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2024年新人之旅的主要行程之一,全國禱告網絡帶領台灣眾教會參訪鹿特丹聖勞倫斯教會,與荷蘭當地牧者領袖一起敬拜與團契,聖靈在其中大大動工,賜下饒恕、醫治、修復與更新的恩膏在當中。(圖 / 全國禱告網絡 提供)

2024年3月,全國禱告網絡「新人合一之旅」,有來自全臺約50位牧者與弟兄姊妹,參訪荷蘭鹿特丹聖勞倫斯教會——差派漢堡牧師前往福爾摩沙宣教之母堂,進行認罪、悔改、和好與奉獻的感恩之旅。

 

宣教士之精神永遠不死,緬懷漢堡牧師在福爾摩沙的福音事工,激勵我們持續傳承這份心志,使台灣轉化的見證,藉由祭壇的信息,在列國中成為祝福。

荷蘭人在台簡史:

1604年 荷蘭東印度公司在澎湖建立城堡作為貿易據點

1624年 荷蘭人在當時未有實質政府統治的台灣大員(今臺南市安平區)設立新據點

1661年 鄭成功率軍驅逐荷蘭人

1668年 荷蘭人完全撤離

 

荷蘭傳教士漢堡牧師(Antonius Hambroek,1607-1661)簡介

漢堡牧師於荷蘭殖民時期(1648-1661)來台宣教,以新港社為中心,推展福音事工長達十餘載。

 

此外,漢堡牧師將聖經翻譯成台灣語,教導西拉雅部落居民認識耶穌基督的救恩,為福爾摩沙的福音工作預備道路。

 

1660年10月,福爾摩沙被鄭成功佔領,漢堡牧師與其妻兒被擄。之後,鄭氏迫其進入熱蘭遮城勸降,但漢堡牧師卻鼓勵當時的荷蘭總督弗雷德里克·科耶特堅守;然而當漢堡牧師帶回科耶特拒絕投降的消息後,他和其他二位宣教士被鄭氏斬首因而殉道

 

道歉與和好

2024年3月,全國禱告網絡「新人合一之旅」,有來自全臺約50位牧者與弟兄姊妹,參訪荷蘭鹿特丹聖勞倫斯教會——差派漢堡牧師前往福爾摩沙宣教之母堂,進行認罪、悔改、和好與奉獻的感恩之旅。

 

經歷400年的耕耘,宣教士之血成為種子,在福爾摩沙結出豐碩的福音果子。

 

約翰福音12:24 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

  • news-details
  • 全國禱告網絡「新人合一之旅」,有來自全臺約50位牧者與弟兄姊妹,參訪荷蘭鹿特丹聖勞倫斯教會——差派漢堡牧師前往福爾摩沙宣教之母堂,進行認罪、悔改、和好與奉獻的感恩之旅。(圖 / 全國禱告網絡 提供)

查看古道 尋訪善道

耶利米書6:16 耶和華如此說:你們當站在路上察看,訪問古道,那是善道,便行在其間,這樣,你們心裡必得安息,他們卻說:我們不行在其間。

 

2024年新人之旅的主要行程之一,全國禱告網絡帶領台灣眾教會參訪鹿特丹聖勞倫斯教會,與荷蘭當地牧者領袖一起敬拜與團契,聖靈在其中大大動工,賜下饒恕、醫治、修復與更新的恩膏在我們當中

 

宣教士之精神永遠不死,緬懷漢堡牧師在福爾摩沙的福音事工,激勵我們持續傳承這份心志,使台灣轉化的見證,藉由祭壇的信息,在列國中成為祝福。

 

身為神國度的祭司,願我們站立在祭司的位份上堵住破口、重修牆垣:

 

1. 效法基督的捨己

加拉太書2:20 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神的兒子而活;他是愛我,為我捨己。

 

漢堡牧師捨棄安舒的生活,憑著信心且義無反顧,選擇踏上充滿未知與危險的宣教旅途,在遙遠的福爾摩沙為神國度的擴張,竭力服事最小的弟兄,效法耶穌基督的捨己與謙卑,成為後世教會的典範。

 

2. 擴張愛神愛人的心

馬可福音16:15-16 他又對他們說:你們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萬民原文作凡受造的〕信而受洗的必然得救,不信的必被定罪。

 

