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Photo by Towfiqu barbhuiya on Unsplash

罪是很多疾病的原因,要活在健康裏,一定要懂得處理自己的罪...

經文:約翰福音五章2-15節;箴言四章20-23節、十四章30節

 

約翰福音五章2-15節

在耶路撒冷,靠近羊門有一個池子,希伯來話叫作畢士大,旁邊有五個廊子;裡面躺著瞎眼的、瘸腿的、血氣枯乾的許多病人。﹝有古卷在此有:等候水動;因為有天使按時下池子攪動那水,水動之後,誰先下去,無論害什麼病就痊愈了。﹞

 

在那裡有一個人,病了三十八年。耶穌看見他躺著,知道他病了許久,就問他說:「你要痊愈嗎?」病人回答說:「先生,水動的時候,沒有人把我放在池子裡;我正去的時候,就有別人比我先下去。」耶穌對他說:「起來,拿你的褥子走吧!」那人立刻痊愈,就拿起褥子來走了。那天是安息日,猶太人責備耶穌犯安息日。

 

所以猶太人對那醫好的人說:「今天是安息日,你拿褥子是不可的。」他卻回答說:「那使我痊愈的,對我說:『拿你的褥子走吧。』」他們問他說:「對你說『拿褥子走』的是什麼人?」那醫好的人不知道是誰;因為那裡的人多,耶穌已經躲開了。後來耶穌在殿裡遇見他,對他說:「你已經痊愈了,不要再犯罪,恐怕你遭遇的更加利害。」那人就去告訴猶太人,使他痊愈的是耶穌。

 

箴言四章20-23節

我兒,要留心聽我的言詞,側耳聽我的話語,都不可離你的眼目,要存記在你心中。因為得著他的,就得了生命,又得了醫全體的良藥。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或作:你要切切保守你心),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

 

箴言十四章30節

心中安靜是肉體的生命;嫉妒是骨中的朽爛。

 

無論是恢復健康或保持健康,都是一個屬靈爭戰的過程。打屬靈爭戰的第一個原則是要有上帝的話,上帝的話可以保守我們的思想意念,勝過仇敵一切的謊言;第二個原則是要活在愛的關係裏;第三個原則就是要警醒脫離罪。

 

關於如何過一個健康的生活,我們之前講過很多原則,今天我們要從約翰福音五章2-15節這段記載,學習三個過健康生活的原則。這段經文記載耶穌醫治一位長期癱瘓的人的過程:

 

一、聽上帝的話,打從心裏拒絕疾病

畢士大池旁邊有許多病人,耶穌走到一個癱瘓卅八年的病人面前,問他:「你要痊癒嗎?」這是一個很奇怪的問題,這個人如果不想痊癒,幹嘛在那邊?他之所以在那邊,很明顯就是想要得醫治啊!耶穌問的問題很奇怪,這個人的回答也很奇怪,他沒有正面回答,而是說:「先生,水動的時候,沒有人把我放在池子裏;我正去的時候,就有別人比我先下去。」我們試著了解一下他說這些話的心情:像是絕望,又像無奈,想得醫治卻又覺得不可能,反正已經和這個病和平共處了卅八年之久,繼續這樣過下去,情況也不會更糟,但是萬一真的可以得醫治,那就太好了,但是,不太可能吧?…

 

耶穌是全知的,當然知道他內心最深處一定是想要得醫治的。那麼耶穌為甚麼還要問他要不要得醫治呢?耶穌這樣問,是有道理的。有些時候,耶穌要先恢復人裏面那顆渴望得醫治的心再施行身體的醫治。箴言四章23節:「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心,會影響全人,一個人的內心如果不想得醫治,身體、靈魂各方面的疾病都沒辦法得醫治。

 

有些人生病之後真的沒有想要得醫治。我小時候就有這種經驗,因為我若是感冒了,老師就會讓我不必參加朝會;而剛開始媽媽雖然會嘮叨我怎麼不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但是只要熬過這些嘮叨,接下來就可以等著媽媽預備一些平常吃不到的好東西給我吃了,像是蘋果、雞腿等等。

 

生病從外表來看不是好事,但它卻可能為自己帶來一些好處;人有時候會為了這些好處而不想痊癒,以便享受病中之樂。這段記載中的那位癱子很可能就是有這樣的心態。

 

