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牧師娘不只是牧師背後的幫手、事奉搭檔,更是有如教會肢體母親的角色。(圖/shutterstock)

俗話說:「成功男人的背後,一定有個偉大的女人」,師母的角色在教會中,往往不如牧師來得「顯眼」,卻是不可或缺的存在。然而,神學院主要栽培牧者,而少有「裝備師母」的課程。

 

究竟「師母」是什麼樣的角色?若要成為師母,內、外在和靈裡應要有哪些預備?

 

本報專訪三位牧師娘,期望提供想成為師母的姊妹與新手師母做參考。

師母,最溫柔卻不易的身分

「師母」或「牧師娘」,是教會中最溫柔卻不易的身分,需承受來自牧者先生、教會會友的雙重壓力,且易被高度期待,如:要擁有諸多恩賜、完美屬靈生活等,牧師娘猶如堪稱完美的代名詞。

 

由於此原因,因著過去對教會師母「十項全能」的印象,神奇教會牧師柯麗花就讀神學院時,每當遇師長詢問:「是否要與神學院同學交往認識?」她隨即表示排斥,會表達:「我不喜歡當師母。

 

然而,在神的帶領下,先生伍約章(Dungi Isliduan)受裝備,從下班後開車載柯麗花四處服事的「行政同工」,一路成為教會牧者,柯麗花自然多了一個身分:教會師母

 

她曾與先生商議,先生既已成牧師,自己當師母即可,毋須按立牧職,而伍約章堅持夫妻一同被按立,牧養、建造神的教會。藉採訪機會,柯麗花尊榮先生,感謝他一直提升自己。

 

自己雖「間接」成為了師母,不過柯麗花看見,服事主的道路上,師母與門徒並無特別不同,無非是彼此順服、善用恩賜、傳揚福音,生命活出真理,因此,她鼓勵希望嫁給牧者的姊妹們,要更多禱告

 

因這條路上,可能會遭人冷言冷語,或被放大鏡檢視,而,若有傳福音的使命與呼召、連結愛的源頭,師母可以有比其他人更大的愛心,能去愛和關懷需要的人們

  • news-details
  • 柯麗花牧師鼓勵希望嫁給傳道人的姊妹,要更多禱告。(圖/柯麗花 提供)

接受師母職份的過程

「神的家教會」師母張秀芬回憶道,對自身而言,「師母」一詞是非常偉大的名稱。

 

因而,當丈夫高王大慶牧師被神呼召、住在神學院,張秀芬首次聽到有人喊她「師母」時,其實不是很適應,這意味著身分的不同,且自認神沒有呼召自己

 

直到某天,與一位韓國宣教士師母談話中提到:「我們與丈夫是一體的,當妳的丈夫被選召,這也意味著『妳也是』。」這時,張秀芬才接受「師母」的職份。

 

張秀芬認為,不管是否為牧師、師母,都應當事奉神!其實,每個人都有從神而來的託付,師母亦是,若基督徒清楚從神來的揀選,會在許多事上願意降服。

  • news-details
  • 張秀芬師母與高王大慶牧師合影。她分享,無論是牧者、師母,每個人都有從神而來的託付。(圖/張秀芬 提供)

師母事奉上最大困難

我不想成為『弟兄姊妹眼中』的好師母,而是神眼中的,所以內心就有種拉扯。

 

對張秀芬而言,事奉道路上最困難的是「牧者夫妻間的溝通」。教會服事中,師母常成為「被犧牲」的角色,然而,若自己不願退讓,可能會讓牧師為難。

 

夫妻過去常為此產生對立,於是倆人尋求專業諮商,釐清自我角色,才減少這方面衝突,並從中深刻體悟:「教會沒有牧師、師母,依然為教會,但,一個家沒有丈夫或妻子,還算是家嗎?

 

所以,她以提摩太前書3:5共勉,「人若不知道管理自己的家,焉能照管神的教會呢?」張秀芬祝福每位牧師師母都有幸福的家庭關係,進而同心建立健康的教會。

  • news-details
  • 馮康恬師母與陳培倫牧師受神一步步帶領,開啟運動事工、建立健身房教會。(圖/馮康恬 提供)

發揮神給的禮物來服事!

