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我們的話語可能比我們想像的還更有影響力!了解話語所產生的力量,並好好善用,對基督徒來說非常重要。(圖/Shutterstock)

箴言18:21說:「生死在舌頭的權下。」我們的話語賦有神所賜的能力與權柄,能造就人、也能毀壞人的生命。事實上,很多時候會反映出個人的動機、自己對他人的想法,以及內心狀態。什麼時候該「憑愛心說誠實話」?什麼時候該「勒住口舌」?求主幫助我們,無論如何都有從神而來的話語智慧。

雅各書3章6節:「舌頭就是火,在我們百體中,舌頭是個罪惡的世界,能污穢全身,也能把生命的輪子點起來,並且是從地獄裡點著的。

 

箴言25章11節:「一句話說得合宜,就如金蘋果在銀網子裡。

 

舌頭可以帶動生命,也可以破壞人的一生,基督徒作家朵洛雷斯・史密斯(Dolores Smyth)透過外媒分享,話語的力量,很多時候超乎想像,而我們所說的話,很多時候會反映出個人的動機、自己對他人的想法,以及內心狀態。因此,了解話語會帶來什麼樣的影響力,對我們而言至關重要,好好善用話語的能力,才不會落入仇敵的詭計

 

以下作者提出「5種」話語可能產生的影響力,幫助我們理解、善用並分辨說話的能力:

 

1. 你的話語能影響「與他人的關係」

路加福音 6:45「善人從他心裡所存的善就發出善來;惡人從他心裡所存的惡就發出惡來;因為心裡所充滿的,口裡就說出來。

有時,我們會用話術隱瞞我們內心最真實的感受,包裝自己的想法,避免別人生氣或尷尬,但有時,我們也可能沒有意識到,對某件事情感受過於強烈到, 無意間將自己內心的想法,脫口而出。

 

無論是刻意隱藏或無心說出,都如同路加所教導:「善人從他心裡所存的善,就發出善來」,當心裡有惡存在時,「從心裡所存的惡,就發出來」,所以從話語中,我們可以感受到一個人的狀態,「善」與「惡」可以從說話的用詞與談話間顯示出來

 

你可以在與他人交談的過程中,透過對方的話語,是否為生命帶下「和諧」或「不安」來辨別「善」與「惡」。「和諧」能鼓舞人心,激勵我們的生命,而有人花很多時間種下分裂的種子,可能會抑制這樣的感覺,造成「不安」。

 

我們也需要花時間來思想、判斷自己對他人,甚至對個人內心所說的每句話,是否對人有益、帶來鼓勵,或只是批評、抱怨?是出於善意,或惡意?最終,我們所說的話,會影響我們與人的關係走向分裂、或是豐盛

 

2. 你的話語能影響「與上帝的關係」

箴言6:16-19「耶和華所恨惡的有六樣,連他心所憎惡的共有七樣:就是高傲的眼,撒謊的舌,流無辜人血的手,圖謀惡計的心,飛跑行惡的腳,吐謊言的假見證,並弟兄中布散紛爭的人。

沒有什麼比知道、並做出上帝明確表示祂所恨惡的言行,更令人感到害怕的了。在神告訴我們祂所討厭的7件事情當中,有4件事與說話有關。

 

聖經清楚地告訴我們,上帝厭惡「撒謊的舌」和「圖謀惡計的心」,因為當真相遭扭曲或斷章取義時,這樣的欺騙會產生人與人之間的仇恨,或導致人心自卑、低落,自尊心受損。如果事實沒有被光照出來,最後可能會讓關係破裂,更嚴重一點,還會引發犯罪與暴力。

 

上帝也憎恨「吐謊言的假見證」「弟兄中布散紛爭」,而謊言就常以八卦的方式傳出去,進而結束一段友誼和家庭關係,並可能引發人們的爭論,如果不是因為聽信了八卦,人們可能仍可繼續和平相處。

 

因此,其中一種避免在弟兄中散佈紛爭的方式就是「拒絕八卦」,過個值得信賴的人生;雖然有時可能有必要說出一些秘密,幫助那些正在傷害自己或他人的人,但請確保說出秘密的背後,是因要幫助他人,而非引起紛爭

我們的話語能影響我們與人、與神之間的關係。(圖/Shutterstock)