有些時候我們知道有些東西可以改變,但內心就是不願意,內心若沒有動力,外在的習慣就不可能改變。改變,從心開始,也就是從思想開始。有些事情確實很難改變,根本不是我們可以掌握的,不是我們想改變就一定可以改變,我們只能接受;但是對於罪、對於疾病這些來自黑暗世界的東西,千萬不要「認命」,任憑它們存在。確實,我們需要學習接納自己、接納別人,可是,上帝旨意之外的一切,我們都要拒絕。上帝並沒有要我們接納罪或病,心臟病不是上帝的旨意,癌症不是上帝的旨意,我們統統要拒絕。

 

外面的身體癱瘓很可怕,可是人裏面的心若是癱瘓了,更可怕!要改變習慣不容易,耶穌先是藉著「你要痊癒嗎?」這個問題刺激他,接著就挑戰他「起來,拿你的褥子走吧!」這話的意思是:「你可以的,站起來吧!」耶穌在激發他裏面的信心,相信自己真的能夠改變。

 

人要改變習慣的確不容易,不管是好習慣、壞習慣都很難,人不太喜歡改變,習慣會給人一些好處。人在甚麼時候會想改變呢?當不改變比改變更痛苦,或者當改變得到的好處比不改變更大的時候,人就會開始計算代價,也才會想改變。

 

其實,大家都知道身體健康的原則,但是真正願意為了身體健康而改變作息、運動、吃喝等生活習慣的人並不多;然而,一旦被醫生診斷出得了癌症等重大疾病,我相信很多人馬上就會採行有助健康的生活習慣。

 

我長期都有晚睡的壞習慣。很多年前我在美國進修系統神學的時候,念書念得沒日沒夜,早上、下午、晚上,身體整天都在燒。我身體最脆弱的地方是喉嚨,很容易感染。在北美,醫生是不隨便開藥的,特別是在開出抗生素的處方之前,總要先抹片檢查一下,確定病人是否有服用抗生素的必要。

 

有一次,我喉嚨又痛了,醫師看完我的喉嚨,沒做抹片檢查就直接開給我抗生素了,可見病情之嚴重。那次,我真的病得非常嚴重。後來,上帝透過一個有強烈先知預言恩賜的弟兄,對我說話。這位弟兄打電話跟我說:「不好意思,我這樣好像管到你的私生活,但是,有些話還是要告訴你。上帝要我告訴你,你只要晚上十點鐘上床睡覺,身體馬上就會好!」我聽了這話,馬上連滾帶爬地去睡覺,結果第二天我就好了!

 

我之所以決定早早上床,原因很簡單:我不想得罪上帝。一方面,早睡早起本身就是身體健康的自然律,是上帝的心意;另一方面,也是更重要的,上帝透過先知預言對我講話了!同樣一句話,不同的人講有不一樣的效果,醫師要我十點鐘睡,我聽過就算了,上帝要我十點鐘睡,我立刻上床。不想得罪上帝,是我願意改變習慣的強烈動機。

 

箴言四章20-23節:「我兒,要留心聽我的言詞,側耳聽我的話語,都不可離你的眼目,要存記在你心中。因為得著祂的,就得了生命,又得了醫全體的良藥。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心思意念非常重要,上帝的話要常常不斷進來,得著祂的就得了生命,並且得了醫全體的良藥,不斷聽上帝的話,才可能健康。

 

這段聖經裏,耶穌對癱子說:「你拿起褥子走吧!」耶穌的話撞擊他,激發起他裏面想要得醫治的渴望,他才願意拿起褥子,起來行走。

 

二、活在愛的關係裏

這位癱了卅八年的人,是沒有辦法幫助自己的,他需要別人的幫助,在水動的時候把他第一個放入水裏,或者需要有權柄、有醫治能力的人,親自醫治他。他沒有辦法救自己,需要有人幫助。要健康,單單靠我們自己一個人,有些時候可以,但有時候一定要有團隊的幫助。我常舉的一個例子是,摔跤破皮,自己塗塗紅藥水會好,但若是摔斷了腿,就必須有人把我們送醫。而我們時常看到,有些人就是不肯讓別人幫助他。

 

減重也一樣,靠自己一個人不容易,需要團隊的幫忙。我所看過瘦身成功的人,不論男女,身邊都有支持系統,有人安慰他、鼓勵他、勸勉他,幫助他裏面持續有動力。單單自己一個人努力,是無法健康的,所有人都需要活在愛的團隊裏,得到其他人的幫助。

 

