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 / shutterstock)

身為基督徒,必須明白「自己的恩賜」在基督肢體的分工是什麼,才可以更好的運用「自己的恩賜」,並且跟「其他恩賜的人」,有美好的配搭。

《給我十萬個靈魂》一書由「格子外面文化」出版,作者連加恩指出,具備傳福音恩賜的人有七項特質:「福音的眼鏡」、「故事的力量」、「A鍵禱告、B鍵佈道」、「傳福音的人群法則」、「絕望是盼望的起點」、「耶穌基督和祂釘十字架」、「佈道家粉絲團」等,他相信每個信徒裡面,或多或少都有這幾項元素。

 

「傳福音的人」有七項特質

特質一》福音的眼鏡

有傳福音恩賜的人,第一個特質就是「戴著『福音的眼鏡』」,用「傳福音的眼光」來看所有的事情。

 

如果教會領袖懂得使用這些人的恩賜,他們可能把教會任何經營的事工,轉化成「得人靈魂的機會,不論是社區插花班、教會經營的幼稚園、老人安養院、松年大學、外配安置服務、中低收入送餐服務、聖歌隊等任何事工,都有機會成為福音禾場。

 

相反的,如果沒有認出這些人的恩賜,很可能會覺得這些人,老是在找麻煩。

 

特質二》故事的力量

有傳福音恩賜的人有一個明顯的特質,就是喜歡「說故事」,而且是讓大家都被吸引、都能聽懂的故事。

 

他們是「神國度的翻譯者」,把「神國的真理」和「福音」解譯成大眾能聽懂的語言,用良好翻譯的標準:信、達、雅,不打折地傳講出來。

 

傳福音用的語言,必須剔除過多「行話」,否則別人很難接受。

 

特質三》A鍵禱告、B鍵佈道

有傳福音恩賜的人,也必定是「禱告的人」。

 

「祈禱」和「傳道」,如同左腳右腳,需要一前一後才能逐步前進;也像左勾拳、右勾拳,兩者都用才能左右開弓。

 

「祈禱」和「傳道」就好比電玩的「按鍵A」和「按鍵B」,按A時會集氣,讓電玩主角的能量指數增加,連續一直按,會讓指數不斷增加變成滿格,這時能量Bar(指數)會閃閃發光。此時,若趕快按B,就會發出絕招或超級氣功,對敵人造成嚴重傷害。但如果,沒有把握時機按B出拳,能量Bar閃光時間過了,或是被打了一下,則絕招就使不出來了。

 

也就是說,如果你缺乏祈禱不斷傳道,那就是一直在出拳,但殺傷力不大,只能得到一點果效。反之,若不斷祈禱沒有傳道,則是把能量充滿,仍會漏掉,沒有管道使用「屬天能力」,來贏得靈魂。

 

特質四》傳福音的人群法則

「佈道家(evangelist)」這個字來自希臘文,原文之意為「宣布好消息的人」。

 

這個「好消息」,就是耶穌基督的福音,既然是好消息,當然要越多人聽到越好;自然地,這個恩賜必定與人群有關,而且常常是數量很大的人群。

 

請注意,這並不是說有這樣恩賜人,特別有個人魅力,或者人緣特別好,有什麼特別的「說話術」,或是「臉書社群經營技巧」,讓大家特別喜歡他們。而是,神把「許多靈魂的託付」交給「具有傳福音恩賜的人」,因此,神也相對的賜給他們智慧,來與人群互動。

 

有這樣恩賜的人有下列三種特質:

 

第一:人群磁鐵

若教會邀請有傳福音恩賜的人來佈道,你會發現,講員好像磁鐵一樣,吸引更多人,使該週出席人數破紀錄。

 

第二:人群黏著劑

有傳福音恩賜的人,可以把「不同陣營」或「立場對立的人」黏著在一起,為著神國的緣故。這個恩賜,正是關乎「和好」的工作。

 

第三:人群計數器

有傳福音恩賜的人,對於「數字」很敏銳,這樣的人,在每年年初會向神禱告「一個數字」,是這一年期望能帶領人信主的目標。

 

