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何以「禁食禱告」有這等威力?「禁食」+「禱告」是「加乘效應」!

「至於這一類的鬼,若不禱告、禁食,牠就不出來。」(馬太福音17:21)

 

「神經神學」(Neurotheology)以腦科學的方法,印證了禱告的益處繁多。(參前期本專欄)不同內涵(或形式)的禱告,大腦的反應亦不同,各自給人們的幫助料亦相異其趣。

 

透過禁食、禱告,可以「趕鬼」,耶穌說:若能「靠著神的靈趕鬼,就是神的國臨到了。」(馬太福音12:28)「趕鬼」的「趕」,原文是「Ekballo」(G1544);「Ekballo」是「Ek」(Out;出去) + 「Ballo」(Vomit;嘔吐)構成。也就是說:在「禁食禱告」中可以將鬼嘔吐出去,那時,神的國將臨到。

 

何以「禁食禱告」有這等威力?「禁食」+「禱告」是「加乘效應」(Synergetic effects)喔。

 

「禁食」(Fasting),是個古老的宗教習慣或儀式。近些年來因健身緣故,成了時下最夯的運動。禁食的種類或方法繁多,可依禁絕食物的內容或禁絕時段的分列進行來探討,研究的角度可以依營養學、內分泌學、神經科學等作切入,五花八門、非常精彩,研究成果也異常豐碩,汗牛充棟,而自成一個當代重要的科研領域。

 

在禁食繁多種類裡,若以時段來說,最重要、最有果效的是「間歇性禁食」(Intermittent fasting;簡稱「IF」) ;其中,又可分為:「全天禁食法」和「限時禁食法」。全天禁食法,包括定期禁食一整天,最嚴格的形式是「隔日禁食」(ADF;Alternate-day fasting),也就是 24 小時禁食,然後接著進入 24 小時非禁食期,不斷循環。

 

最夯的改良版隔日禁食是 「5:2 禁食法」- 既:每週5天不禁食,但有2天進行禁食,在禁食期間,可允許大約 25% 的每日常規熱量攝入,而不是完全禁食。至於,「限時進食法」(TRF;Time-restricted feeding),指每天只在有限的幾小時內禁食,通常在 8-12 小時內,以建立一致的每日熱量攝入模式。該時間表可以使食物攝入與營養代謝的「晝夜節律」(Circadian rhythm)保持一致 ,最流行的是「168禁食法」:每天相同時間內禁食16小時,其餘的8小時內可吃東西,或每天只吃一餐。

 

間歇性禁食作為「代謝轉換」(Metabolic switching)可將「醣類 (葡萄糖)代謝」轉化為「酮類 (Ketones)代謝」,以降低飲食(營養)相關疾病。

 

2019年,美國心臟協會指出,間歇性禁食可以治療肥胖、降低胰島素(內分泌)阻抗、並減少心臟代謝疾病,如血脂異常、高血壓風險、和「發炎」(註:任何細胞不正常通稱「發炎」--Inflammation)。所有這些效應都會產生「腦源性神經營養因子」(BDNF;Brain-derived neurotrophic factor),來保護或修復腦神經細胞,增生新的腦細胞(如,海馬迴)、強化腦細胞間訊息連結,因而提升認知作用、醫治腦疾病(如愛滋海默症、帕金森症、癲癇症等)、阻抗壓力(Stress)、提高工作效率、延緩老化(Aging)等等,身心靈作用。

 

無怪乎,先知以斯拉在歸回耶路撒冷時,激動地感恩說:「我們禁食祈求我們的神,祂就應允了我們!」(以斯拉記8:23) 在禁食禱告中,神大大地賜福以色列子民。

 

「神經神學」,以腦科學的證據告訴我們:禁食禱告是神國降臨的鑰匙。

 

(文章授權/潘榮隆)

author

潘榮隆

國立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榮譽講座教授。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