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蕭祥修牧師在2016國是論壇上鼓勵大家多多植堂,台灣有95%的未信者,他認為要靠新的教會來發揮影響力。

蕭祥修牧師在2016國是論壇上鼓勵大家多多植堂,台灣有95%的未信者,他認為要靠新的教會來發揮影響力。 (攝影/記者黃健昀)

「假設再重來,我們面對台灣這樣的處境,請問我們要不要去面對?」台中旌旗教會主任牧師蕭祥修在國是論壇上,一句話點醒與會者,事實上,選舉大勢已定,再提信心希望聯盟,可能大家心中少了些選舉時的熱血,但必須面對的是,社會的處境讓教會「沒有選擇」。

雷倩提到,原本犯了刑法227的人,會在幼教相關的工作受到限制,但這一條早在2015年1月就默默被去掉。無論選舉結果如何,可喜的是,帶動台灣愈多人知道需要關注多元成家和家庭議題,而縱然「保護家庭公投案」日前遭駁回,但面對重大的社會議題,教會接下來該如何回應?

雷倩回顧選後票數結果,認為面對2年後的市議員選舉,信望盟有不少候選人都有當選的實力。

雷倩回顧選後票數結果,認為面對2年後的市議員選舉,信望盟有不少候選人都有當選的實力。 (攝影/記者黃健昀)

市議員選戰的重要性—對地區影響力更大

「六都的市議會具有比立法委員在行政上更大的影響能力,值得投資。」雷倩表示,市政府負責地方教育、醫療、老人照護…等,許多基督徒在乎的議題,都在市議員的職責範圍內,影響力不輸立委,更重要的是,若以這次信望盟許多候選人的票數來看,當選議員並不難。

信望盟輪值主席陳志宏拿出中選會的分析圖表示,該盟的支持者主要分部在「高收入的青年人及老年人」,應就是教會族群,當初該盟成立很大的目的,就是希望提供年輕人有更好的參政選擇,但這結果同時顯示出,教會對於基層民眾的影響力不足,也可以說是宣教力不夠。

但陳志宏也特別提出,信望盟身為一個政黨,不應單倚靠教會的基層,未來希望由候選人為主,來發展自己的基層組織,而教會則是教導有關教會與政治的真理,並持續呼召有負擔的人進入政治。

在會議中,有許多教會主動願意協助候選人成立服務中心,盡早開始準備2年後的選舉。

陳志宏認為在基層上,大家還有很多空間可努力。

陳志宏認為在基層上,大家還有很多空間可努力。 (攝影/記者黃健昀)

行動才能預見未來 別讓時間白白流走

「雖然選舉結果不如預期,沒有進入立法院,也沒有補助金,但其實這樣的結果也很好」,若教會首次參選就領到一大筆補助金,也許並非好事,蕭祥修認為,最大的收穫還是看見政治山頭上有「使徒」們參與。

「腳必須踩下去,約旦河才會開。」他明白候選人背負了很多一般人無法理解的壓力和重擔,為此非常感動,然而跟隨耶穌的道路本就不是易走的路,而是「十字架」的道路,是需要經過考驗後,才會顯現的重要影響力。

而教會本身除需要有符合真理的牧養,同時要能大量植堂,如此就有機會轉化社會。蕭祥修了解植堂並不容易,但鼓勵大家若有想法,就試著去做,千萬別讓時間白白流走。

其舉1990年台北靈糧堂為例,當時周神助牧師決定開始植堂,當時也不知道怎麼做,但他就是禱告,而弟兄姊妹們聽見了,就開始「行動」,經過25年,台北靈糧堂目前在全世界有400多間分堂。

「你現在有想要植堂,跟你現在沒有想要植堂,20年之後天離地差別有多少。」同時,植堂也是檢視教會體質的時候,若發現不能植堂,就要去改變,建構一個機制,讓教會能夠循環、複製而且遍滿全地。

台灣是很有希望的,蕭祥修相信,只要大家願意開始行動,即便現在很多努力看起來似乎沒有果效,但20年後,台灣基督徒必定能帶來社會轉化的能量,讓新的教會做光做鹽。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