不明白的人,可能會覺得設立這樣的數字,有點把傳福音如此神聖工作,當作拉直銷、拉保險的人在拼業績時所呼的口號,而認為他們好大喜功。

 

實際上,這樣的數字不是自己喊來的,必須是在許多淚水和呼求的禱告裡,透過「神的啟示」得來的。

 

特質五》「絕望」是「盼望」的起點

神預備一個有傳福音恩賜的人,往往先讓他們看到「沒有神的人生」,是何等充滿虛無、空洞;讓他體會「『因著罪』而與神所賜生命隔絕的人」,是如何無可避免的走向滅亡和永遠的黑暗當中。

 

畢竟,當人犯罪、被咒詛離開神之後,真實的人生光景就是走在虛無、空洞、沒有目標和方向,一路通往滅亡的道路上。

 

如此,即使賺得了全世界,賠上了自己的生命,有什麼好處呢?我們都應該經歷這樣的預備,使我們心中渴慕能傳揚帶給人永生盼望的福音。

 

特質六》認識「耶穌基督」和「祂釘十字架」

有傳福音恩賜的人,需要具備傳福音的「必要條件」與「充分條件」,就是認識「耶穌基督」和「祂釘十字架」

 

「必要條件」是說,不認識「十字架的真理」,無法成為「傳福音的人」。

 

「充分條件」是說,只要認識「主的十字架」,即使沒有其他六個特質,也沒關係,這就足以讓你成為「傳福音的勇士」。

 

每一個「傳福音的人」,都必定有一段深刻體驗十字架的經歷,它必須是「經歷」,而不能只是「知識」。

 

當然,認識主的十字架,不應只是一輩子一次的特殊經歷,即使你是資深的老基督徒,也要在每天靈修的時候,讓「耶穌基督」和「祂釘十字架」的信息,不斷地激勵人心,成為日常的經歷。

 

特質七》佈道家粉絲團

有傳福音恩賜的人之特質是,這樣的人很容易被佈道相關的事工吸引。他們即使看過幾百次佈道會的呼召,當看著人群走向前台接受耶穌時,心中油然而生地感到一股激盪,甚至流淚。

 

透過關注佈道事工,可能會喜歡看某些佈道家的講章,追蹤佈道團最近去哪裡,或者支持奉獻他們的事工,而成了佈道事工的粉絲。

 

神把對佈道事工的關注放在我們的心中,實則是希望我們從中學習、得到「恩膏的分賜」。然而,這種粉絲團的追蹤行動,實則可以轉化成「傳福音恩膏的分賜」。

 

當然,有時恩賜的確需要透過神的僕人近距離傳遞,甚至按手才能分賜恩膏。即便如此,被按手禱告的人領受的能力,還是直接從「」來的第一手恩膏,不是從按手的「神僕」來的。

 

但是,神之所以使用這麼多人來影響我們的生命,讓我們「去跟」、「去學」,甚至得「透過按手把恩膏分給我們」,實則是讓我們透過參考那人的恩膏,讓我們也有機會可以告訴神:「主啊,祢怎樣使用那個人,請祢也使用我。祢的聖靈如何感動那個人,也請一樣地感動我,甚至加倍感動我。

 

請注意,說到粉絲團,並非是要去對某佈道家產生「個人崇拜」,或去「模仿他的技巧和作法」。而是,要知道,若不是神揀選差派了某個人來塑造、提升我們的生命和恩賜,我們不可能如此被其事工所吸引。

 

每個人都應該渴慕,每個人也都有神派來祝福他的「屬靈前輩」。但是,誰可以影響誰,這不是人可以決定的。神的主權」決定「能力的運行」,人只是器皿。

連加恩強調,提出「具備傳福音恩賜的人」的七項特質其目的,是要讓「有傳福音恩賜的人」知道「神的託付」,藉此鼓勵他們好好運用,並且跟其他恩賜的人配搭,來建造教會。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