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舊約》雅各的兒子猶大,顯然有「召妓」習慣。「成癮」(Addiction),是指一種重複性的強迫行為,即使這些行為已知可能造成不良後果,仍然持續重演...

「猶大看見她,以為是妓女,因為她蒙著臉。猶大就轉到她那裡去,說:『來吧!讓我與妳同寢。』」(創世記38:15-16)

 

《舊約》雅各的兒子猶大,顯然有「召妓」習慣,但他認罪、因信稱媳婦為義,後代子孫出了救世主耶穌。

 

台灣某總統的兒子,也有召妓紀錄,在他的選區,照樣繼續被立為民意代表。大陸「鋼琴王子」L君,就沒那麼幸運,2021年10月在北京被抓到嫖娼,一瞬間從才華橫溢的鋼琴男神貶為人人喊打的過街老鼠。事實上,之前2月,就傳出他已被抓過一次,只是消息沒有被官方傳開。而在消音7個月後,2022年5月,他第3度被傳召妓遭逮,並且被扣押1400萬元財產。這位「蕭邦國際鋼琴比賽」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冠軍得主,重複再犯,顯然患有「性癮」症(Sex addiction)。

 

只要「性癮」,狗仔耐心在他家門口等待,應該可以捕抓到下一次重犯機會。很多政治人物,也是這樣被逮到的;選舉期間,案例特別多。

 

「成癮」(Addiction),是指一種重複性的強迫行為,即使這些行為已知可能造成不良後果,仍然持續重演。這種行為可能因中樞神經(腦部)系統功能失調造成,重複這些行為也可以反過來造成神經功能受損。

 

「成癮」有「物質依賴」或「心理依賴」兩型;「性癮」屬於「物質依賴」型-因他把對象(如女性)物化了。

 

美國有超過3000萬人受「性癮」困擾,「美國精神醫學會」(APA)在2013年修訂第5版《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DSM-5)時,並沒有出現「性癮」。但2018年,「世界衛生組織」(WHO)卻將「性癮」納入第11版的《國際疾病與相關健康問題統計分類》(ICD-11),視為一種疾病,與「電玩成癮」者同類。

 

這態度改變主因在,2014年英國劍橋大學瓦拉利·文(Valerie Voon)等人,於《PLOS雜誌》發表論文,指出「性癮」影響到腦部,屬於生理病癥:如,「腹側紋狀體」(調節肌肉張力、協調複雜運動功能)、「背前扣帶皮層」(參與認知資訊處理,尤其是獎勵導向的決策制定)、和「杏仁核」(調節內臟活動、產生情緒、引發應急反應)、「前額葉皮質」(主掌計劃相關的高層次認知活動、人格表現、作出決定,以及調節社會活動、語言功能等作用,能根據內在目標組織、思考與行為)。

 

並證實:「性癮」與「毒品成癮」作用在腦部同一位置。

 

隨後,2022年,瑞典的班尼·林柏格(Benny Liberg)等人,也印證了「性癮」在腦部 「腹側紋狀體」、「背前扣帶皮層」、「眶額皮質」(涉及決策過程的情緒和獎賞)、「腦島」(主司獎賞、癮頭,渴望轉化為取得滿足)、及「前運動區」、「視覺區」、和「枕顳區」(處理顏色信息、人臉、身體與文字之識別、分類辨識--失能會造成影像與辨識扭曲)等地方,造成傷害。

 

「性癮」是一種生理(大腦)疾病,患者需要就醫,更要像《舊約》的猶大一樣,向神、向得罪的對象(人),認罪悔改,來護佑自己的後裔。

 

「神經神學」印證:認罪悔改帶來醫治。

 

(文章授權/潘榮隆)

author

潘榮隆

國立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榮譽講座教授。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