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在追隨者眼中,領導者有哪些行為是被認可...

關於領導能力是天生的還是後先的養成,坊間有不少討論,有些領導人言行談吐充滿魅力,決策判斷,獨到又有所據,帶領的團隊屢創佳績,似乎天生就是一個優秀的領袖,也有一些知名高績效組織的領導者自稱,他的領導能力來自於自身不斷的經驗累積和學習。

 

先不論先天擁有或後天養成,領導能力常常是透過領導者行為的觀察和展現。已故管理學大師彼得•杜拉克(Peter Drucker) 說過:「領導者的唯一定義就是:一個有追隨者(follower)的人。」換言之,領導並非擁有權力,而是能發揮影響力。

 

那在追隨者眼中,領導者有哪些行為是被認可並稱頌的呢?

 

清楚的願景和目標

有一句話是這麼說的:沒有目標的船,遇不到順風。同樣的,一個領導者需要有清楚的目標,才能讓追隨者知道要往何處去,這個方向是不是彼此都有共同的價值觀,也是追隨者認同的理念。

 

堅定的意志力和價值觀

在往目標前進的過程中,難免有許多困難和阻礙,特別是要帶領一群人往同一個目標。正所謂「高處不勝寒」,領導者面對孤獨和壓力時更需要有堅強的意志力,當初哥倫布帶著一群水手,在無邊無際的大海航行,還要面對暴風雨不斷侵襲,好幾次船桅壞了,海水漫入船中,而船上也有一些水手醞釀要叛變,他仍堅定意志,滿懷信心帶大家前行。一般人是看到才相信,卓越的領導者先相信,然後帶大家看見。

 

善於溝通

有好的理想和目標,意志也堅定,更需要將想法說出來,透過溝通影響別人。美國第一位非裔總統歐巴馬,2004年7月27日,在民主黨全國代表大會,以《無畏的希望》「黑奴圍在火堆旁唱著歌頌自由的歌曲,是因為心存希望;移民者千里迢迢、遠涉重洋,是因為心存希望;」「出身寒門的孩子敢於挑戰命運,是因為心存希望」「我這個名字怪怪的瘦小子相信美國這塊土地上必有容身之處,也是因為心存希望。」一席演講,深深打動聽眾,奠定他在政壇的地位,在往後的八年總統任期,不斷推動他的理念。

 

一個好的溝通,不僅只是會說,更需要會傾聽,歐巴馬在任內推行了「每日十信」計畫,由自己親自閱讀人民傳遞的心聲並回信,做了很好的雙向溝通。


包容和自省

「當領導者只能聽到一種聲音,這個組織即將走向滅亡」,領導者愈是具備包容開放的態度,愈能廣納人才也愈能發現自身的盲點,卡內基訓練2017年「前瞻領導力」研究機構,發表了一篇《領導力盲點白皮書》,其中提到「勇於認錯」一項: 81%的受訪者(員工)表示這對激勵他們投入工作很重要,但只有 41%的受訪者聲稱,他們的主管能在犯錯時勇於承認,差距高達 40%。可見領導人能常常自省,面對自己犯錯勇於承認,可以得到員工更多信任。

 

不管我們的追隨者有多少人,我們就是一位領導者,擁有一定的影響力,天生的能力也好,後天的學習也罷,這些領導者所展項的言行和做法,讓我們相信,只要願意,人人都有機會邁向領導之路。

 

(文章授權/黑幼龍)作者卡內基訓練 孫彬啟

卡內基》提升你的溝通力和人際關係

author

黑幼龍

現任卡內基訓練大中華地區負責人、卡內基訓練七種課程資深講師、光啟社董事。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