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約書亞管理學院—院長陳献義牧師。(圖/記者林子騫)

在職場中遇到的問題五花八門,常使基督徒陷於困惑;一方面不想違背信仰的教導,但世界的拉扯又是如此真實甚至血淋淋。究竟該找誰求助?問題的關鍵出在哪?教會牧者又應如何對症下藥?

基督徒是否已被裝備好,在職場中能站立得穩?

今(13)日「高雄牧者同工聯禱會「高雄牧者合一禱告會」每月一次聯合聚會,自疫情升溫進入警戒後,睽違多個月,本週首度實體聚會,假武昌教會副堂進行,並邀請到約書亞管理學院院長陳獻義牧師分享「職場信仰運動」信息。

 

陳献義牧師過去26年擔任IBM高階主管,並創立以信仰為核心之企業,職場經驗豐富,深知基督徒常於商場上遇到的問題和掙扎,因此即使現已年過80歲,仍致力推廣教會裝備職場人之事工;經過多年努力,合作的教會已展現成果,亦可見弟兄姊妹對這方面裝備需求的強烈。

聚會以敬拜展開。全場謹慎遵守防疫規範。(圖/翻攝自陳献義牧師PPT)

這一天的講題為「裝備的教會」,開頭先提出疑問:教會是否已被裝備好弟兄姊妹們,到職場中去?又該如何裝備基督徒,參與「上帝在世界上的工作」?神要我們為祂做什麼、一起完成什麼?

 

以弗所書4:11-12經文回應了這些疑問,「他所賜的有使徒,有先知,有傳福音的,有牧師和教師,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

 

陳献義牧師提醒,「基督的身體」不只在教會的建築物內,因為很多未信者不會走進教會,教會「外」還有很多人。有的牧師會有一張地圖,上面標示每一位會友的住所,包含住在國外的也標出來,甚至連他們的職場都標明了。

 

陳献義牧師舉已故新興長老教會蘇天明牧師,便是會這樣做的牧師。蘇天明牧師一生參與開拓10逾間教會,因為他深知教會需要「伸出去」。

 

神要我們做什麼?

創世記1:27-28記載,「神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他的形像造男造女。神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

 

這是神第一次對人說話,有其重要性。「生養眾多」是神在世界的目的,祂也渴望與我們同工。

 

陳献義牧師舉例,有一個學生剛信耶穌時滿心火熱、渴望為主得人,因此雖還不懂幾句禱告詞,就成立了網路平台「禱告時光」,感動許多人;為了更深度地服事、正確回答讀者信仰上的疑問,他便一句一句努力學習。雖沒讀過神學院,現在卻能影響將近一百萬人,並成立跨國的線上教會,生養眾多。

 

創世記2:15記載,「耶和華神將那人安置在伊甸園,使他修理,看守。」上帝的心意,是將我們放在一個非常美好的地方、與祂維持美好關係;雖現今世界被惡者破壞得一塌糊塗,但有一天,新天新地會降臨;而且,當基督徒能在所在的崗位,彰顯出神的榮耀和大能,就能轉化領域、帶下天國——那更接近伊甸園的環境。

右半部的圖示,為陳獻義牧師強調的概念,亦即,教會應向外發展,教堂建築物如同航空母艦,裝備信徒如戰鬥機般飛到各職場、家庭等所在地,帶出影響力。(圖/翻攝自陳献義牧師PPT)

職場「屬世」?轉化為職場和家庭「屬教會」!

概略計算分布人口,有65%在職場,25%在家中,僅10%於教會。若我們知道,天上地下所有的都屬於神,那麼「全地」都是教會,因此要將眼光放大為國度性視野。

 

接下來,陳献義牧師提出「教會『職場信仰運動』」異象的三隻腳:

1. 幸福在工作—大誡命

神創造的既然是美好,「在職場中感到幸福」就不是不可能,但教會有沒有裝備信徒?