團隊不只是一種可以幫助我們的工具,團隊本身就是健康的良藥,活在愛的關係裏可以增強我們的免疫系統。之前楊二姊被診斷出罹患癌症,但是開刀動手術的時候,發現那個癌腫瘤比原來診斷時要小,手術後也恢復得很快,不需要進一步的化療。我很清楚地看到,她之所以進步那麼快,是因為有一群肢體用愛圍繞著她。這些肢體為她做了許多事情,這固然重要,但更寶貴的是,愛的團契本身帶著醫治的大能。

 

三、天天認罪、脫離罪

這位癱子得醫治之後,在別的地方又遇到耶穌,耶穌吩咐他:「你已經痊癒了,不要再犯罪,恐怕你遭遇的更加利害。」罪是很多疾病的原因,要活在健康裏,一定要懂得處理自己的罪,就是來到上帝面前作認罪的禱告,讓罪從我們生命中脫落。認罪是幫助我們脫離疾病、脫離死亡的最快速方式。

 

很多年前,我去深坑養老院看一位96歲的老人家,她是我的代禱者當中年紀最大的,我們交通了一個鐘頭。我離開返家的路上,問上帝:「是甚麼原因讓她活到96歲還那麼健康?」上帝給我一節聖經,這節聖經對我的健康很有幫助,我今天送給大家,箴言十四章30節:「心中安靜是肉體的生命;嫉妒是骨中的朽爛。」

 

當我們跟上帝、跟人、跟自己都有愛的關係,裏面就有大平安,身體自然會健康;若我們裏面充滿負面思想、負面情緒,有很多掙扎、痛苦、懼怕、憤怒、嫉妒(特別是嫉妒,綜合種負面情緒,裏面有憤怒、有害怕),是不可能健康的,無論身體或心靈都會出問題。

 

這位老人家每天在禱告的那段時間,除了把自己的憂慮、擔心、害怕交給主,她做最多的是為真理堂禱告,為我、為真理堂的傳道人禱告。我曾經向主求,在2000年之前都不要讓她離開世界,教會公元2000年異象達成之後,才可以讓她離開。我向主求恩典,上帝應許了我,到了2001年三月才接她走。

 

大部分的老人家每天時間都很多,但是有很多時間不等於會禱告,一個人年輕的時候若是不禱告,活到96歲還是不會禱告。只有當禱告成為一個人的生命習慣,他的老年才會健康,也才會成為別人的祝福,而且年紀越大,生命越好;不禱告的人,年紀越大裏面越苦毒。我這一生碰到很多生命中滿有平安喜樂的老人家,單單坐在他們旁邊就可以感受到上帝的同在。我們應該羨慕這樣的生命。

 

箴言十四章30節:「心中安靜是肉體的生命;嫉妒是骨中的朽爛。」一旦我們發現自己裏面有負面情緒,要馬上處理。分析這些情緒背後的思想,用正確的思想來取代,是一種有效的方式,但是更快可以幫助我們脫離這些負面情緒的方式是作認罪禱告。

 

無論我們是感到恐懼、憤怒或嫉妒,都表示我們活在一種自我中心的態度裏,因此第一件要做的事情就是認罪,承認自己沒有以上帝為中心。很有趣,每一次我認罪之後,上帝的啟示就會臨到,讓我得以更快、更準確地明白自己恐懼、憤怒或嫉妒的原因,接著就可以用正確的方式解決。

 

結語

無論是恢復健康或保持健康,都是一個屬靈爭戰的過程。約翰福音十章10節:「盜賊來,無非要偷竊,殺害,毀壞;我來了,是要叫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盜賊來是要偷竊我們的健康,殺害我們的健康,毀壞我們的健康。

 

打屬靈爭戰的第一個原則是要有上帝的話,上帝的話可以保守我們的思想意念,勝過仇敵一切的謊言;第二個原則是要活在愛的關係裏;第三個原則就是要警醒脫離罪。當世界吵吵鬧鬧的時候,教會要更深地愛主耶穌,更深地彼此相愛,才可能把健康帶給我們的國家、社會。

 

問題與討論

①你的身心靈目前有哪些需要更健康的部分?你有多渴望那些部分健康起來?

②本篇信息對你有哪些具體的幫助?

十字架筆記:上帝透過本篇信息、本次聚會的整個過程,教導你要在甚麼事情上遵行上帝的旨意?

 

(文章授權/楊寧亞)(2014.3.22‧週六晨禱信息‧吳琇瑩整理)

author

楊寧亞

亞細亞宣教聯盟主席,曾任台北真理堂主任牧師、台灣信義會監督、牧者訓練協會創會理事長。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