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奈及利亞高原州的州長迦勒•穆特旺。(圖/Caleb Mutfwang Facebook)

12月23日到12月25日之間,奈及利亞高原州(Plateau State)在三個地區同時發生大規模襲擊事件。在應該是「平安」的聖誕節期,卻有超過一百六十人被恐怖武裝分子殺害。這些人包括婦女、兒童和老人,他們當時正準備與家人共度聖誕節…竟成最「不平安」的節期。

數百棟房屋在火中焚燒、數百人死亡

目前已知犯罪者是極端富拉尼武裝分子,以及來自查德和尼日的雇傭兵或犯罪組織。對此,高原州的州長迦勒·穆特旺(Caleb Mutfwang)稱此次襲擊事件經過縝密規劃,並且是罪大惡極、完全無法被接受。迦勒·穆特旺發誓要強化城鎮的安全,不讓同樣的事情再次發生。

 

除了一百六十人死亡,還有數百所房屋被毀、數千人受傷、無數的人流離失所。當地居民表示,Barkin Ladi、Bokkos、Mangu等三個縣市爆發屠殺事件,教堂牧師被殺害、居民的住處遭破壞,其中一位倖存的居民齊諾(Dawzino Mallau)說,襲擊者殺害了達拉斯浸信會(Baptist Church in Dares village)的牧師所羅門·古什(Solomon Gushe)。

 

襲擊爆發時,大部分的居民都還在睡覺。齊諾驚魂甫定的說:「有一些牧師被殺,有另外的牧師夫婦和五個孩子也遭攻擊而亡。」當時,這些人正在準備普天歡慶的日子。

 

另外,一位居民阿爾弗雷德(Alfred Mashat)更表示,受到攻擊的地點其實更多,這些地方都是以基督教居民為主的村莊,在短時間之內,超過300位傷者被分送到各地的醫院。Bokkos城市裡,有221棟房屋起火燃燒,數十輛摩托車和汽車被燒成灰燼,更有60多位基督徒的遺體被發現,並在聖誕節期間掩埋入土。

 

州長迦勒·穆特旺在聖誕節當天,表示過去四十八小時內,Bokkos與Mangu城市就有五十多人死亡。「這是無法接受的、毫無道理且無差別的傷害事件,這樣的行為必須立刻停止。」

 

高原州的人民稱呼這些武裝分子為「土匪」,其中包含富拉尼牧民。他們拿著從境外獲得的高強度武器,累積的人數也愈來愈多,從奈及利亞北部擴展到高原州以外的貝努埃州(Benue State)與南部地區。

 

當地的基督教領袖認為,襲擊者之所以不斷攻擊奈及利亞的基督徒村莊,是為了要強行佔領基督徒的土地。畢竟,對以游牧生活為主的富拉尼牧民來說,愈來愈嚴重的沙漠化現象,讓他們難以維持過去穩定的生活。

根據2023年「敞開的門」(Open Doors)世界觀察名單,奈及利亞在2022年因為信仰被殺的基督徒為世界之冠。有超過五千人殉道,四千多人被綁架、性騷擾或性侵犯…等等極度可怕之事。今年,奈及利亞在《全球守望名單》(WWL)中從第七名躍升到第六名,打破了過去的排名──這代表,奈及利亞基督徒的處境,進入前所未有的艱難。

 

「來自富拉尼游牧武裝分子、博科聖地、伊斯蘭國西非省,以及其他武裝組織對基督教社區的襲擊,包含殘殺、殘害、強暴、綁架…等等,這樣的暴力事件,已經從北部擴張到南部…」。《全球守望名單》的報告指出,讓人感到悲哀的是,奈及利亞的政府仍持續否認這就是宗教迫害,且難以拿出具體的行動來懲治侵犯基督徒權力的行為。

 

奈及利亞眾議院的副發言人菲利普·艾格貝斯(Philip Agbese)在聖誕節演講中公開表示,在總統提努布(Bola Tinubu)的帶領下,國家正走往愈來愈好的方向。「在我們慶祝耶穌基督的誕生時,記得先知以賽亞稱呼祂是『和平之子』與『奇妙策士』,我相信對所有人來說,不論是不是基督徒,在此時思想上帝的美善與祂的託付是很重要的。」

 

「這是為了國家能體現上帝神聖旨意,而共同祈禱的絕佳時刻,總統提努布已經帶我們走上這條道路。」菲利普·艾格貝斯呼籲人們為受到襲擊的地區,也為著奈及利亞的未來禱告。

 

資料來源:Charisma NewsMorning Stars News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