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所以,時候未到,什麼都不要論斷,只等主來,他要照出暗中的隱情,顯明人心的意念。那時,各人要從神那裡得著稱讚。」(哥林多前書4:5)

「所以,時候未到,什麼都不要論斷,只等主來,他要照出暗中的隱情,顯明人心的意念。那時,各人要從神那裡得著稱讚。」(哥林多前書4:5)

 

在分享今天這一點點的從神的話語來的領受之前,我還是要提醒你:打開聖經,讀神的話。特別這段時間,我們不是一系列的講聖經,而是從聖經裡面,我們整體來看一些專題性的,我們在講到有關於說話:說話的智慧、說話的藝術。

 

但是,我還是要鼓勵你,每天有系統地讀,你自己讀神的話;而且主真的知道,主知道你的光景,主知道你生命的景況,主知道你正在面對一些什麼。主的話會成為你的力量,會光照你、會指引你、也會提醒,甚至有的時候,在你生命裡面踩剎車;上帝的話成為你裡面極大的豐富和恩典。打開聖經,讀神的話。

 

這段時間,我們分享到說,有關於說話,說話真的很需要智慧。如果不是靠著神的恩典,常常我們不自覺地就說了一些不該說的話,這些話很負面的、很傷人的、很挫折別人的。比如說,一些批評、論斷的話。昨天和你分享,批評、論斷有一個問題。不是不可以我明明看到別人做錯了,我不應該提醒他嗎?我不應該指出他的毛病嗎?不是好朋友,就是應該這樣嗎?兄弟不就是應該這樣嗎?

 

但是,聖經提醒我們:先處理自己,先把我的問題解決;免得明明是我的眼鏡髒,而我到處說:你們怎麼都是灰塵。其實不是別人是灰塵,是我自己。先解決我的問題。而當我不先面對自己的時候,我老是在挑別人毛病的時候,其實我是把我自己放在一個審判官的地位,好像我是對的、以我作標準。以我作標準:比我快的人,你們太快了;比我慢的人,你們老是慢。我是標準。

 

但是,我不是標準啊!我們常常講一句話說 「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當我站在那裡,好像審判官一樣說:我要決定誰對誰錯的時候,是以我為標準;可是,我們要不要承認:我不是標準。我要讀一段聖經的話給你聽,每一次讀到那裡的時候,我都被提醒。聖經上說:時候如果還沒有到,什麼都不要論斷。那麼,什麼是時候到了呢?後面說,只等主來。

 

當主來的時候,祂要照出人暗中的隱情,因為很多黑暗中的隱情是我根本不知道的,我看不清楚。我不知道這個人為什麼會說這樣的話;我不知道我現在看到他們兩個人吵架,好像他欺負在他,但是之前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我不知道…但是,主知道,主會。主來的時候,祂會照出暗中的隱情,以至於呢?祂也會顯明人心裡的意念。我看到的是他罵他,我看到的是他說什麼;但是,人的心中是怎麼想的,你根本不知道。

 

「暗中」,這裡面講到說:暗中的隱情、心裡的意念,都是外面看不見的;以至於我們必須承認我不是審判官,因為有很多事情我看不清楚;承認我看不清楚,把審判的主權交給神。你也常常把自己當作審判官嗎?求主提醒你:我們根本看不清楚,我們的資訊不足,我們怎麼下判斷呢?把審判權還給這一位全知的主。

 

寇紹恩牧師恩典365 - 說話的藝術 - 論斷是我做審判官 : 把審判的主權交還給神

 

(文章授權/寇紹恩)

author

寇紹恩

曾任華視新聞主播、電視節目主持人,現任台北基督之家主任牧師。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