荷蘭人於1624年,在當時的大員(今臺南市安平區)設立據點,其目的是作為對中國、東北亞與東南亞商業據點的樞紐。

 

1648年,漢堡牧師受荷蘭教會差派,藉由荷蘭東印度公司來到福爾摩沙;原本隨行牧師的主要任務是為荷蘭東印度公司的員工與水手的需要 (如:葬禮)而設置;然而漢堡牧師在不違反規定之下,持續地向福爾摩沙原住民傳福音,在麻豆一帶宣教長達14年之久

  • news-details
  • 漢堡牧師捨棄安舒的生活,憑著信心且義無反顧,選擇踏上充滿未知與危險的宣教旅途,在遙遠的福爾摩沙為神國度的擴張,竭力服事最小的弟兄,效法耶穌基督的捨己與謙卑,成為後世教會的典範。(圖 / 全國禱告網絡 提供)

3. 宣揚聖經的真理

約翰福音8:31-32 耶穌對信他的猶太人說:你們若常常遵守我的道,就真是我的門徒。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

 

漢堡牧師曾參與聖經馬太福音、馬可福音的新港語譯本修訂,著實成為大使命的傳揚者;而蕭壠神學院是臺灣最早的高等學府,培訓台灣平埔族神職人員,首任院長即為荷蘭宣教士漢堡牧師又譯韓布魯克)!他卓越的屬靈眼光,看見真理的教導需要扎根在聖經的根基之上,以至於信徒的靈命能保持地被造就並且成長。

 

4. 經歷祭壇的大能

以弗所書6:12 因我們並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乃是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兩爭戰原文都作摔跤〕

 

漢堡牧師不懼鄭氏的威嚇與明軍之圍困,雖遭威脅卻毫無畏懼心,反觀,今日歐洲教會的世俗化與屬靈光景,成為我們的鑑戒。

 

台灣教會面對各式的挑戰,例如:以人為中心的思潮、理性主義、物質主義、悖離真理的教導、假先知與假教師的迷惑 ... 等,不斷地消化我們的信心,蠶食教會對於傳福音的熱忱與負擔。

 

我們理當省思,在這場屬靈的戰役中,我們不應妥協退後,乃要剛強壯膽起來爭戰,如同亞伯拉罕一般,在各領域、各職場遍地築壇禱告,為台灣的轉化齊心努力。

 

5. 掘開宣教的活泉

創世記26:18 當他父親亞伯拉罕在世之日所挖的水井因非利士人在亞伯拉罕死後塞住了,以撒就重新挖出來,仍照他父親所叫的叫那些井的名字。

約翰福音4:13-14 耶穌回答說:凡喝這水的還要再渴;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裡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

 

在荷蘭鹿特丹聖勞倫斯教會的牆壁上,刻畫出當年漢堡牧師的生平與其為福音捨身的故事;過去的400年,台灣經歷神豐盛的恩典,未來的400年,台灣教會要進入一個新的宣教旅程

 

殺害宣教士、流無辜人血的罪,要因著教會的自卑、降伏、認罪與悔改,而得到神的赦免,並且再次領受從神而來的權柄,斷開仇敵的攔阻,許多被仇敵塞住的泉源要被掘開,聖靈的活水要湧流出來,使一切乾渴的都得著滋潤,使每個被擄的都得著自由。

  • news-details
  • 在荷蘭鹿特丹聖勞倫斯教會的牆壁上,刻畫出當年漢堡牧師的生平與其為福音捨身的故事。(圖 / 全國禱告網絡 提供)

以賽亞書54:2 要擴張你帳幕之地,張大你居所的幔子,不要限止,要放長你的繩子,堅固你的橛子。

 

漢堡牧師的見證激動我們傳福音的心志,在宣教的事工上,台灣的教會要擴展屬靈的幔子、堅固屬靈的橛子,好叫我們去到萬民之中,實踐神所託付的大使命,進入未得之地,為神的國度贏得產業,奪回寶貴靈魂。 

(資料來源:【宣教士故事】韓布魯克(Antonius Hambroek)

 

中篇:你的罪赦了!台灣基督徒在荷蘭教堂為「殺宣教士」流淚道歉與和好

下篇:學習用神的眼光看土地歷史 激起荷蘭迴響,台牧者:非常重要屬靈突破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