 

陳献義牧師從學校畢業後,即與基督徒一起創業進入建築業,親自遇到上酒家、紅包等文化,但當時沒有具經驗的基督徒前輩可以請教他該怎麼辦,因此常感到很痛苦;雖然事業非常蒙福,但幾年後仍選擇轉換重心。

 

事隔多年,如今他成為後輩的教練和陪伴者,他聽過形形色色的問題,包括曾有一位弟兄欠了數十億人民幣,來請教牧師該怎麼辦?經過合適的陪伴,最後這位弟兄順利還清天價債務。

 

總結來說,弟兄姊妹若想要「幸福在工作」,在信仰上打好基礎、靈命的穩固成長是非常重要的。因此陳献義牧師寫「職場嗎哪」,也寫書,幫助弟兄姊妹用40天重新「打地基」,將主的大誡命深植於生活中;幫助弟兄姊妹活在「愛」中,包含被愛和去愛人如己。

 

2. 把耶穌帶入職場—大使命

承上,當信仰根基穩固,就能在職場上行出基督的樣式,把愛帶到職場、幫助他人,成為有影響力和說服力的光和鹽。然後就能進入下一步:轉化職場成為伊甸園。

 

3. 轉化職場—伊甸園

「你們認為,台灣的職場有沒有越來越好?」陳献義牧師給出肯定的答案,他認為整體而言是有進步的,包含職場禮儀、產品的品質也在國際上享有聲譽。

 

過去他投身在許多影響台灣經濟的重大時刻當中,包含參與新竹科學園區的建立,一路看見神的手在做事,可見神不只照顧教會內的事,更介入了教會外面廣闊的世界。透過每一個職場領域的基督徒各司其職,必能帶出轉化的果效。

 

以上的「職場」,也可類推於「家庭、學校、教會」,透過三大步驟轉化所處領域。

圖解說明。(圖/翻攝自陳献義牧師PPT)

桂格麥片創辦人見證:100%奉獻給神!

世界知名品牌桂格麥片(Quaker Oatmeal)創辦人克勞威爾(Henry Parsons Crowell)17歲時,因罹患肺結核,被醫生宣判生命危在旦夕。那時他向神禱告:「主啊,我將我的生命放在祢的手中;教導我做生意,讓我為祢做大事。我會將我所賺的65%都奉獻於祢!」

 

後來當他真的賺大錢時,不只奉獻65%,而是將100%奉獻給神,只拿自己的薪水。

 

克勞威爾也不用自己的名字為品牌命名,桂格麥片的「桂格Quaker」本意即為基督教貴格會的「貴格」,為榮耀上帝而設立。陳献義牧師回憶,當自己一打開桂格麥片的蓋子,麥粉會多到噴出來,象徵神的豐盛。

 

克勞威爾曾說,「花時間去認識上帝的旨意,是你一生中最重要的教育。」他每天會邀請一名商業鉅子共進午餐,為要把福音傳給對方,也帶領了許多有錢人信主得救。從這方面也可見,信仰跟做生意不只沒有衝突,還可以互補

 

他也致力於支持基督教機構,如芝加哥慕迪聖經神學院,並成立太平洋花園佈道團。對於數不完的成果,他則表示,「很多人誇我會做事會賺錢,我最會做的事就是禱告;因為在禱告中,看到上帝不斷做事,那不是世人所能做的。」

 

透過克勞威爾的見證,陳献義牧師邀請大家思考:我們有沒有幫助在職場的弟兄姊妹,成為這樣的人?在牧養上雖需要付出非常大的愛心,但若我們能把弟兄姊妹教到具備這種心志,那麼影響力會非常可觀。

左:武昌教會顧問牧師鄭博仁牧師引言時表示,「七大山頭」應付諸行動,教會要更看重職場弟兄姊妹的需要,特別是必須在靈命上的根基要扎實,且加強專業,才能帶出影響力。而在商場身經百戰的陳獻義牧師,便是很有行動力,能夠幫助教會加強這方面。

中:高雄牧者同工聯禱會主席陳見岳牧師指出,信仰應該在教會、職場和家庭發揮。

右:高雄牧者合一禱告會理事長謝來興牧師,帶領RPG禱告時間。(圖/記者林子騫)

