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Photo by Yiran Ding on Unsplash

換教會是個非常複雜的事,牽扯了許多人事物,也是教會往往避談的,但是不可否認,每間教會都會遇到這樣的情況,同時,一個問題越是搞不清楚,之後造成的殺傷力就可能會越大。

提醒:以下文章為本人主觀立場,引用到別人的話也是用自己的方式詮釋,所以內容請大家當參考就好,還是務必以你教會牧長的看法為主唷!

 

換教會是個非常複雜的事,牽扯了許多人事物,也是教會往往避談的,但是不可否認,每間教會都會遇到這樣的情況,同時,一個問題越是搞不清楚,之後造成的殺傷力就可能會越大。

 

第一,甚麼情況下會需要換教會?

1. 教會嚴重偏離聖經的教導,走向極端(eg.過度成功神學)或甚至異端的情況。

 

2. 教會領袖犯了嚴重的罪,卻不願意從中悔改。

 

3. 在教會中遇到大大超過你所能負荷的衝突與溝通問題,同時在短時間內無法解決,為了不要再擴大傷害,先暫時退居後線對雙方都是好的。

 

4. 其他原因:如搬家、另一半在別間教會事奉,結婚後你就過去另一邊聚會。

 

5. 最後一點比較特別。

如果你有跟教會很明顯不一樣的異象,而且你藉著長時間禱告很清楚地得到了印證,也願意為自己的未來冒著風險,那麼經過跟牧者良好的溝通後,就可以得到祝福並且離開。當然,如果教會領袖願意成為你所領受的異象的遮蓋,並且在屬靈教導與資源上成為你異象的幫助,繼續留在此教會是最好的情況。

 

張茂松牧師曾經提到:「異象不同?可能只是意見不合。」(註1) 如果是你教會的領袖把你帶起來的,當你跟他關係一出問題的時候,往往也會直接的影響到你跟神的關係。當關係卡住,屬靈成長就卡住。所以記得,不一樣的異象而要換教會,只有在你確保你跟神還有領袖的關係都很好的情況下可以作。

 

林慶忠牧師也提過:「我是不是我會友的牧師,是他們決定的。當他們順服我,我對他們才有權柄。每一個人都有他自己的異象,但是你不應該在教會挑戰你的權柄,要他去順服你的異象。」(註1)

 

是你自己選擇了待在你現在的教會,可能你一開始只是朋友邀請來的,什麼都不清楚,但過幾個月、甚至幾年後呢?你想要經歷什麼成長?你有否認真跟隨領袖?你是否願意成為領袖?這些都事應該要好好思考的。否則,靈命卡關是絕對會發生的。

 

有上過我的牧養研習會的人會知道,教會增長的兩大關鍵因素為:「關鍵性人物」與「美好的屬靈氛圍」。在此簡單說一下,關鍵性人物就是對你靈命造成關鍵性影響的人,可能是帶你信主的、可能是你很佩服的屬靈老師、可能是陪伴你度過高山低谷的屬靈同伴...簡單來說,不管教會發生甚麼問題,他在你就會在,但是,他一不在,你跟著一起離開的可能性就會很高。

 

第二個,是美好的屬靈氛圍。比如:教會的牧者很有名氣、他們有很大的場地、很多的資源、有很完整的裝備系統、特別主日的外請講員都很有名…等。這也是為什麼通常從小教會離開的人,會很容易跑去大教會(當然,另一個原因也是躲起來去療傷,隱藏自己…)就算沒有關鍵性人物,反正資源夠多,人們至少可以被滿足!

 

大部分的人想換教會的三大原因:

1. 跟弟兄姊妹關係處不來

這個就考驗教會文化跟牧者處理事情的EQ了。一件事若處理不好假設傷害是10分,那一位會友的承受度是50分,那麼這樣的衝突發生五次,又沒處理好,會友就會離開了!