3. 你的話語能帶領自己「進入神的心意」

以弗所書 4:29-32「污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不要叫神的聖靈擔憂;你們原是受了他的印記,等候得贖的日子來到。一切苦毒、惱恨、忿怒、嚷鬧、毀謗,並一切的惡毒(或作:陰毒),都當從你們中間除掉;並要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正如神在基督裡饒恕了你們一樣。

主耶穌親自教導我們最重要的就是「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其次是「要愛人如己」(馬太福音 22:34-40),而愛神最好的方式就是「研讀神的話語」,好讓祂的智慧長存我們的腦、心、口。而如何愛人如己,神在彌迦書6章8節說到,要有三件事:行公義、好憐憫,及存謙卑的心。

 

1. 行公義:我們可以用「溫柔的話語」,挽回那些犯罪的人(加拉太書 6:1)、「不指責」,並用話語「為社會上最脆弱的人,如孤兒寡婦、難民和貧窮人辯護與發聲」(撒迦利亞書 7:10)來行出公義。

 

2. 好憐憫:當我們在別人最黑暗的時刻,安慰、鼓勵他們,或一同歡慶他人的成就時,就是一種憐憫,以此造就與你親近的人他們的生命,並祝福所有聽你說話的人(以弗所書 4:29)。

 

3. 存謙卑的心:當我們願意學習如同神原諒我們一樣,去饒恕他人(以弗所書 4:32),就好像展現了謙卑的心。我們饒恕,不是任由人繼續來傷害我們,反而表示我們謙卑自己,來到上帝面前,相信神掌權,上帝對這一切有祂的計畫,並表示願意將我們的生命交在神手中,專心仰賴祂,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箴言3:5-6)。

 

4. 你在網路上留下的言論「可能比你說的話還要傷人」

加拉太書 6:1「弟兄們,若有人偶然被過犯所勝,你們屬靈的人就當用溫柔的心把他挽回過來;又當自己小心,恐怕也被引誘。

現今,我們在社群媒體說的話,發表的言論可能比我們說出來的話還傷人,「輿論撻伐」、「取消文化(Cancel culture)」的現象,加重人們關係破裂。

 

這樣的文化證明,在網路平台發布的文字,很有可能會帶來很多災難性的後果,如導致人們被排擠、霸凌、丟掉飯碗或遭陌生人騷擾,但那些受害者往往可能只是因為「部分我們無法理解的爭議」或「與他人想法不同」而遭攻擊與撻伐。

 

聖經裡,耶穌教導我們盡力「追求與眾人和睦」(希伯來書 12:14),從屏幕後互相指責或糾正他人,只會使人感到公開被羞辱,更難幫助人們和睦相處

 

再者,這樣的網路文化也讓我們更遠離上帝,因神的本質是慈悲、憐憫與饒恕(路加福音 6:36、歌羅西書 3:13),而神也希望引導人悔改,並不將他們的過犯歸到他們身上,渴望我們能勸人與祂和好(哥林多後書 5:18-20)。

我們有時也須留心我們在網路上的言論。(圖/Shutterstock)

5. 你的話語能影響「身心健康」

箴言 18:21「生死在舌頭的權下,喜愛他的,必吃他所結的果子。

另外,朵洛雷斯・史密斯說,了解話語能對你生命產生的影響力,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它會影響你的「情緒」,而「情緒」會影響我們身體與心靈的健康。

 

曾有研究顯示,正面情緒會幫助我們想法更加開放,願意接受新知並勇敢感受世界的脈動,除此之外,這樣的狀態會加強我們的適應能力,幫助我們在面對人生不可抗的因素時,有快速的「復原力」。在身體方面,研究也顯示,積極、樂觀的態度有助於降低血壓、減緩壓力、增強身體活動力及延長壽命。

 

因此,研究人員表示,「幸福」是種「生活技能」,是可以練習的,並且能越練越好,而聖經也指出「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或譯:你要切切保守你心),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言 4:23)。

 

雖然我們無法完全掌控情緒,但卻可以選擇保持怎麼樣的心態、生活型態,並與積極、樂觀的人交往,而常與與智慧人同行,能使我們更有智慧地做出選擇(箴言 13:20)。

 

總結來說,神創造這世界,並非希望人們互相起衝突、爭執,而是比起其他萬物,神更祝福人類能有話語的能力,自由與他人進行交流。我們如何使用神給的這個恩賜,將會對我們的生活,與如何引導他人歸向耶穌,有著很大的影響,因此,好好有智慧地善用「我們的話語」是個很重要的功課。

分享
意見反應