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除了金錢上的奉獻,還要獻上身心到主面前,為新年制定信仰新計畫。(圖/shutterstock)

農曆過年期間,與家人團圓同時,更要與神團圓!

 

年節期間,除了回顧一年經歷的大小事,也要為新年制定信仰計畫,並再次獻上身心到主面前。在過年之際,基督徒如何獻上感恩之祭,並繼續追求信仰成長,心意更新而變化?

何謂奉獻?身心都要獻在主面前

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

 

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馬書12:1-2)

 

「真耶穌教會關東橋教會」駐牧傳道劉恩平表示,在思考奉獻中,除了金錢外,還包括身心等面向,這些都是要奉獻給神,一個人的生命才能有所轉變。

 

事實上,奉獻也是一種人生觀,尤其是獻上活祭的新生命。因著神的憐憫與揀選,基督徒不應再回到自己的人生觀中,而是在心意更新中能有所變化,實踐身心獻上的內涵。

 

舊約中的獻祭,要先將祭物的皮剝掉,而後切塊。他指出,「皮」代表人的面子,「塊」則是人的自我,因此,奉獻不只是金錢的給予,更是要打破自我來到主面前,成為蒙神喜悅的祭物。

  • news-details
  • 劉恩平強調,獻上身心要打破自我來到主面前,成為蒙神喜悅的祭物。(圖/shutterstock)

反思住棚節,新春奉獻的恩典紀念

你們要住在棚裡七日;凡以色列家的人都要住在棚裡,好叫你們世世代代知道,我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地的時候曾使他們住在棚裡。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

—利未記 23:42-43

舊約時代,住棚節為以色列人三大節期之一,守節七日中他們要住在棚裡,以紀念先祖曾在曠野中,同樣居住於帳棚,領受神的恩典供應。

 

那時,以色列人也會回家相聚,並思念神的引領。劉恩平認為,如同華人社會的農曆過年,家人們回到各自屋簷下,在團圓相聚中,一同紀念神的作為。

  • news-details
  • 住棚節中,以色列人透過獻祭感恩,紀念神在曠野中的引領。(圖/shutterstock)

因此,若從住棚節的涵義來看新春奉獻,他提出下列三點省思:

 

1. 思念神的救贖

以色列人行走曠野四十年,一路上都有神的安排預備,而一年一度的住棚節,為要記念神的恩典慈愛,他們會帶著十分之一的奉獻,每天向耶和華獻祭。

 

因此,在家人團圓之際,不只是聚在一起吃喝玩樂,更是要數算一年當中神的恩典,並將身心獻在主面前,懷著感恩面對賜平安的主。

 

2. 承認在世寄居人生觀

在曠野,以色列人也是寄居帳棚中,並過著遷移定居的生活,即使常常抱怨、發怨言,但依舊充滿著盼望的眼光,要進入將來的應許之地。

 

同樣地,我們在世上也是寄居的客旅,要願意承認短暫的人生觀,並將生命的追求奉獻在主面前,尤其要以盼望的眼光,相信神的應許必定成就。

 

3. 仰望天上家鄉

住棚節期間,以色列人有共同的嚮往,也就是仰望天上的家鄉,除了與家人團聚之外,更要與神在天上相聚,如同希伯來書11:16a所說,「他們卻羨慕一個更美的家鄉,就是在天上的。

 

過年期間,與家人相聚的同時,除了聯絡感情之外,也要建立家庭祭壇,思考如何將最好的信仰獻上,並對天上的家鄉擁有信心與盼望。

  • news-details
  • 劉恩平從住棚節提出新春奉獻的三省思:思念神的救贖、世上寄居客旅、仰望天上家鄉。(圖/劉恩平 提供)

新的一年,基督徒如何再次獻上身心?

談及新年計畫的制定,劉恩平也分享,基督徒在新春奉獻上也應事先預備,並分別從時間、服事和人生,給予一些建議。

 

1. 主若願意,才能做

其實明天如何,你們還不知道。你們的生命是什麼呢?你們原來是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你們只當說:「主若願意,我們就可以活著,也可以做這事或做那事。(雅各書4:14-15)

 

他表示,儘管人們會先安排預備時程,也期待按照計劃完成,但生命的未來都在神手中,不論時間規劃如何進行,都要思考是否有「主若願意」在當中。

 

2. 服事人也是服事主

不要只在眼前事奉,像是討人喜歡的,要像基督的僕人,從心裡遵行神的旨意。甘心事奉,好像服事主,不像服事人。(以弗所書6:6-7)

 

他指出,對於教會事工的計劃,甘心樂意的事奉會是神所喜悅的,也是在順服神旨意之下,才能真正在服事中,體貼神的心意。

 

另外,在職場上也要有服事的心態,尤其面對老闆的要求,或許會有不願意,但要尊重神賦予的權柄,在真理之中來服事人,因為「事奉不會只在教會中。」

 

3. 學習新人的樣式

如果你們聽過他的道,領了他的教,學了他的真理,就要脫去你們從前行為上的舊人,這舊人是因私慾的迷惑漸漸變壞的;又要將你們的心志改換一新,並且穿上新人;這新人是照著神的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以弗所書4:21-24)

 

最後他強調,新年也要帶來更新的人生,在真理中學習基督的樣式,包括棄絕謊言、不任憑情緒、避免貪婪的心及汙穢言語等等,不要讓心中的聖靈擔憂,反倒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將身心立志帶到主面前,更新獻給神。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