 

但也不要忘記,通常一發生衝突就會嚷嚷著要離開教會的人,心裡都已有不少被拒絕的傷害,那是一種以「關係隔絕」來作為威脅的情緒勒索,所以牧者也要慢慢學會以平常心看待,不要隨之起舞,否則容易被操弄。我們也該知道,教會內只要認真服事的人都一定會多少跟人有摩擦(除非你逃避服事,簡稱玩擦邊球),但換教會永遠不該是第一個跳出來的想法,而是確認無法處理後的最後一步考量。

 

2.覺得沒有被餵養

這個真的要看情況,因為這位基督徒若是剛剛信主,教會真的有責任從基要真理、教會倫理…等一口一口教他、同步的關懷陪伴都是必要的。但倘若這位基督徒連裝備課都上完了,還想要其它領域,自己懂得餵養自己更重要。比如說他想了解趕鬼與釋放,可是教會沒有這樣的事工,自然也很難提供這樣的教導。

 

教會牧者本來就沒有責任再繼續朝著特定領域的專精內容一口一口的餵你。好像我小時候我需要我媽餵我吃飯,但我長大後當然可以自己選擇去外面吃牛排大餐,而不該要求我媽媽也要學會如何煎牛排一樣。對於成熟的基督徒來說,從牧者來的教導還是很重要,但牧者生命的榜樣更為重要。

 

每一間教會,就是不同的團隊,他們的文化也都不一樣,所以,學習欣賞自己教會的文化吧!好好的去愛教會的人,比起東學西學要來的更重要,學習愛人是最好的生命操練!

 

也有一種情況是,新朋友從進來後就沒有被好好的餵養,有一餐沒一餐的。我了解不是每一間教會都有關懷系統,很多時候都只有辛苦的牧師師母承擔起教會絕大部分的服事,你也不好意思再要求牧師師母能夠關懷到所有人....所以啦,你若願意自願負起這個責任,去陪讀他、守望他,一對一、一對二,那你的生命也會成長,神記念你!

 

神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創世記1:28)

 

每一個人都一定會從神領受牧養的能力,只要勇敢跟神求,並膽大心細的去做。因為神給人的第一個命令,就是「生養眾多」,並在那之前,祂已賜福了我們。

 

基督徒要做的就是藉著持續性的服事,開啟神早就放在你生命中的恩賜與恩膏!相信你必然的會大大的經歷神的作為!不要怕犯錯,但要勇敢與真誠的面對錯誤。在錯誤中的學習,會比你經歷成功中的收穫更為寶貴。

 

3. 教會沒有異象,動不起來

這個就直接關乎到牧者有否異象了,因為教會的異象一定是從牧者這邊傳下來的。一個有異象的牧者,一定會慢慢有方向!可是有方向也不代表能夠順利的傳遞給會友。能夠傳遞知識與概念出去,也不代表能夠成為教會文化。每一個環節都高難度啊,牧者很不好當!

 

好消息是,就算一間教會沒有清楚的異象,會友的生命與人數都卡關多年,一個基督徒還是能夠實踐他的異象的。他能夠藉著教會所能給予的幫助,再同時加上自己給自己的餵養,去完成上帝給自己的異象。比如說,自己預備經費去長期宣教,但是讓教會牧者差派。或著,自己成立職場小組,讓牧者作監督。其實他也不用脫離教會,更可以藉著與教會的資源結合,甚至讓他的異象的實踐也發展成教會的一個事工也是一件很好的事。當然,大前提是教會牧者願意成全至這個地步。

 

第二、會友換教會對教會的利與弊?(甲教會為原本的教會,乙教會為後來的教會)

我從小在教會長大,所以我很確定不是每一個人來到甲教會的人,都能夠被甲教會的牧者所牧養,可能是牧者生命能力需要更多提升,也可能是會友的問題。如果這個會友選擇去到乙教會,在那邊他能夠順服乙教會的牧者,對那位會友、甲跟乙教會三方都是有益的。

 

這樣,甲教會的牧者也能夠用更多時間與資源來門訓其它願意跟隨的人身上。牧者也不要覺得是自己能力不夠,就照自己所有的去做吧!「因為人若有願做的心,必蒙悅納,乃是照他所有的,並不是照他所無的。」(林後8:12)

 

不可否認,一間教會再怎麼優質,會友流動的情況還是會發生。

 

換教會不是問題,但是一直換教會的人就一定有問題。會友的心態才是重點!

 

教會有會友的流動不是問題,但是如果長時間一直有離開的人,卻沒有新的人進來,那是個大問題!領袖的生命要突破是重點!

 

註1:張茂松牧師於烈火特會的影片請看:https://goo.gl/MGoNkx

 

(文章未完....待下篇)

 

(文章授權/陳思國)

author

陳思國

基督教書房暢銷書作家,著有《被翻轉的男孩》、《醉在聖靈裡》、《內室禱告手冊》,致力於各處巡迴講道,同時推廣內室禱告與聖靈權能事奉的操練,現為神國翻轉教會主責傳道。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