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黃國倫於跨越分享「我發怒以至於死,都合乎理!」信息。(圖/跨越 YT截圖)

面對神的託付,約拿選擇逃離,之後神興起環境領他悔改,然而,當神不願意降災給尼尼微城時,約拿卻非常生氣,儘管完成神所交付的命令,卻執著堅持:神一定要施行公義!

 

台北101教會主任牧師黃國倫,以「我發怒以至於死,都合乎理!」為題,從「浪子回頭」中大兒子的比喻,思考約拿向神發怒的過程,指出回歸神要避免的兩種態度:拜偶像、自義

在約拿書4:1-12中,因著人民的悔改,神後悔而不降災禍到尼尼微城,約拿因此相當生氣,認為神應該要毀滅尼尼微城,甚至說:「我發怒以至於死,都是合理的!

 

憤怒中的「愛國」先知

「常常,人只要神的一面。」黃國倫指出,上帝本身有不同的屬性,祂是恩典憐憫的神,也是不輕易發怒的神,這些屬性帶來了救恩,要讓我們更認識祂

 

從約拿的怒氣中可見,他的認定、判斷和想法,與神的作為有很大的差別,不僅無法認同神的判斷,甚至希望「尼尼微被神所滅,讓以色列國得著拯救。」

 

黃國倫表示,約拿是一位「愛國」先知,尼尼微城作為亞述的重鎮,他很清楚亞述王如何對待以色列民,尤其對俘虜極為殘忍,讓他深深認為,尼尼微城必須滅絕。

 

對約拿而言,以色列國一定要得救,尤其信仰是要幫助建立國家,只要違背國家的利益,他都會堅持抵抗。黃國倫大膽地坦言,約拿愛以色列國,甚至超越神本身。

 

祂是神?還是我們是神?」很多時候,基督徒容易將「神」與「愛國」劃上等號,甚至會將自己看作是神。然而,神不會尋求狹窄的利益,祂的旨意是高過人的意念,但人不願意順從神,便容易陷入發怒、甚至求死當中。

  • news-details
  • 神的旨意高過人的意念,但人若不願意順從神,便容易陷入發怒、甚至求死當中。(圖/shutterstock)

尋求認可,大兒子的「自義」

黃國倫以「浪子回頭」為例。當父親看見小兒子回家,心裡歡喜快樂。但是,大兒子卻生氣埋怨,認為父親偏愛弟弟。

 

在路加福音15:25-32中,大兒子只在意自己做了什麼、應得到什麼,對於兄弟的生死並不在乎,對父親所做的也不認同,因此產生憤怒。

 

黃國倫說,對於尼尼微人回轉向神,天父一樣是歡喜快樂,但約拿卻和大兒子一樣,在衝動中刺激發怒,只因為不認同父親的作為。

 

不論是大兒子或是約拿,他們的憤怒是因為想要有一個交換,也就是藉著努力工作,換得父親(天父)的認可,尤其是在服事當中,希望能被稱義。

 

福音的根本是,要相信神兒子對我們所做的一切。」黃國倫解釋,當我們追求神的義,不是要藉著世界來證明自己,而是領受神白白賞賜的恩典,只要願意相信祂,便能得著神的義,這也是福音的核心。

 

因此,大兒子為自己的服事辯駁,約拿為神的憐憫而發怒,他們都以「人的角度」去看待神的救恩,也認為自己能被稱為義,殊不知,已陷入「自義」的網羅中。

 

「任何追求,都不能高過神。」當無法從神得著自己所想要的時,甚至產生了「求死」的心態,但若讓所追求的人、事、物成為了自己的神,便是在「拜偶像」。

  • news-details
  • 浪子回頭中,父親因小兒子回來歡喜快樂,大兒子卻是發怒埋怨。(圖/shutterstock)

「自義」會瞧不起他人

耶穌在屋裡坐席的時候,有好些稅吏和罪人來,與耶穌和他的門徒一同坐席。法利賽人看見,就對耶穌的門徒說:「你們的先生為什麼和稅吏並罪人一同吃飯呢?」

 

耶穌聽見,就說:「康健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經上說:『我喜愛憐恤,不喜愛祭祀。』這句話的意思,你們且去揣摩。我來本不是召義人,乃是召罪人。

—馬太福音 9:10-13

有罪的人圍繞在耶穌身旁,而耶穌也願意與他們一同坐席。

 

你是否認為,聖潔的人才能來到耶穌面前?要有好表現才能得著祝福?甚至用人的方法來得神的悅納?然耶穌滿有慈愛憐憫,祂不是要來召義人,而是世上所有人

 

人的自義,會瞧不起別人。」神的救恩彰顯,約拿卻看不起尼尼微人能得拯救,只認為他們都是罪人,都要受到懲罰。同樣地,大兒子也見不得兄弟的好,認為自己才配得父親的祝福,卻無法體貼父親的意思。

 

黃國倫感嘆道:「人的想法,與神距離很遠。」

  • news-details
  • 黃國倫表示:「人的自義,會瞧不起別人。」(圖/跨越 YT截圖)

神在愛中使人遠離舒適,為要倚靠祂

最後,黃國倫也提醒,神會讓我們遠離舒適環境。

在提摩太·凱勒(Tim Keller)書中,有一則童話故事:

 

有一位住在森林小屋的邪惡巫婆,其提供一張床給前來的旅客,而若旅客隔天睡太久,便會被黑暗魔法控制,成為女巫的石頭雕像。

 

某天,一位旅客要去睡覺,伺候巫婆的一位小女孩,將荊棘、石頭和樹枝放在床上,讓這位旅客睡得不安穩,隔天早早起床,要離開時遇見小女孩,便怒斥道:「為什麼給客人睡在那麼可怕的床?

 

女孩於是低聲回答道:「那些都是出自於我的愛,比起成為雕像永久的痛苦,這種苦算不得什麼。

黃國倫藉此分享,上帝也將祂的愛放在我們的床上,目的在提醒我們要倚靠祂,以免我們心中失去神的救恩。

 

某些努力成功的人,不覺得需要被拯救,他們在舒適的環境中,並不願意主動認識神。反而,許多不成功的人,因遇到生命的打擊,而願意回轉認識神、領受神的慈愛,甚至在人生的谷底裡,翻轉了生命。

 

大兒子和約拿,他們都看不到自己真實的狀況,也無法面對自己的問題,只能以怒氣爭取想追求的事物,或許成為自己的偶像,或許在自義中成為自己的神。

 

如此一來,若是發怒以至於死,都還合乎理嗎?

  • 【我發怒以致於死,都合乎理!I Am Angry Enough To Die.】黃國倫牧師 Pastor Gordon(影片/跨越 YT)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