教會如何裝備信徒,成為卓越職場人?10大點供參考

教會投入「裝備職場信徒」,是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實現神在教會、職場、學校、家庭的異象。陳献義牧師提出以下10點建議供參考;他也強調,因每一間教會情況不同,未必完全適用,仍有許多空間歡迎討論

 

1. 建立神在教會的異象:讓弟兄姊妹認知到,神充滿萬有,所以職場、學校和家庭,都有神在其中,應時時刻刻活出信仰。台灣一間大型宗派的台北教會,近年來許多牧者謙卑學習傳講職場信息,透過講台傳遞異象予會眾。

 

2.積極地尋找範例和資源,例如《以一不能蓋全》一書,是陳獻義牧師推薦的教材之一。

 

3.日常工作與崇拜的連接:亦即,日常生活就是在崇拜。

 

4.解決基督徒在工作中,面臨的機會和挑戰。牧者可以嘗試主動詢問會友:「你遇到什麼問題?」進而陪伴、為他們禱告,切中他們的真實需求。

 

5.投入資源裝備職場基督徒:例如,長老教會七星中會已成立職場事工部,代表其重視,同時也需要財力、時間和人力。

 

6.教會建立組織,來發揮職場事工的功能。但要有面對挑戰的準備,會需要磨合的過程。

 

7.授權同工、合作領導職場事工部:相關事工未必都要由牧師做,可呼召有負擔的職場弟兄姊妹承接。

 

8.推展並支援教堂外的職場事工。例如,陳獻義牧師早期曾經營「OURS咖啡廳」,用咖啡廳的形式接觸更多未信者。

 

9.鼓舞及呼召職場基督徒,負起職場事工的責任。

 

10.與青年事工的慈惠/外展/服務事工合作。

陳献義牧師80多歲仍為主奔跑的精神,激勵在場許多牧長。(圖/記者林子騫)

而陳献義牧師創辦之「約書亞管理學院」,使命為:興起教會職場事工,成為教會職場信仰運動的最佳夥伴。現可提供教會的合作方式如下,並強調,「教會大小沒關係,就是只有一個人要做,我們也歡迎。」

◆提供《職場信仰運動》教會手冊

◆牧者研討會(八小時可分成兩次或四次)

◆「幸福在工作」課程-講師訓練

◆提供「職場每日嗎哪RPG」

◆提供「職場關顧」事工:及早發現弟兄姊妹碰到的職場問題,並及早處理之

◆協助規劃「職場信仰運動」五階段的計畫及實施

◆其他:CMBA(針對職場基督徒領袖的MBA課程)、PMBA(針對牧者的領導管理課程)、讀書會、其他進階訓練、職場訓練講台…等。

最新更新消息,請逕洽約書亞管理學院

左上:會眾投入敬拜。右上、左下:此次聚會RPG時間,以約伯記7:7經文禱告。右下:聚會結束後,主辦單位準備口罩一批,供牧長領取。此為高雄基督教福音聯盟疫情期間祝福行動之一,讓牧者帶回、發給關懷對象。圖為中華基督教福音協進會陳伯杰牧師、師母,領取之口罩將與眾教會配搭,贈送予食物銀行關懷的弱勢家庭。(圖/記者林子騫)

 

相關報導》

職場就是藍海,同事就是你的羊! 陳獻義牧師:新常態下的領袖,以三大心態把握新機會

約書亞讀書會》上帝尋找「新皮袋」,你如何盛裝高效能的新酒?

 

精選要聞》

背債千萬、妻子逃家,生命轉角處遇見神! 婚姻翻轉、負債仍大膽奉獻、委身教會結實纍纍

神允許「瘟疫」存在之目的? 戴文峻牧師:試驗我們的信心和愛心,成為靈性成熟的神兒女

瘸腿行走、瞎眼得見,「數不完」的神蹟正在發生! 東非無數人聚集讚美神、21萬人決志

 

【森日禮】奉獻專案》點此奉獻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