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左:國小學生們通過桌子搭建的「橋」疏散。右:計程車司機駛入暴雨造成的坑洞。(圖/截自ynet YouTube、@zilisrael twitter)

名為卡梅爾(Carmel)的冬季暴風雨,21日以大雨、狂風、寒冷的氣溫襲擊以色列,導致道路被洪水淹沒、山坡滑動、汽車翻覆等,因此耶路撒冷在過去2天就接到數百通報警電話;除此之外,疫情加上Omicron變種病毒株影響,重創以旅遊業為主要經濟來源的伯利恆,教堂在聖誕節前夕出奇地安靜。

暴雨、強風、大雪襲擊以色列

以色列氣象局(the Israel Meteorological Service)17日宣布,強烈暴風雨卡梅爾將在20日至22日為以色列帶來暴風雨,可能會因此下大雪。

 

20日早晨,以色列的自然和公園管理局(The Nature and Parks Authority)宣布警告,告訴大眾不要在卡梅爾襲擊以色列的時候遠足,特別是涉水路徑,及禁止靠近河流,以避免地面塌陷風險。

 

為防止卡梅爾登陸時停電,地方政府準備了備用發電機,並修剪電線附近的植物;警方和消防部門為各種救援任務作準備,看似已做足了準備,但仍引起許多事故發生。

左上,國小學生們通過桌子搭建的「橋」疏散。左下,地下道無法正常排水,湧流至路面上。右上,暴雨導致土石流。右下,計程車司機駛入暴雨造成的坑洞。(圖/截自ynet YouTube、@zilisrael twitter)

極端天氣事故頻傳

卡梅爾登陸前的禮拜六,降雨和強風便襲擊了以色列部分地區,一個在特拉維夫的遊民,因為體溫過低而死亡。

 

20日,猛烈的暴風雨造成以色列嚴重災情,不僅強降雨導致大面積洪水,樹木和電線桿倒塌引發火災;卡梅爾的狂風和接近冰點的溫度,導致至少1人死亡、數人受傷。

 

此外,卡梅爾的傾盆大雨,造成一名30歲的婦女行車時失去控制,因此撞上紅綠燈柱子,身體被甩出車外,醫護人員到達現場不久後被宣判死亡。

 

在特拉維夫北部的一名計程車司機,開車到一半,駛入暴風雨造成的天坑,萬幸的是,雖然一半的車身掉入洞裡,但司機本人毫髮無傷。

 

21日降雨逐漸減弱,但卡梅爾仍持續在以色列北部、沿海地區降雷雨,且氣溫低於平均溫度,屆時可能會出現許多失溫的人民。

 

 

Pardes Hana鎮的一所小學淹水,因此學生們通過桌子搭建的「橋」疏散。(影/ynet YouTube)

伯利恆將度過一個「非常寂靜」的平安夜

以色列除了卡梅爾暴風雨外,還有新冠疫情影響生計的擔憂。耶穌的降生地—伯利恆,以旅遊業為經濟主要來源,新冠肺炎席捲全球之前,每年聖誕節前夕,都會有大批遊客前往伯利恆,但如今該地聖誕教堂的主樓層卻沒有遊客。

 

法迪.祖加比(Fadi Zougabi),一名39歲、兩個孩子的父親,原本為信仰朝聖旅遊團的伯利恆當地導遊,他表示,自己工作的最後一天是2020年3月5日,從那之後,他和家人們就一直靠積蓄生活。

 

新冠肺炎對伯利恆的聖誕慶祝活動,有人形容為「毀滅性打擊」;前陣子居民仍對「今年情況將有所不同」抱有期望,因為睽違約20個月,11月1日以色列首次對已接種疫苗的遊客開放邊境。

 

沒想到僅經過三周,新的變種病毒株Omicron在南非被發現,又再次關閉邊境,他的希望全都破滅了,法迪表示:「我只能說,今年聖誕節將會是『非常寂靜的夜晚』(silent night)」,現在他只能繼續禱告,祈求生活恢復正常,並盼望禱告能得到上帝回應。

 

有官員指出,聖誕教堂有史以來最繁忙的一天是疫情前,2019年11月的最後一個禮拜六,那天有1萬2千名遊客,且其中大部分都是外國人,而最近幾周,該教堂平均每天有150名遊客,且大部分是當地人。

 

若以色列邊境能在聖誕節前幾天重新開放,或許可以為當地的酒店、餐館、紀念品商店挽救一些業績,但因omicron變種病毒傳播迅速,所以旅遊入境禁令已延長至12月29日,而且很可能會延長超過此日期。

 

因此,盼望全球的肢體為以色列後續重建工作、平安,以及疫情止息代禱,求神遮蓋保護,使以色列災害後續重建順利,使負責的官員、人員有從神而來的智慧,並祈求上帝擦去受傷人民及其家屬的眼淚,醫治國家、土地和人民的創傷,願上帝的平安降臨到每個人的心裡。

伯利恆聖誕教會如今門可羅雀,伯利恆許多商店直到下午才開門,但即使如此,上班也無事可做,只能撢貨架上的灰塵。(圖/shutterstock)

 

(參考資料/The Times of IsraelThe Jerusalem PostHaaretz

 

精選要聞》

用正確心態看待「犯錯的人」,忌隨波逐流! 宋逸民:我們沒有一個人沒犯過

聖經早已指出元宇宙!你,準備好了嗎? 基督徒進入前「必讀」要

海地綁案更新》「聖靈催促要開始脫逃!」剩餘12名宣教士人質,靠主指引徹夜逃跑得

 

【兩分鐘看時事】本週國際代禱!

填問卷參加抽獎》

【韓國專利Dr. Clo殺菌消毒棒】奉獻專案》點此奉獻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