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當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家庭,卻無法陪伴家人擁有真正的家庭生活時,到底自己所期待的「家庭」是如何的家庭?不管如何,決定的關鍵其實就在對生活及人生的排序…

天下雜誌報導了2021年美國智庫皮尤研究中心的調查結果,顯示「家庭」列居台灣人生活意義來源的第 3位,而87%的已開發國家則列為第一位。

 

根據2020年台灣的一項調查結果發現,一星期168小時中,全家人一起共度的時間,平均僅有6個小時。

 

主要的三項原因分別為:父母長時間工作、孩子課業及才藝學習,以及家務瑣事。同時,有超過三分之一的家庭認為,要在平常忙碌的生活中,抽出時間與全家人共處,是一件困難的事。

 

這使我想起一個媽媽回答她五歲的孩子的問題:「為什麼爸爸常常都工作到很晚才能回家」,她試著跟孩子解釋,說「因為爸爸工作太多了,白天的時間沒有辦法完成,所以晚上也要繼續做,要一直做到完,老闆才能放爸爸回家」。小女孩聽完想了一下說,「那爸爸可以跟老闆講,把爸爸放在工作少的那一組,好讓他回家陪我嗎?」。

 

這是一個五歲女孩最真誠的反應,她渴望父親的陪伴。而身為父親,正辛苦勞累於「這一切都是為了家庭」。當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家庭,卻無法陪伴家人擁有真正的家庭生活時,或旭身為父親可以思考,到底自己所期待的「家庭」是如何的家庭?不管如何,決定的關鍵其實就在父親對生活及人生的排序…。

 

溫馨提醒,當你必須為了工作犧牲與孩子的相處時,也許就是要調整工作、放慢腳步的時候了。

 

請加入【愛,家就幸福了】粉絲頁

請加入【愛,家就幸福了】Youtube頻道


每個月初一、十五日,【莫非有情】,新的心情、新的聲音!


(文章授權/林莫非)

author

台灣FOCUS家庭協會

Focus on the Family是國際性的公益組織,遍及全球16個國家。1977 年開始投入家庭工作,2004年成立【台灣FOCUS家庭協會】,投入家庭關係的經營與幫助工作。穩固家庭的核心價值,讓家庭成為人成長的力量、一生的祝福。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