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免費聖經圖片)

約翰福音跟其他三卷福音書很不同,許多的神蹟與故事也是約翰福音所獨有的...約翰用特寫且近距離的鏡頭描寫耶穌,讓我們看耶穌看得更清楚、清晰,祂的為人與個性也更立體與直接。

從約翰福音談耶穌的個人工作


約翰福音的特色

約翰福音跟其他三卷福音書很不同,許多的神蹟與故事也是約翰福音所獨有的,在耶穌的生平故事中,這麼多事件中,約翰直接說:「耶穌在門徒面前另外行了許多神蹟,沒有記在這書上。 但記這些事要叫你們信耶穌是基督,是神的兒子,並且叫你們信了他,就可以因他的名得生命。」(約翰福音20:30-31),使徒約翰特意記錄這些獨家消息,要讓人認出、知道並相信:耶穌是基督,是神的兒子。

 

而在這些獨有的故事中,約翰用特寫且近距離的鏡頭描寫耶穌,讓我們看耶穌看得更清楚、清晰,祂的為人與個性也更立體與直接。

 

獨特場景與教導內容

在約翰福音中有幾個獨特的故事只出現在這卷書中,如:

 

  • 迦拿婚宴水變酒事件顯出耶穌的能力與恩典(第二章)
  • 和尼哥底母談重生(第三章)
  • 和撒瑪利亞婦人談生命活水(第四章)
  • 和畢士大池的癱子談不要再犯罪了(第五章)
  • 和行淫時被抓的婦人提到「我也不定你的罪」(第八章)
  • 生來瞎眼的人的人故事中顯明靈裡的眼睛才能看出耶穌是神的兒子(第九章)
  • 拉撒路復活事件表明生命在耶穌、復活在耶穌(第十一章)
  • 希臘人求見,耶穌教導「麥子要落在地裡死了的服事意義」(第十二章)
  • 最後晚餐為門徒洗腳教導僕人的心志與榜樣(第十三章)

 

這幾個故事在其他福音書看不到,約翰特別收錄在他的書信中,故事中的主角有:耶穌的母親、法利賽人、撒瑪利亞人、罪人、病人、死人、門徒等。我們可以看到耶穌針對他們的問題一一解釋並教導,真理就在每個不同場景中被闡釋出來,如今依然在門訓我們並對我們說話。

 

耶穌個人工作的特點

特別性:每個故事的角色,耶穌探討的內容恰恰好都是對他們的狀況與需要談論的,不管是對當夫子的尼哥底母、刻意去碰面的撒瑪利亞婦人或在最後晚餐的餐桌上,耶穌的教導都是針對對方的需要與生命狀況而給的,耶穌是好牧人,好牧人有一個最大的特點在耶穌身上,就是牧人認得並知道祂羊的狀況,祂因不同需要而給予不同教導,因材施教、按狀況給牧養,不是要餅給石頭、要魚給蛇,不是搞不清楚狀況而是給出適切的教導與提醒。

 

憐憫:來到耶穌面前的人,或是主動、或是被動,像迦拿婚宴中的馬利亞、行淫時被抓的婦人、畢士大池的癱子等,他們的困難或窘境,在耶穌施行神蹟或赦免的背後,都因耶穌極大的憐憫,耶穌面對他們不是高高在上、不是賞賜的優越感,耶穌不僅有能力可以解決,最重要的是祂願意,那個「主肯,必能」兩個條件都滿足,在人遇見耶穌時,最大的幸運與恩典是: 還好耶穌是憐憫的神,不會對人的需要視而不見、對人的呼求聽而不聞,也不是拿著石頭追殺犯罪該死的我們。

 

一針見血,不模糊焦點、不妥協真理:面對尼哥底母夜晚來見耶穌,只說一句話:「你是從神那裏來做師傅的」,耶穌就開門見山的談「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神的國」;撒馬利亞婦人逃避回答:「我沒有丈夫」,耶穌直接指出她過去有五個丈夫,現在與男人同居的淫亂問題,談敬拜神的態度是「心靈和誠實」;在面對畢士大池的癱子,耶穌更直接說:「你已經痊癒了,不要再犯罪,免得你遭遇的更加厲害」,肉體的癱瘓可以醫治,但罪中的不願對付與推託會讓他生命真正癱瘓

 

不討好、不被威脅:在伯大尼與耶穌交好的一家人,在面對拉撒路快死的情況下,耶穌沒有因為怕馬大、馬利亞傷心而趕著來醫治拉撒路,沒有討好與滿足他們期待而趕路;在一群人帶著行淫時被抓拿的婦人來到耶穌面前挑釁,耶穌沒有懼怕,犯罪現場的時候,祂直說:「你們誰沒有罪,就可以拿石頭打她」,耶穌在他傳道的生涯中,仔細顯明並教導他的身分與真理;在撒瑪利亞城中面對門徒不解疑惑時,耶穌清楚說: 「我的食物就是遵行差我來者的旨意、做成祂的工。」(約4:24)。

 

在服事的道路中,人的期待失望與怒氣攻擊,常常是神的僕人會有的壓力但是我們看到耶穌做父神要祂做的事,祂沒有要讓人感覺好一點、舒服一點而妥協或縱容,這點在約翰的故事特寫鏡頭中,看得特別清楚。

 

 

寶貴的一卷福音書

約翰福音是一卷生動又豐富的書卷,細細讀來會看到耶穌許多獨特的面貌,祂的喜怒哀樂在許多與人的互動中,都可以挖掘與體會,而祂的教導也在這些故事場景中清楚而宏亮的表明出來。

 

祂對人的耐心、愛心、用心更是每個服事者最大的榜樣與學習,約翰福音顯明耶穌是神的兒子,使我們這些讀者認出並藉此領受父神給予我們永遠的生命。

 

(文章授權/台南聖教會)邱燕碧師母

author

泉源之聲

基督教台南聖教會的電子週報,除了教會消息以及聚會報導之外,另外也有生命的見證、牧者的話成為您得力的來源。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