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當時讓我震撼的是,蔣教授這樣一位當代最重要的經濟學家,何以恪守看似「浪費」、「不太符合經濟學原理」的十一奉獻?如今,十一奉獻眾說紛紜,但我深知,那是我一生蒙福之源…

「亞伯蘭就把所得的拿出十分之一來,給麥基洗德--至高神的祭司。」(《創世記》14:20、18)

 

近日,藝人雲集的教會,成了網路熱蒐對象,連帶「奉獻」也是教會內外的發燒議題。我想起那年在康乃爾大學,與經濟學大師蔣碩傑的邂逅。

 

剛到綺色佳(Ithaca,康乃爾所在地)的第一個主日,發現在巷口有一間教會,First Congregational Church of Ithaca,我便直接走入。很難得的看到一位東方臉孔,很敬虔的作禮拜,目不轉睛地專心聽詩班唱讚美詩,我躡躡的走到他身旁坐下。

 

當收奉獻時,因第一次參與該教會活動,我匆匆忙忙自口袋拿出一些零錢,尷尬地投入遞過來的盤內。當我把盤子傳給隔壁這位東方人時,只見他優雅地把西裝口袋內預備好的支票,恭敬的放在盤上,口裡喃喃感謝主。突然,我被這虔誠的舉止深深地感動。我看著他,立刻知道他是誰--他是近日最有名的華人,是本屆諾貝爾經濟學獎最熱門的被提名者之一,蔣碩傑教授。

 

「你剛來嗎?」會後,他溫儒地問我:「我沒見過你。」--我們是該教會僅有的三位東方人;還有在詩班裡獻唱的師母。

 

「是的,蔣教授,我剛來。」。 

 

「你認識我?!」。

 

「我知道,您是蔣教授。」他微微一笑。

 

蔣教授當年和康乃爾另一位華人經濟學教授劉大中,共同建議行政院實行外匯貿易改革,推動單一匯率,觸發後來的台灣經濟奇蹟,而被中國思想史學者、普林斯頓大學的余英時教授譽為「台灣經濟之有今日,當時都說『六院士 』建言有功」中的兩位康乃爾教授。而多年前,劉大中因罹患腸癌,與其妻服食安眠藥自殺,震驚綺色佳。

 

其實,當時讓我震撼的是,這樣一位當代最重要的「經濟學家」,何以還是敬虔的基督徒,更恪守看似「浪費」、「不太符合經濟學原理」的「十/一奉獻」?

 

尤其,我曾在電視上,看到他的女婿拉斯·漢森(Lars Hansen;註:芝加哥學派的經濟學者,後來在2013年榮獲諾貝爾經濟學獎)專訪,極力稱讚他岳父的身教與經濟學概念,對他夫婦(蔣的女兒也是芝加哥大學的經濟學教授)的影響,我深深被這位偉大經濟學華人基督徒所著迷--他一定知道「十/一奉獻」的經濟學神祕妙處。

 

我在康乃爾,從蔣碩傑身上,學到一門「十/一奉獻」的經濟學,既使當時仍惘然。直到年紀稍長,人生有了更多歷練,我逐漸明白何以在進入《新約》前的《舊約》最後一卷書《瑪拉基書》3:10-12,主是這樣說的:「你們要將當納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倉庫,使我家有糧,以此試試我,是否為你們敞開天上的窗戶,傾福與你們,甚至無處可容。我必為你們斥責蝗蟲,不容牠毀壞你們的土產。你們田間的葡萄樹在未熟之先,也不掉果子。萬國必稱你們為有福的,因你們的地,必成為喜樂之地。」

 

「十/一奉獻」眾說紛紜,但我心中如秤,卻顧所來徑,我深知,那是我一生蒙福之源。

 

(文章授權/潘榮隆)

author

潘榮隆

國立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榮譽講座教授。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