從小在教會長大的「健身房教會(Petra Training)」師母馮康恬,與柯麗花一樣,起初並無嫁給傳道人的想法,因對牧者及其工作型態擁有既定印象。

 

但,當有機會與陳培倫牧師成為朋友相處時,發現對方是極有趣的人,兩人從而交往、步入婚姻。不過,因對「好師母」的想像與個人特質迥異,「當師母」一度讓馮康恬筋疲力盡

 

直到某次,與一對南非宣教士聊到此事,藉著蓋洛普優勢測驗,馮康恬發覺,神造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自己應使用神所賜的禮物來服事,不一定要成為「某型態」的師母

 

隨後,她大膽發揮恩賜與創意,推行非典型教會做的事,例如,推行學生事工時,向高中校園借場地,舉辦百人Running Man活動,引起廣大迴響,對此她也相當開心,自身恩賜能為主建造生命。

  • news-details
  • 陳培倫牧師夫婦以各樣創意,盼建立符合聖經價值的運動文化。(圖/馮康恬 提供)

師母們要有心理預備

信仰即生活,生活即信仰

與先生開拓教會時,是否擔心生活圍繞著事工打轉?

 

信仰即生活,生活即信仰。」馮康恬表示,從交往到夫妻一同在教會服事,與先生便喜歡談論信仰、聊各樣事情,也會相互分享迷因。

 

因信仰是彼此熱情所在,牧師師母的職份更是從神來的呼召,所以夫妻不會特意區分「上班」、「下班」模式。

 

因此,便不擔心生活圍繞著事工打轉,甚至對馮康恬而言,於家庭生活談論「公事」,如同與好友分享最感興趣之事一樣,是夫妻情趣之一

 

也許有人會希望配偶的工作與生活有所區分,不過牧師、師母的身分與職責相對較難如此,且教會所推行的事工,牧師與師母應達成共識,才會更有果效

  • news-details
  • 有幸福的師母,就有健康的教會;在事工上,牧師跟師母若能達成共識,會更有果效。(圖/shutterstock)

以「這方向」禱告,預備自己成好配偶

牧師常給人一種可靠、屬靈根基穩固的形象,因此有些姊妹憧憬嫁給牧師,以「成為師母」來禱告。但,很可能此一禱告方向,會限縮未來道路。

 

馮康恬認為,不論身為師母或門徒,都當追求卓越,如聖經所勉勵:無論做什麼,都要像是給主做的(歌羅西書3:23),並發揮恩賜、才華、資源,來服事國度。

 

不妨問問自己,有捨己的心嗎?

 

自她成為母親後,最大生命功課就是捨己,例如,將兩個孩子的需要擺在自己前面,同樣的,「師母」有如教會家裡的母親角色若師母能有為母心腸,對整間教會將是很大祝福

 

綜合上述,馮康恬建議憧憬成為師母的姊妹們,用開放的心,以「求神預備自己成為好對象,越來越像主門徒」的方向禱告,相信,當以此態度面對神給的挑戰,不論最後是否嫁予傳道人,都能生命榮耀神

  • news-details
  • 柯麗花牧師(右一)藉採訪機會,感謝先生伍約章牧師(左二)提升自己。(圖/柯麗花 提供)

給尋求妻子的牧者建議

訪談尾聲,柯麗花與張秀芬補充建議給尋求配偶的傳道人,不要為了「需要師母」來選師母,而要為「神的旨意」做選擇,因只有神最知道誰是最適合的人

 

前(2022)年,兒子被按立為傳道的柯麗花分享,自己常為「神預備媳婦」禱告,無論一個人外表多亮麗,她認為,師母的信仰生命才是最重要的,如:「有無主觀經歷神?」、「是否持續於信仰向下扎根?」、「有無活出耶穌基督的品格?

 

總結來說,信與不信不可同負一軛(哥林多後書6:14),若行走的方向不同,會互相拉扯,不只影響前行,也易彼此傷害

 

柯麗花祝福所有單身肢體,讓神帶領遇見另一半,並在主愛裡彼此同心同行,合一榮耀主名。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