾,分享從事醫學教育的信仰體會,其中神如何一路引領,並使其成為他人生命中的一道光。

5日,「新北市第11屆醫療公益獎」於市政府大禮堂舉辦,現場有25位醫師和醫事人員,以及4家醫療機構接受表揚。其中,「輔仁大學醫學院職能治療學系」教授兼系主任施以諾,榮獲「醫事教育研究獎」,並將榮耀歸給主基督。

 

長期以來,施以諾致力於精神科職能治療和醫學人文研究,並積極推廣藝術、音樂及文學等治療之應用,並開創多項新式評估工具供臨床使用,為醫學教育貢獻良多,故受台灣醫學界肯定

 

「獲得這項殊榮,醫界人士沒有太多。」得到醫學領域重要獎項,施以諾榮幸能成為其中一位,而更重要的是,神如何一路引領自己從事醫學教育,以及基督信仰帶給他的重要意義。

 

父親舊西裝,家人成重要支持

頒獎典禮上,施以諾特別穿上父親生前留下的西裝外套,儘管是三十幾年的舊西裝,仍然存有他對父親的記憶。

 

如果他還在世,一定會穿著西裝看我領獎。」父親施達雄牧師對施以諾影響深遠;作為一名父親,施達雄除了在信仰上給予良好教導,在醫學研究上也成為兒子重要支持。

 

對此,施以諾特別感謝父親,也穿上這件舊西裝表達思念之情。

 

同時,特別邀請家人一同上台領獎,因在教學研究背後,家人實為重要支持,成為堅持下去的動力之一,如同施以諾所說:「我很珍惜家人一起上台的畫面。」

  • news-details
  • 施以諾(中)邀請家人一同上台合照。(圖 / 施以諾 提供)

神愛世人,工作也是服事呼召

從事醫學教育的施以諾強調,基督信仰精隨是「神愛世人」,意即,看重每個「人」的尊貴性。因此,當他接觸病人時,不會只聚焦於「病症」上,更是關注整個人的「特質」。

 

「信仰,對我影響很大。」對於人的關懷,施以諾從信仰角度出發,願以耶穌的愛來關心每位病人,也認為信仰有先天幫助,並時常向學生分享「人」的重要性。

 

身為基督徒的施以諾表示,自己看待工作為一種「呼召」。

 

儘管不是擔任教會神職人員,但作為醫學研究者,其服事是做在每位病患身上,這不僅是他從耶穌身上領受的職責,也成為榮耀上帝的信仰觀。

 

多年研究中,施以諾學習如何交託神,雖有些研究成果無法發表於學術期刊,仍舊相信上帝有特別的恩典。如今,研究成果被廣泛引用,不只為醫學教育付出心力,也為更多病患帶來生命幫助。

  • news-details
  • 施以諾表示,基督信仰精隨是「神愛世人」,因而視工作中為「回應神的呼召」。(圖 / 施以諾 提供)

重點不在他人眼光,而在你該發的光

談及未來期待,施以諾以重點不在別人眼光,在你該發的光共勉,期盼自己能成為一道亮光,照亮在需要的人們面前

 

這世界的每個人不會都喜歡你我,有些人總會覺得你不夠好、不夠格,或存著不認同的眼光,或刻意扭曲話語予以刁難,但重點「不在這些別人的眼光,而在於上帝要我們發的光」。

 

在耶穌身上,施以諾學習到如何耐心陪伴低潮者,如同在為病痛所苦的人面前,耶穌不是去苛責,而是在乎這些人的生命與感受。

 

施以諾深信,的創造都有其獨特價值,成為他人生命的光,是信仰帶下的力量,也會是自己一生追求的目標。

  • news-details
  • 施以諾共勉:「重點不在別人的眼光,在你該發的光。」(圖 / 施以諾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